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叁之二】臨邛道士鴻都客,遂教方士殷勤覓。

放學時間一到,莊嚴的鐘聲迴盪在校園之間,公子跟樂天敲定了等會兒相約的時間,打算吃過飯後再過去一塊兒找龔瞎子,他便坐上了海軍水藍色的吉普車揚塵而去。

王家姊妹花帶上弟弟匆匆告別了眾人便直接返家,不敢在外逗留,因為回家還有太多家事需要幫忙。

四大惡人則是慢慢朝著陳媽媽家前進,住在巷子裡的陳媽媽把臘腸掛在加蓋的二樓陽台上,四個人便很有默契地開始分工合作,阿砲熟練地跨坐在小胖上頭,以騎馬打仗的姿勢,樂天和大頭則是一前一後拿著長竹竿準備接著阿砲剪下來的那一串香腸,阿砲先是剪下前頭臘腸的紅塑膠繩,改栓到樂天舉著的竹竿上,再依樣畫葫蘆對付後頭掛著的臘腸,陳媽媽家傳出陣陣麻將搓牌的聲音,掩飾了四大惡人偷竊的行為,阿砲以眼神示意眾人:書包裡還有大龍炮,要不要順便點來嚇陳媽媽?!

樂天搖了搖頭看了自己屁股一眼,表示拿大龍炮轟炸上茅房的人才有趣,用在這邊兒實在太浪費了。

眷村內家裡頭有廁所的人家很少,幾乎都是去公廁,大多就是地上挖了個深坑,上頭擺兩塊踏腳用的木板,四面砌上空心磚或木頭夾板當作牆,屋頂大多擺茅草束或石棉瓦,俗稱「蹲馬步」的舊式茅房。

東自助新村的是屬於新式公廁,一邊是男廁;另一邊是女廁,不過是將深坑換成了一條沖水道,不管屎啊!尿啊!一律通通沖進化糞池裡,固定也會有人來收水肥。

不過這義民巷靠近克難小吃鋪那邊的公廁仍是舊式,四大惡人常見了裡頭有人蹲馬步,算準了時間就點了大龍炮往裡頭扔,大龍炮一浸到糞坑裡頭會接著沉下去,好的炮竹可不會熄滅的唷!接著就像是顆深水炸彈一樣,將屎尿全往上頭噴發,又稱糞便火山爆發,碰上運氣好的呢!就只會濕了褲子和衣服;運氣不好的呢!大概連人都會摔進茅坑裡頭,保證三個月內屎臭味都不會散去,這時候通常也都可以機會教育聽見各地方不同罵人的方言呢!

四個人接著拿肥滋滋、油膩膩的臘腸走到城門洞旁的空地上,也就是早晨教授打太極的場地,幾位只上半天課的小學生正在焢土窯烤地瓜,也有人在旁邊挖洞玩起打彈珠,樂天跟小學弟借了火,他們也開心地幫忙收集些乾樹葉和樹枝,小胖掐了掐臘腸的身子說:『剛剛好,正肥著呢!』當場就烤了起來,坐在克難小吃店外頭籐椅上聊天的老人家們,對著四大惡人指指點點,像是知道他們幹的好事了。

樂天順便將剛剛桂芳給他的一小袋豬油渣拿出來分著吃,嘰嘰喳喳吃的大家滿臉都是油。

當時大人沒錢讓小孩子多買零嘴來吃,除了熬豬油炸出的香脆豬油渣,偶爾可以吃到黑糖鍋巴,有些家庭煮飯用的仍是傳統的灶,煮飯時會在鍋底留下一片鍋巴,媽媽會把鍋巴切成長條狀,沾點黑糖與砂糖吃,滋味好極了。

樂天抬頭看了天色說:『我要過去啟明堂找大師父,一會兒再回來,記得留兩條香腸給我!』

大頭、阿砲便點了點頭,小胖則是心無旁鶩、專心一致地烤串香腸,身邊的幾個小學弟都想拿地瓜換香腸吃,眼神中流露出無比崇拜渴望的表情,三人知道玩尫仔標出了名的小胖,大概是他們心目中的神,樂天看了直搖頭,要是小胖念書有這烤香腸的一半專心,大概早就趕過大頭的成績了;穿過「拱辰門」的城門洞,朝著蓮池潭走去,不過也就是兩分鐘路程便走到了啟明堂,爬上金鑾殿臺階,回頭看著盡收眼底的蓮池潭湖岸風光。

