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捌之三】樓閣玲瓏五雲起,山在虛無飄緲間。

『還不就是你祖先樂天寶的師父陳永華。』話一說完,袁爺爺一指樂天身後,立刻幻化出了一位貌似八仙中呂洞賓的人物,先是撚鬚微笑看著樂天,後又畢恭畢敬地向著袁爺爺拱手為禮:『復甫拜見元始…』

『咳!跟著你徒孫叫我袁爺爺就好。』老人一甩袖打斷了陳永華的話頭。

這祖師爺和小徒孫一下子都成了同一個輩份,陳永華禮貌周到地說:『復甫謹遵天…聖諭。』

『喏!這就是你祖師爺陳永華,有什麼問題就問吧!』袁爺爺不知從哪兒變出了套茶几椅子,三人都坐了下來,樂天一時之間不知該問那樁事情,剛剛袁爺爺所說的那一大段事情還衝擊著他,完全沒辦法完全消化,突然之間又出現了祖師爺,難不成要問他以前祖先樂天寶乖不乖嗎?

陳永華看到樂天一副十分為難的模樣,神情像極了當年調皮搗蛋的樂天寶,笑著便說:『小徒孫,你和我徒弟天寶一模一樣,眼珠子轉啊轉就知道要調皮搗蛋了,傳給你祖先樂天寶這本書的人就是我,不過卻沒想到他為了進入這書中世界,花了那麼大的心血,上龍虎山入三清道…』

『哼…』袁爺爺一聽到三清道又露出不屑的臉色。

樂天看著陳永華之時,突然間頓悟了起來,『啊!上次我看照妖鏡理頭的人影就是您嗎?』

『是啊!把我這百年老妖的原形都給逼了出來呢!想要提醒你幾句話,卻沒法像道行高深的袁爺爺一樣讓你聽得見。』這句話不但回答了樂天的話,同時也捧了袁爺爺,『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被迫現形,讓龔承天的兔崽子發覺了這秘密,原本想好意地跟他溝通看看,畢竟師徒一脈嘛!誰知道這兔崽子居然起了歹心,差點欺師滅祖地連我也一塊兒煉化掉,這該死的綑仙繩。』樂天想起那一晚龔瞎子抓著他腦袋聆聽的模樣,心想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難怪他會說我見到祖師爺了。

龔承天發現這秘密後,當晚立刻加速傳功渡魄給樂天,一下子太過急切,樂天才被逼出鼻血;同時決意後來他甘冒著還缺一魂兩魄的危險,以五雷大法降世,打算缺少的地方以陳永華的分靈煉化補足,這是袁爺爺與陳永華都料想不到的地方。

『咦!那為什麼祖師爺怎麼沒被我吸收掉啊?』樂天故作天真地問道,卻惹來兩人大笑。

『你就這點心眼呀!要知道你祖師爺原本就是兵解成仙之人,要不是被這綑仙繩將我拘禁在你體內,我早就翱翔九天之外,會被龔承天那傢伙煉化是因為他選擇了奪舍移居之術,這就好比鳩佔鵲巢還啃了對方的血肉,要知道此術始終是建立在以他人靈魂為食糧的道家外法,不管是仙、佛、魔、妖、怪自然能吸收煉化,而你呢!就像是從小修煉金丹的術士,終於有一天得外力相助,媳婦熬成婆,一窺先天之堂奧,我們倆的關係有點像是房東與房客,在你的軀殼裡頭只會讓我越住越舒服而已,並不會被你給煉化掉,小徒孫。』

『喔!那就好…』樂天深呼吸了一口氣,連珠炮似地問說:『那為何祖師爺會待在我的身體內呢?』

『呵~因為當年反清復明是國姓爺的畢生志願,亦是我的玉石金銘,兵解成仙後仍留有一絲遺憾於三寶當中,希望來日能光復山河……,不知不覺就過了這麼些年;小徒孫的體質實在太近乎陰陽之道,不論神佛妖魔皆會想藉由你的軀殼來返陽,當年你不是頑皮地摳了摳烏杉柴嗎?就是那時候我被吸引進來你的身軀之內,原本只是想教訓一下你這頑皮的小子,誰知道後來卻被困住出不去,這該死的綑仙繩。』

