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蓮花』勵婕


蓮花 LOTUS

作者:勵婕(安妮寶貝)

譯者:子玉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0101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類別:言情、社會、浪漫、生活


剛看到《蓮花》原來是安妮寶貝所寫之時,心中的厭惡之情油然而生;第一次見識到這位火紅的大陸女作家的魅力,是在羅湖書城的賣場當中,堆得有如香檳酒塔一般高的書,讓人就算沒看過都覺得景仰萬分,翻了幾頁之後,這種無病呻吟似的新詩體裁著實讓我欲哭無淚,當場想把手上的書當作甘道夫的魔杖,一舉推垮這白塔般的無趣書籍,這就是老王對安妮寶貝的第一次接觸。


第二次接觸,第一次閱讀,她的文字讓人想起了三毛


細讀勵婕的文章,每一字每一句都能讓人雋永不已、低迴自鳴,她能夠點到你我心中某些無法照亮的角落,非常驚訝這種像是日記般的寫作書體,搭配上過去的老照片,將過往流金歲月緩緩道出,用的是勵婕神奇的文字魔力,張大春老師說過的文字魔力,可以在書裡找到,雖然我無法形容她於萬一,不過她很真實,平凡卻又很美;錯愕的是像是看了一場旅遊電影或是一闕宋詞。


全書共分為七場戲,是否意味著人生如戲呢?不太確定這些真實的含義,不過卻是有頭有尾的一場冒險,很難說出要表達的是什麼,至少文字功力上淺薄的老王無法做到,如果硬要說,大概只能說是一種人生的意境,從旅行中所接觸到的人事物去焠火成鍛精煉出的一把柔腸劍,縈繞藏於心中。


有人說勵婕的文字太矯情、太做作,既不好入門是又不好深入,很難歸類她是屬於哪一流派,又或者是哪一種風格,老王想這大概就是這女子的魅力所在吧!有寓意含哲理,筆調抒情,很適合正在尋找人生階段或人生定位的人類來閱讀,在裡頭會找到妳所需要的答案,不管他是藉由什麼方式。


墨脫,深藏在雅魯藏布大峽谷內的谷地中,藏名:「花朵」,古時被稱作「白瑪崗」,意思是隱密的蓮花盛地,大藏經《甘珠爾》稱之為「佛之淨土白瑪崗,殊勝之中最殊勝!」,霹靂無敵的神祕聖潔的聖地。


夢中花園的西藏高原,首都拉薩的布達拉宮,等待死亡的女作家慶昭遇上了為了承諾而準備出發至墨脫的男子紀善生,兩人的相遇是平淡地靈機一觸,等候著恰如其分地嵌入命運的缺口中,幾段生與死的生活記述,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黑暗回聲之記憶宮殿,善生承諾要去墨脫看的女子蘇內河,自十三歲起就是他的紅粉知己,自小遺失父母親的她,獨立而孤芳自傲,年幼木訥的善生無法即時回應內河的感情,由於一場拙劣的三級片,蘇內河成了自我焚燒的炭火,找尋著與人同歸於盡的愛情。


深紅道路伴我情深,出發至墨脫的路上,善生與慶昭互相訴出誠實且傷痛的故事,每一幕都是雲淡風輕卻又沉重無比,蘇內河是善生的影子,而時日無多的慶昭希望能見證兩人相見的承諾,只為在即將結束的生命中添上一筆善,畢竟這個世間有一些你無法到達的地方、無法靠近的人、無法完成的事情、無法佔有的感情、無法修復的缺陷;荊棘王冠無冕神者,善生的生命以母親犧牲所換來的循規蹈矩,按著生涯規畫般一步步地往前邁進,感情是多餘且沉重的負荷,婚姻對她而言只不過是獲取好生活的籌碼,十年佔上頂峰後的生活,讓他思念起過去與蘇內河相處的時光,一點一滴喚回了他的純真。