夏日黃昏蓮池潭中水波盈盈、綠荷點點,潭畔周圍遍植清風垂柳,水面浮萍與蓮荷隨風飄盪,夕陽斜照、波光粼粼,池畔秀麗景色如同置身於潑墨山水畫中,相傳這是清代鳳山八景中的「泮水荷香」與「翠萍夕照」。

啟明堂又稱「東南帝闕大殿」,主祀文聖孔子與武聖關公二聖,配祀為民族英雄岳武穆與延平郡王鄭成功,創建於光緒二十五年,其宮殿式建築雄偉壯觀,形似君臨天下之勢,壯麗堂皇極富東方色彩,民國四十二年在寺廟對面的潭畔,興建了兩座中國宮殿式的「春秋御閣」,綠瓦黃牆、寶塔聳立,雙閣有九曲玉欄橋相通,雙閣中有一半月池養著象徵玄武的烏龜,因而左營本地人將其合稱作「啟明堂春秋閣」。

樂天熟門熟路地走進啟明堂大殿,先燃了三炷香,拜過文武雙聖與各方神明後,便走到後方房廊中找尋之前幫過他解決發燒的廟祝,父母都叫他尊稱他作大師父,管理啟明堂的委員會中的重要角色,樂天三不五時便會來找大師父聊天、說說故事。

『大師父好!』樂天見到大師父正拿毛筆在練字。

大師父如彌勒佛般微笑:『樂天呀!今天怎麼有空來找大師父呢?』

『因為我遇到了個小問題想要請教大師父!』大師父的房間就只有書櫃、書桌、床鋪,他坐在書桌前佔去了唯一的椅子,樂天便脫了鞋盤坐在蒲團上,像是要聆聽教誨的小徒孫。

『呵!呵!呵~問題拿來問師父啊?!』大師父將右手食指中指放在樂天的脈搏上接著說:『教你的氣功練得還不錯喔!』自從發燒之後,大師父就傳了一套氣功給他,奇怪的是父親沒有像他想學關夫子的太極拳與太極劍般阻攔,不過這氣功也像父親教給他的五郎八卦棍般簡單,來來回回就那麼輕吞吐與深呼吸而已,在每天睡覺前練上幾次即可,說是可以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大師父,您有沒有聽過「照妖鏡」呀?』樂天開門見山就破題直問,畢竟那頭還有著兩根香腸等著他回去吃。

大師父神色一緊打量著樂天,心裡想這是哪門子的問題,看著眼前小男孩認真不似開玩笑的模樣,只好撿些記憶裡的印象說:『傳說最早的照妖鏡是從漢武帝時祗國進貢之物,材料多以青金(老玉或黃銅)研磨製成,以「地藏經」梵唱則成照妖鏡,「神農經」則成辟瘧鏡,可以照出魑魅魍魎的身影,任何神、佛、鬼、妖、魔在此鏡下皆無所遁形,後來在門廊上掛八卦鏡可以辟邪擋煞就是延伸了照妖鏡的功用,怎麼了,突然對這些仙道之事有興趣了嗎?』

『我見識到說是照妖鏡的小玉鏡,玉質很老、很翠綠,大概比五元圓大頭稍大一些,圓周包裹著一圈玉龍,重點是我從裡頭看到兩個人影。』

『你從董家古玩店看到的貨嗎?』因為董家古玩店常有些稀有的古物出現,不過大多數都是騙人的贗品,所以大師父才會如此好奇地問道。

『王伯伯的銀樓當鋪!』樂天原本不想說出來,因為可能會害到桂芬與桂芳,不知道為何他在大師父面前卻無法說謊,只好誠實地說出來。

大師父點了點頭,他知道老王是個識貨之人,若有香客捐獻骨董,他也拿去給老王估估價:『哦!兩個人影?說說看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我從鏡子看到除了自己之外,背後還有兩個人影,一個像我自己;另一個則是像仙人呂洞賓般的人物,可是王伯伯說那是照妖鏡,難不成我背後有甚麼不乾淨的東西跟著嗎?』

『或許現在跟你說,樂天你還太小,不過大師父要跟你講一講這個,人啊!為什麼要叫作臭皮囊?!為什麼人修練就變成仙?!為什麼其他生物修練則變成妖?!這全都是身為人的我們自私的執念,所謂大道唯一,不管甚麼物種只要修煉道法,必能回歸那元極本一,也就是說所謂的妖魔鬼怪和仙佛聖神並無不同,不同的是人內心裡的想法而已,這就是佛家所云:色即是空!』

