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一刀未剪狂想曲』歐各思坦‧柏洛斯

書名:一刀未剪狂想曲 Magical Thinking

作者:歐各思坦柏洛斯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 年 05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一穿過旋轉門,空氣立即變了樣,就算我蒙上眼、被五花大綁,只要聞著空氣裡的化學氣味,感受到水銀燈的光亮,我就知道是在那一家店了01,我最愛的星巴克咖啡館,手邊捧著還是剛出爐熱騰騰的新書《一刀未剪狂想曲》,邊閱讀邊等待著我的死黨蝌蚪的到來,傳來遠方的基督教長老教會悠揚又莊嚴的鐘聲。

作者上一本中文版的《一刀未剪的童年Running With Scissors》讓我笑到倒在地上翻騰,上下顎裂開了整整一個多月,至今只要嘴角揚起,仍可隱約地看到震央中心的空洞,雖然我曾經為了想拓展視野,努力拜讀瑪麗她阿公的小說,但我在看《老人與海》時,眼皮不幸被支撐的牙籤刺到流血,所以只好作罷02。說正格的,我對演出電影《曼哈頓》的女配角瑪麗海明威興趣還大一些。

蝌蚪是個幫死人化妝的禮儀師,我曾經和他的老闆雪納瑞交往過一陣子,小雪是個負責的老闆,收支連一分錢都算的仔仔細細,而我卻將銀行明細表扔進垃圾筒裡,連信封都不拆。他在美好超市買東西,那邊有一整排的橄欖產品,我在自己破公寓樓下的韓國商店買東西,裡頭有一整排的日本軟糖03

生活習慣與個性是如此兩極化,他積極進取;我好吃懶做,自然感情路走的不太樂觀,我也因為好奇心,去參觀過小雪工作的場所,也就是殯儀館,這才認識了現在的死黨蝌蚪。

剛踏進地下室的太平間時,我就後悔了,他硬要向我展示往生者不同風格的化妝,我的老天爺!這又不是在拍《時尚雜誌》廣告,有什麼好討論風格的呀?!難道死人的爸媽還會說:「我女兒喜歡龐克哥德風……麻煩在她肚臍眼穿兩個耳環,要香奈兒的那一種。」

蝌蚪乖乖聽著老闆的話,走向其中一個鋼架,掀開布,瞧了裡頭的臉一眼。「這傢伙正值人生顛峰,才三十二歲,嗑藥嗑過頭了。」他語氣有些惋惜說,卻不悲傷,就像在看一部州際賽時撞爛的漂亮跑車。我心想,也許再過一陣子,這些屍體看起來就全像爛掉的車子了04

這就是我和蝌蚪第一次見面的經過,也因為他對老闆服順乖巧,讓我以為他是個無趣的人,大錯特錯,這個人是天生的瘋狂份子。

二十歲的年紀卻有著一個五歲的女兒,問起他老婆的事,他說上次看到嗑藥掛的就是他老婆,這讓我大吃一驚,這高射砲也打的太遠了吧!而且還命中目標搞掛了。

有時聚餐,蝌蚪也會帶著女兒一塊兒來,還會沒事亂哈啦呼嚨小孩子,記得我曾經問過爸媽:「真的有上帝嗎?」當他們也無法給我確切的答案,也拿不出證據時,我決定把上帝跟聖誕老公公歸成一類。不過我不喜歡裸體男人伸開雙手的圖片,感覺好像表演後在跟觀眾謝幕05。所以我也說不上來蝌蚪這樣對他女兒會不會有啥不良影響,畢竟我爹娘就是胡亂把我帶大的,所以我對養育之道一竅不通。如果學校有小惡霸敢欺負我小孩,第二天我就叫孩子帶電擊棒上學06

我就曾經親眼看到蝌蚪對女兒小鬼說:「你知道嗎?小鬼,聖誕老公公一年才工作一天,是沒辦法養活自己的。聖誕老公公在淡季時,會在鹿特丹幫貨船卸貨。可是他因為工作時喝酒給炒魷魚了,現在他很沮喪,所以今年可能沒聖誕節可以過了。07

有這麼愛扯淡的老爹,難怪小鬼會早熟的那麼快,要不然那一天被她老子賣掉了還不知道。

我問過小鬼她以後長大想要作什麼,這五歲大的小鬼害羞地對我說:「我長大想當名模白歆惠!」

我心裡吶悶便問:「為什麼不是林志玲?而是白歆惠呢?」

「因為她露出來的胸部比較大。」小鬼童稚的邏輯能說出這樣子的話,令人不禁莞爾!希望有生之年還能見到小鬼當個模特兒,一償宿願,我這個戀童癖的胖子。

後來她說:「我要是能跟你一樣瘦,少條胳膊都願意。你要是女人,一定可以當時裝模特兒。」08

聽到這裡,我差點尿出來。小鬼這番話,就像告訴我說,我以後再也不用上學了,而且想揍誰就揍誰,絕對不會受到處罰一樣09。跟他爸一個樣,鬼話連篇,連我這臃腫如乳牛的身材都能拿出來說嘴。也從這人小鬼大的女孩身上知道:原來模特兒還有分科啊!我從來不曉得模特兒跟醫學有這麼多相似的地方。要做伸展台模特兒還是地板模特兒,跟要選傳染性疾病和直腸病學一樣困難耶!10