行走鋼索弔詭生活,終於善生面對了自己婚姻的現實,離婚回鄉度日,蘇內河的感情始終如一地強取豪奪他人的情或愛,燃燒著自己卻也灼傷了他人,男人們是甘願的,她說,兩人終於在家鄉相見,面對著讓自己崩潰的美術老師,蘇內河又回到了當年;功德圓滿花好月圓,在慶昭與善生兩人突破萬難、翻山越嶺、跋山涉水、走過坍方、跨過惡水,抵達墨脫的那瞬間,如到了人間仙境般的世界,善生面對了內河的死亡,應該說他接受了她的死亡,像是看著從身體裡分裂出的自己敗亡而去,對他而言,這一切都像是一場夢。


最後一幕殊途同歸,原本等待病發身亡的慶昭,經歷了墨脫旅程後,發掘出了自己新的生命力,換了時空定居雲南大理,從雲端掉下成了凡人;慶昭的氣質與內河十分相近,或許冥冥中代替內河陪伴善生至墨脫,內河慷慨給予的代價是用死亡將生死簿上慶昭之命延續下去,如同代替著自己一般實現她平凡的夢想;善生在接受了蘇內河死亡的同時,就已經宣布吹響了他自己的死亡號角,那位他生命中唯一的朋友。


閱讀完整本書的感覺像是瓊瑤寫了本《西藏生死書》,又似做了場夢一般,來回了一趟雅魯藏布江。


推薦程度:五顆星〈文字優美令人印象深刻,超級適合窩在辦公室裡的工作狂人們。〉

圖面是南宋馮大有的「太液荷風」,這是當初ESPON與故宮合作數位化畫作,老王相當喜歡圖中吉祥的含意,因而忍痛買了幾幅複製畫,畫名中的「太液」指的是宮廷「太液池」,是富貴吉祥的象徵。蝴蝶雙飛與成雙成對的鴨或鴛鴦,代表著愛情與百年好合;蓮生蓮子,自是為連生貴子;圖右上的燕子表示著飛來艷福(老王就是要這樣子解釋!);夏天望著此畫自有心靜涼沁之感,頗有望梅止渴之意境。

反正也沒辦法描述道盡書中意境,乾脆貼張圖來增加一下氣質,哈!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你也參加了
本來想說沒幾人寫的話
我A到一本書的機會又大增了說....
看完這本書
想到"傷心咖啡店之歌"
同樣是心理治療系的小說
朱少麟是扮演心理醫生的角色
每一句都擊中你的心坎
只能一直點頭稱是
但是蓮花就換成我是心理醫生
聽著三名病患陳述自己
二本書比一比也挺有趣的
不過
我還是偏愛"傷心咖啡店之歌"...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你怎麼語氣略帶有嫌棄的感覺呢?
難道.....

朱少麟的書我也很喜歡
不過通常都是借人家買的來看

咿呀咿呀唷~

Decors Weissme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不是這樣的
蓮花的文字內涵都是好的
只是因為第一杯咖啡太濃郁了
所以後來喝的就......
即使是朱少麟的
後來的燕子和地底三萬呎的感覺也不如咖啡了

匿名 提到...

老王你有沒有向許匯真小姐要書呢?
我先前寫了封信給她:
to許匯真小姐:
恭喜德黑蘭的囚徒入誠品選書.
封面跟我猜想的不一樣,但還是很美很優雅.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書是要寄來給我吧!
......
總之,書趕快寄來,我才能在11月內把書評趕出來.

後來她回:
玥璘您好:

再次謝謝您的關心,
確實,我們這兩天就會把書寄給您了,
屆時希望您能幫我們多多推薦介紹囉...
再次謝謝您!

今天我把心得兼書評趕出來了,
寫信告知她時,我有請她留意一下你,elish,毛毛牙,瑪莉姐和艾日.
所以很可能之後她會來找你.

但是我覺得你還是寫封信關心書況,之後在透露出想幫忙寫書評的念頭就好.

以上by很想看到老王寫的德黑蘭的囚徒書評的玥璘

又這本書超好看的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玥璘
謝謝啦~未來之途不可限量的作家!
這兩天狂K幽默小說
張草的《雲空行》系列
《禁咒師V》與《茅山後裔》
我寫封信去關心的啦!
:)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