『大師父您的意思是說,鏡中看到的只是我的執念囉?可是我並不認識那兩個人呀?』

『呵!我不是這樣子的意思,如果今天你說看到是妖怪,那我就是這個意思,可是你今天說的是人影,所以意思剛好跟你想的相反,是他們兩人的執念想要跟你溝通吧!』

樂天一聽之下顯得非常震驚,因為他的內心深處也是這樣子想,而且打從看到人影,他便不覺得那是會害他的幽靈或妖怪,甚至覺得那是他的守護神與分身。

接著他便將湖面上無聲對話的夢境說了出來。

『用不著害怕啦!從夢裡也可以看出來,果真是因為他有話想要跟你說。』大師父微笑說道。

樂天有點喪氣地說:『大師父!他是誰呀?怎麼會有兩個我在對話?』

『這我也不知道呀!或許是……』大師父搖了搖頭接著說:『呃!不可能吧!是我想太多了,樂天你呀!整天不要頑皮到處跑,師父我說過很多次,你的體質啊!實在太接近陰陽之道了,記得把平安護身符給掛好,知不知道?!』自從發燒事件之後,樂天脖子上掛的平安符便從不離身。

樂天秀出脖子上掛著的紅繩,紅線穿過蜜蠟當中封著一塊小金屬,金屬正面刻著個福字,另一面是太極八卦圖。

『嗯!這人影的事我還要研究研究,你去吧!』

樂天恭敬地拱手向大師父告別,大步走出啟明堂,雖說沒辦法認出鏡中的人影,但至少可以確定不是會害他的妖怪魔物,沿著鳳山古城牆斑剝的牆面走著,拱辰門兩旁的浮雕門神似乎在對著他笑,在仔細一瞧,仍是那兩尊精美細緻的雕琢神像,一切都只是他自己的空想罷了!

回到原本烤香腸的地方,大家早就已經開始吃了,樂天趕緊奪過剩下的最後二根香腸,將一根放進嘴裡咀嚼起來,想到大師父剛剛欲言又止的神情,突然有點食不知味的感覺,看著小胖癡望著他另一根香腸的神情,明明就已經吃了五六根還能這樣飢餓,難怪就連他老爸都說他是餓死鬼投胎,默想:「小胖啊!小胖,羅馬真不是一天造成的呀!樂天仍是將最後一根的火烤香腸給了他,誰叫他是小胖呢!

阿砲故意在校長的兒子大頭面前晃著金絲貓畫冊,明知這些違禁品大頭他根本不能帶回家,之前就是這樣子被大頭的老爸逮到,害他一個月都被禁足在家,明明就只是小學生而已,卻仍是對這男女之事充滿著好奇心,大頭是四大惡人裡頭唯一早就指腹為婚定下來的人,照道理說也是最不需要擔心這方面事情的人,可是偏偏他就對此非常有興趣,固執地常讓其他人感到無奈和好笑。

大頭不耐煩地問:『阿砲你到底要不要借我?一句話。』

『若是你能夠將上次的黑色小本還給我,我就借你!』阿砲咬著牙籤無所謂地說道。

樂天咬著一半的香腸說:『阿砲你就不要鬧大頭了啦!雖然我覺得不借大頭很殘忍,不過還是不要害他再被禁足了啦!』他看著畫冊偶然翻起的春光照,心也不禁撲通地震了一下!樂天其實也想借回家,不過當人家老大就是要打腫臉充胖子,當個好榜樣,既然大頭不能看,當然自己也不能瞧了囉!

『老大都這麼說了,我也就愛莫能助囉!小胖吃完了就走吧!』阿砲和小胖的家是同一方向,兩人通常一起結伴走回家,小胖搖起油手邊擦拭著嘴角說:『大夥明天見!』昨天樂天偷窺洗澡被老王給抓到的消息肯定傳遍了整個眷村,所以今天飯後必須要待在家裡頭當乖小孩,以免父母對孩子的信任度降低,以防將來有好玩的事情少了自己能參加的那一份。

大家就都解散回家,大頭和樂天一塊兒往回走著,在沙子黃土路上隨意踢著碎石子,大頭神情似乎還有些不甘心,樂天自己還有心事,兩人就這麼悶著一路走回家。

沒有留言: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