睡眼惺忪的蝌蚪正好從門口走了進來,他說他終於宰了樓下鄰居養的貓,那隻沒事會在他車頂上用大便畫問號的貓,雖然我不知道他那裡來的CSI天份去認定兇手,只是對他說:「我實在無法相信你把小女孩的貓咪給殺了,那是連續殺人犯才會幹的事,他們一開始都是從寵物下手的。11

「無所謂!每天幫死人化妝,我其實跟連續殺人也犯沒啥兩樣。」蝌蚪雙手一攤說道。

這時候咖啡館的女侍者走了過來,是我在做夢還是她說話時真的盯著我的胯下看?她是不是在看我們兩人的胯部?她是不是在想,男同志……地下室……從天花板垂下來的皮帶……12

我超級不悅的,像是走在大馬路上被人當成是電車痴漢,狠狠地用我地中海禿的腦袋瞪著她,她只是冷笑不語,女人對禿髮一事只會冷笑,好像沒啥大不了。女人要是近三十歲時,發現自己胸部漸漸扁掉,會有什麼感覺?若是兩邊奶頭縮掉了搞不好還不平均哩最後變成兩個酒瓶塞呢?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吧?!到時她們才會懂得同情男人,不再冷笑。13

「黑胡椒牛排!五分熟。」蝌蚪十分自然地說道。我詫異著何時星巴克開始賣起牛排了?

「胖子!你吃不吃肉呀?」

拜託!「肉」是我最愛的字,自從十八歲,吃素的我寫下「牛肉:實在的人吃實在的食物」廣告詞後,肉就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就像上帝從雲端走下來,打我屁股說,你給我吃肉就對了,說完還自得地仰頭長笑14

「呃!一樣,三分熟,謝謝。」只見女侍者點了點頭後離去,不帶走一片雲彩,我死盯著她胸部瞧。

「胖子!我昨天去跟網友見面,就是那個說自己長的像袁詠儀的那一個。」

沒錯,我和他常會在大庭廣眾下討論著房事,我們談著彼此奇異的性經驗,我說除非真的很瞭解對方,跟對方相處很自在,否則我很難跟人發生關係,但這樣講比較好聽啦,而且對我來說也比較有希望,雖然實際情形是,除非對方是陌生人,而我又喝個爛醉,否則我無法做愛15

「真的嗎?這些妹妹粉如塗牆,你若去摸她們的臉,包準會以為戳到花生奶油。16沒聽過網路無美女唷?!」

蝌蚪不疾不徐地說:「正妹一枚。」

「真的假的?」會不會太好運了,我沒有提到蝌蚪長的像壓扁的SD王力宏,壓到只剩155公分高。

「正被車子輾過的台妹一枚……」我還沒有笑,旁邊的客人倒是先笑了出來,讓我覺得他很不尊重我們,而且還嚴重侵犯到我的主權。

「而且在男生廁所我還發現她是個變性人,我這才看清楚他的喉結跟胯部凸出的巴爾幹半島。」

「天啊!」我張開口活像個充氣娃娃。我心想,我絕不去做抽脂、隆鼻或隆胸,也絕不去做陰莖拉長術。17省得被人看出來還要再度被汙辱。

「我只好向他推銷起靈骨塔。」我知道蝌蚪的公司什麼死人骨頭的錢都要賺,「沒想到他居然說:『買沒有問題,不過我要看你的雞雞,這不是把戲,兄弟,你想賣我東西是嗎?我想看你老二,我覺得這樣很公平。18』,說也奇怪,知道她是變性人之後反而覺得他比較漂亮了,像河莉秀一樣。」

「那你跟他做了嗎?」

「我跟志工一樣,純粹出於憐憫才跟他做,跟把每個月薪水的百分之五捐給慈善機構相同。19」河莉秀對正常男生來說,就好像一個十四歲男生,遇到從《花花公子雜誌》裡走出來的女郎,人家拿一瓶礦物油給你,你還有啥好抱怨的?你會怪她說,「噢天哪,你傷害我了」嗎?!20

「那你還真是網路周處呢!」

「說我!你呢?和黛比相處的又如何?」蝌蚪知道我的上司黛比和我有一腿,情況不是很嚴重,但也不是太輕鬆,她可以分飾兩角:砲友和上司,進退得宜,而我卻一直處在下風。

「昨天我在公司求歡被拒便狠狠罵了她:『你給我聽著,瘋婆子,就算你老公在家上了你女兒,你也不能隨便把脾氣發洩在同事身上。21』,不過後來她居然反將我一軍,聯合起客戶說我這次的保險套提案爛到不行,連一點創意也沒有,總經理也把我削了一層皮,我立即痛恨起那個客戶,想像自己在會議結束後,把客戶逼到停車場角落,亮出刀子,割掉他的小雞雞。22