『為何祖師爺口傳一句:「帶著長恨歌來尋根」給鄭氏後人,但國姓爺九代子孫鄭審一卻被神物烏杉柴認定是「有眼無珠之人」,這「有眼無珠」是什麼意思啊?藏在長恨歌裡頭的秘密又是什麼啊?據說祖師爺的徒弟們都各自傳了部份的解答,有些人是一句話,有的人是一些數字,為什麼要搞得這麼複雜呢?這與復明三寶有何關係呢?』

『呵~小徒孫能夠得到這些資訊算是夠厲害的囉!』陳永華瞄了一下他脖子上的潭定珠,又看了袁爺爺一眼繼續說:『不過這事關天機,正所謂天機不可洩漏,對吧?』

『祖師爺您這不是欺負小孩子嗎?!』樂天嘟起嘴不悅地說道。

『那我就稍微透露一點,就當是還你個脫困的順水人情,嗯!長恨歌中藏奧秘,天機靜待有緣人,給我那些徒弟的那些線索當然就是拼湊出答案的拼圖,不過你可以不理會這些線索,遲早…我說遲早你都會了解,這原本就是你的命運…』

樂天一時之間根本無法參透祖師爺說的命運到底是什麼意思,對著袁爺爺撒起嬌來說:『袁爺爺您就好心跟我說了唄!』

袁爺爺認真地對樂天說:『發生過的事情已然不可能改變,所以可以跟你說明來龍去脈,不過會直接影響到未來的天機自是不可多言囉!』

陳永華想了要如何措辭說起,『誰跟小徒孫說我曾傳給徒弟們一句話或一些數字的啊?』

『我老爸說是您偏心偷偷說給我天寶先祖聽的啊!』

『呵~不是我偷偷說給他聽,是他偷偷瞧見師弟們的塞們,才這樣推測的吧!』

樂天疑惑地問:『塞們?』怎麼聽起來像是洋鬼子的名字。

陳永華對此並沒有多作解釋,『你知道我有幾個徒弟?』樂天搖頭稱不知,『嚴格說起來真的不算少,不過主要傳承以天、地、龍、虎、鳳、龜、麟七物藏密,你先祖樂天寶自然是天字第一人有傳道書一本,其他的我就不多說了,時機到了自然能明白,現在你身上也有塞們啊!』拍了拍他的右手臂,顯現出六腳龜鱉狀外形輪廓的藏青色刺青,靈獸頭部是九宮格印著不知是藏密梵文還是古老的蝌蚪數字,龜殼出現「一篇長恨有風情」的篆字;立刻讓他恢復記憶聯想起武師傅手臂上的類似獸形刺青圖騰「枕簟清涼八月天」。

樂天張嘴驚訝地啊了一聲,想到這些都是白居易的詩句,一定是跟長恨歌有關係,手臂上獸類圖案黯淡消失。

陳永華笑著撫鬚,不再說明解釋其他,『我知道你爹樂知章傳一套五郎八卦棍,但是你也發現其實這跟八八六十四棍招的五郎八卦棍有著天壤之別,唯一相似之處大概只有都使用棍子吧!這是一套利用五行元素運轉的功夫,這就是你爹從道一書中學到的東西,不管是棍、槍、戟、刀、劍都可信手拈來熟用,不過照你原本練功的方式,大概還要再花個十年才能入門;至於那個叫你掛上綑仙繩的明清上人傳給你的睡內功,就是三清教眠山道長的成名武功,這套功夫是利用睡眠時間來增加內力道行,不過呢!這兩套功夫雖然都是道家功夫,卻是無法相容並進,我相信這兩套功夫練久之後,大概輕則百病叢生,重則永久癱瘓,待在床鋪睡上一輩子;好運道的小徒孫遇上好心的元…袁爺爺,加上接收了兩位正一道高手的內力,現在的你猶如新生,萬事萬物皆為你所用,不過切記啊!在這一個對道術神功、佛妖鬼神之說已經不再相信的年代,凡事要多加小心、更加注意。』

『到此我的罣礙已逝,有緣桃源仙鄉再相見!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話剛說完,陳永華化作一陣輕煙消失;看著這一切的袁爺爺瞇眼開懷說了聲:『恭喜得道歸位!』,留下一臉茫然癡呆的樂天。

『瞧你這份矬樣,讓我想起以前教過的老徒弟,他最喜歡沒事拿根釣竿去釣魚,呵呵~或許你也可以學他這樣做,來吧!我還有好多東西要教給你呢!』袁爺爺一指金光燦爛的七層玲瓏寶塔,樂天知道這大概就是練功房,人間一日,書中百年,不知道自己要花上多少年學這些東西啊!

