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巴黎小情歌』


巴黎小情歌
Love Songs

上映日期:2007-12-07
類  型:音樂/歌舞、愛情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母親,愛情的限度】克里斯多夫何內(Christophe Honoré)
演  員:【巴黎初體驗】路易卡瑞(Louis Garrel)
【巴黎我愛你】露迪芬莎妮(Ludivine Sagnier)
【安那其戀人】可洛蒂德艾姆(Clotilde Hesme)
【鍾愛一生】琪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官方網站:
http://blog.sina.com.tw/atom/

我依稀記得很久以前看過兩部法國歌舞片《八美圖》《愛上丈母娘》,電影中的唱腔與旋律讓人印象深刻,雖然往往只是重複幾行字,卻有著不可思議的魔力,讓人深深著迷;原本在看《巴黎小情歌》之前,會誤認為說這是另一齣如《紅磨坊》愛情浪漫音樂劇,而且在同時間的《髮膠情人夢》強力行銷之下,這類法國形式的歌舞劇能否撐上幾週都不可知,所以趕緊趁著電影院還有上映的時間,去享受了一曲動人心弦的情歌。

好友六姑娘說:『這一年看過有關巴黎的電影實在太多了,《巴黎,我愛妳》、《巴黎夜未眠》、《巴黎初體驗》、《巴黎兩日情》、《巴黎敗金女》、《巴黎換換愛》、《巴黎打通關》等等…』,巴黎讓人感受到的第一印象就是浪漫,不管是當地居民或是異鄉遊子都對於這一塊以愛情聞名於世的應許之地有著相同的期待-對於未知的戀情的期待。

劇情起始於一對相戀已久的愛人,女友發現男友對兩人戀情的不專注,兩人關係裡引進另一個男友辦公室的女同志同事,想要利用這樣子添加些許的情趣,以便能維持更久的愛情生命,男女主角的愛情如烈火般轟轟烈烈,卻也相對地很快消耗殆盡,剩下一堆的疑問與不安,男友尚未發現自身的問題,女友卻隱約開始注意到兩人的癥結所在,不過對此卻無能為力,因此而心碎至死。

三人行在巴黎街頭邊唱邊跳,「Je N'Aime Que Toi」打趣、可愛、調笑得動作自然,如同於雷諾瓦筆下的巴黎街頭,每一處浮光掠影都是生動的表徵,不用太計較歌詞或唱腔,就只是平凡人唱出生活中的樂章罷了,不管押韻或是轉合,對於愛情最直接的表達方式。

當女友心碎而死之後,男友的生命起了極大的變化,缺了裂口的圓再也無法回到原本的狀態,變成一付四處飄盪的遊魂,躲避女友姐姐關愛的移情作用,逃避女同事的真誠關心,找不到原因的變相分手,又無法面對接踵而來的自我覺醒,似乎以往所有建立起的一切價值觀都在悲傷中應聲解體,找不出往前進的動力與方向,迷失在這奢華浪漫的愛情都市之中。

對於本片無須以批判的角度或是嚴格的道德標準去觀賞,單純以愛為觀點去欣賞會更有意思,不必討論雙性戀、同性戀、亂倫、危險戀情等等…用世俗眼光去放大的愛情故事,就愛情的本質去探討更深一層的存在意義,讓愛人與被愛變得更簡單,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女友已經看出男友性向上的轉變,選擇了潛移默化想要利用往日戀曲與注入新鮮感轉變僵滯的戀愛,於事無補而心如槁木,往復的倦怠、疲憊的心靈終於化作破碎的玻璃,男主角躲避女友姊姊之時逃進了另一處友人之家,卻陰錯陽差不知不覺發現了自己的性向,伊底帕斯情結出現在傷心人的身上,最終當然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在陽台你拖我拉的糾結戲讓人拍案叫絕。

全戲畫龍點睛的一句話:『愛我少一點,但愛我久一點!』,看到最後一幕的時候,這一句話深深震撼了在場觀看的每一個人的心,男主角在失去女友之後最佳的體認,一字一句同時也在電影院當中蕩氣迴腸、餘音繞樑,讓人不知所措地靜靜待在原地,思考著這一句話。

對於有關巴黎的電影,我實在是相當地喜愛,這一部唱作俱佳的特別影片,推薦給所有單身或是友人相伴的你/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動作好快!
老天我以為你還會拉長個幾十日才寫耶!
......果然寫得很棒:)
不過我更好奇的是......
邊聽音樂邊寫有用嗎(噗)?那天感激囉。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六姑娘
躺在床上就會很快把東西寫完
雖然因為感冒的關係
有點前言不搭後語
大家就將就的看了吧!
邊聽邊寫方法是不錯
只可惜我現在無福消受
聲音大一點就像是有人在旁邊轟炸
好一點再說吧!
哈哈~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