「後來呢?」蝌蚪拿起我帶來小說《一刀未剪狂想曲》翻了幾頁。

「瘋狂的會議室做愛,幹了整整一個下午。」

「又花了多少錢?」對黛比來說,每樣東西都是有價錢的:裂掉的沙發套修好了嗎?兩百二。你知道嗎,冰箱需要除霜了,請付五十元。我買個月買的鹽巴(對除霉有神效!),可以醃好幾大缸醬菜23

「唉!五百。」

「趕快離職吧!這麼下去遲早會被黛比這妓女給榨乾。」

「你以為我不想啊!問題是廣告這個圈子幾乎每個人都跟她有一腿。」

隔壁的客人又開始發出笑聲,這次我忍不住了,回頭就準備開罵:「X……咦!你就是寫《一刀未剪的童年》的那位嘛,我剛看過那本書,噢!我的天哪。24」蝌蚪和我一樣驚訝!

思坦柏洛斯似乎很習慣有人認出他來,笑著對我們倆握手,實在太和氣又親切了,我想抱住他的大腿,舔著他的汗毛,要他帶我走,離開這被上司強姦還要付錢給她說謝謝的生活。

「歐各!我必須要跟你坦白,你是位能告解的神父,我從小就是個怪咖,有一回我拿著鹽走進浴室,全部倒進浴缸後才爬進去,心想,難怪我每次洗泡泡澡就很容易尿道發炎兼起疹子25。原來細菌是從雞雞頭跑進去的,於是我就拿強力膠封住老二,結果雞雞爛掉被醫生切掉了一段。」蝌蚪睜大眼睛看著我,我從來沒讓人發現我的老二是後來人工植入的,勃起後能有30公分長。

「胖子,我的書名叫作《一刀未剪》可不是教你《一刀就剪》,沒事練什麼葵花寶典呢?既然你的雞雞被剪掉了一段,那你可能不是我的忠實讀者。」

「什麼?我是這麼地愛你,居然……」我狂親著《一刀未剪狂想曲》小說封面。

「呃!不過我可以考慮把你的經歷放在我第三本的自傳裡頭。」沒錯,賓拉登很有可能隨時把我們轟掉,可是在沒轟掉之前,我還是想聽VH1電台的八零年代音樂26

「感恩啊!那我什麼時候該把我的日記寄給你。」

歐各拍了拍我的肩膀,笑的十分詭異,轉頭便以百米的速度飆車走了。

「胖子,認識這麼久,我還不知道你下面是根蓮蓬頭。」

「嘖!等一下要幹什麼?」歐各一走,我的心情也黯然起來,只想離開這個咖啡館,蝌蚪陪我走出去,後面的女侍者捧著兩塊牛排追著我們倆。

「最近電影好像還不錯。」蝌蚪提議不如就去看場電影吧!

可是該看什麼呢?看一場輕鬆可愛的電影吧。在第二大道和十二街附近的電影院,有個標題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心想,看起來好像不錯,是茱蒂佛斯特和一頭毛絨絨的農場可愛動物,還有一隻蝴蝶耶。

我拉開外套拉鍊,走進去看了一場我聽過名字,但是對內容毫無概念的電影,片名是《沉默的羔羊》27

【終】

推薦程度:五+1顆星〈保證笑到人仰馬翻,閱讀此書時,最好戴上口罩,以免笑聲驚嚇到路人。〉

參考《一刀未剪狂想曲》書中章節:01<扶梯頂端>、02<海明威應該以我為榮>、03<床上的雪納瑞>、04<我和殯葬業者有個約>、05<第一志願要當變性人>、06<不養就不養>、07<愛茲屁股>、08<憤怒類固醇>、09<進廣告嘍>、10<模特兒訓練學校>、11<負鼠的生命週期>、(12)<田園之夢>、(13)<廣告客戶有話說>、(14)<最後的第一次約會>、15<心理醫生馬克>、16<肯塔基寬邊帽>、17<上顎受難記>、18<報復電話行銷員>、19<討厭的羅列>、20<神聖的口交>、21<神奇思考法>、22<愛情不老>、23<黛比的必備品>、24<半紫不紅>、25<金光閃閃的血統>、26<小鎮風情>、27<鼠輩>。




Via This link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我還沒看過!!!
這樣看下來似乎不容錯過呢。

最近看完的《十九秒》很棒喔,
緊湊的劇情像是電影一樣飛騰:P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六姑娘
十分信任妳的書單囉!
先放進選購單裡頭
等這一陣子欠的東西弄好
就會拜讀囉!
剛把鳥書《姑獲鳥之夏》拿回來...
好熱的夏天....
熱到出油....

匿名 提到...

上班偷偷偷懶中......

相信我的書單@@
哇,這太嚴重啦 = 3 =
因為每個人感覺都不一樣的說:P
《十九秒》也是小書,
看來我最近跟小書頗有緣分的。

《姑獲鳥之夏》我提不起興趣吶......唉。

Decors Weissmel 提到...

這倒是..最近有感看書的厚度真的一件比一件厚呢!尤其又是大熱天的咧!

想吃冰....水果冰....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