『袁爺爺,不能明天再找時間再來學嗎?現在蠻晚了耶!』樂天怕明天一早爸媽發現自己不在床上會擔心,打算跟爸媽說去接阿砲出院,順便跟他先打好商量,說是如果爸媽問起就說自已住在春風樓,這才好安心在元極道一書中好好學習。

『呵~此乃講求緣份,當外面有人喊出你的名字,你就必須要回到現實,出去後便無法再進入書中,學多學少全是你的造化;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由於龔承天設下的四方結界,導致近兩年來的孤魂留滯,靈壓實在膨脹到了令人煩惱的地步,再這麼下去就連地獄之門都會延伸到此連接,這也是你學成之後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唷!』

『是的!袁爺爺。』

寶塔的門自動打開了,出來了一位身材魁武,相貌堂堂的中年男子,先是向袁爺爺抱拳行禮,再來低頭看著傻眼的樂天,兩個眼睛瞪得像銅鈴那麼大,嚇得他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這位是你在寶塔內的指導老師,叫他作李老師吧!』

『李…老師好!』樂天十分緊張地說道。

『孺子可教矣,進去吧!孩子。』李老師不假顏色地要樂天直接進去寶塔內。

書中歲月匆匆劃,三十三天玲瓏塔;南風吹山作平地,帝遣天吴移海平;王母桃花千遍紅,彭祖巫咸幾回命;樂天與李老師在三十三天黃金寶塔內度過了很長的一段時光,長到樂天幾乎忘記為什麼來到寶塔內學這伏魔衛道、斬妖除魔、修道煉丹、勘與卜卦之術,差點忘卻了原本在人間原本的面貌,直到有一天李老師對他說:『時間乃至、機緣已盡、學有初成,出塔去吧!』

樂天跪別了這位教導他的老師-有著三位兒子的李老師;在塔內空間稱皇的天王。

青霓扣額呼宮神,紅龍玉狗開天門;頭玉磽磽眉刷綠,樂郎生得真男子;骨重神寒天廟器,一雙瞳人剪秋水。

袁爺爺似毫無變化地仍是在寶塔門前等候著樂天的出關,時間如同停止了一般。

樂天先是跪下說:『袁爺爺大德,小子感激不盡。』此時他當然已經知道這位莫測高深的老人家是那一位神祇,不過仍是親暱地喊他作袁爺爺。

『呵~元極道一書乃吾崑崙仙境一角,樂天你習道有術,切記不可墮入魔道,不過還是贈你老話一句-天道自是有緣,強求無效,成仙或輪迴皆是你的選擇,也沒人會強迫於你,在此修習道術實乃初級入門,回去後還要再刻苦精進…』袁爺爺揚了一下眉頭,繼續說:『…當年賜與你師兄打神鞭、杏黃戊己旗與坐騎四不像,下界後應七死三災才登封神臺入榜;我想這四不像就算送給你,你也沒辦法騎著祂上學吧?』

樂天心想要是自己真這麼作,大概不久就會被移送到精神病院;不過他聯想到另一個蠻方便的交通工具-筋斗雲,不過應該也是同樣地驚世駭俗吧!跪著的他暗自竊喜一番。

『這杏黃旗倒是還要靠你去找回來就是了,呵呵~』

『這就是說袁爺爺什麼都不給我囉?』樂天故意裝作無奈地說道,他也知道拿了法寶,不見得就是一件好事,要知道能者多勞,這可是不變的定律;何況袁爺爺一開始就說師兄呂尚應劫七死三災,這才多了些法寶與坐騎,自己若是啥都沒有,也可以輕鬆一點修道。

『呵~天機不可洩漏,樂天你起來吧!』

『那下一回元極道一書的篩選條件,我決定權全交由袁爺爺自行決定。』

『唉~我真不知道該說是你懶呢!還是該說你這孩子太聰明…』莫名地嘆了一口氣,『…記好出去第一件事就是將方神結界破壞掉,要不然這舊城就要化作聚妖盆,接著就是要變成地獄鬼門囉!』

此時走出一位身材矮胖卻紅光滿面,像是剛喝酒應酬完的白鬍子老翁,同樣也是先向袁爺爺打恭作揖,然後再笑瞇瞇地看著樂天。

『這是會幫助你的土地公公,你就叫他阿福伯吧!』

『阿福伯。』

沒有留言: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