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夜鶯的嘆息』賽門‧葛林



夜鶯的嘆息
Nightingale’s Lament

作者:賽門.葛林
譯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07 年 04 月 1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終於等到這本出書了,那天剛靠杯完(參閱《天使戰爭》與《永夜之城》那篇),居然就開始販賣了,看來將要在六月份出書的第四本《魔女歸來》提早吼叫一番會比較好,原本一拿到書就想把他看完,卻因為還有本《失竊的孩子》要交心得報告,然後再加上年紀大了,有東摸摸西摸摸的習慣,又多看了兩三部電影,就一直拖到睡覺前拿起來閱讀,沒想到一讀下去就沒辦法睡覺了,這讓我想起當年在成大玩BBS時,匪類Jasper推薦我看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其實是我從他書櫃幹走的,哈!哈!)那天晚上也是徹夜未眠一口氣把書給看完了,現在Jasper早已結婚生子,很難想像當年文學氣質好到翻的他,家中藏書只剩下大量的電腦工具書和育兒寶鑑,連頭都禿了一圈。

實在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因為在永夜之城,時間永遠停滯在凌晨三點,古今中外真實或虛構的人物都有可能會出現,只要你有需要,在夜城一定可以找到人幫你的,讓人實在想搬到那邊去,聽說就是在倫敦九又四分之三號月台旁邊就有一個時間縫隙,去找哈利波特時也不妨去參觀一下夜城,這一次約翰‧泰勒要幫助一個紅透半邊天的女歌手,誠如之前《天使戰爭》中的猶大的聖杯,穿插作者調侃式的幽默,故事情節、速度剛剛好,而且鋪梗合乎邏輯(都已經在夜城了,誰管你合不合邏輯!)覺得看書的時間好快,一下子看完了又要等兩個月,好痛苦啊!

我覺得每一個作家寫偵探都很有特色,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傑佛瑞‧狄佛的癱瘓神探、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凱絲.克斯的X!女法醫、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的「堅強淑女偵探社」蘭馬翠、愛德華.霍克的「神偷」尼克.費爾威、青山剛昌的柯南、橫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松岡圭祐的「千里眼」岬美由紀、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阿誠、吉姆.布契的「巫師神探」哈利.德列斯登、勞倫斯‧卜洛克的「雅賊」柏尼‧羅登拔、丹‧布朗的羅柏‧蘭登和賽門‧葛林的「夜城神探」約翰‧泰勒,族繁不及備載,而我最喜歡的是勞倫斯‧卜洛克筆下開著二手書店的柏尼‧羅登拔,或許是跟心境有關吧!很慵懶地只想每天看書看到死,最好自己有間二手書店,交一些書友,也挺愜意地,不是嗎?



推薦程度:五顆星〈哎!我只能說:『我被作者收買了!』〉

沒有留言: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