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丈量世界』丹尼爾.凱曼


作者:丹尼爾.凱曼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 年 12 月 28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這是本耐人尋味的科幻歷史小說,說的就是宇宙超級無敵高竿的天才數學家卡爾‧費德列‧高斯與譽為「哥倫布第二」走遍大千世界的亞歷山大‧封‧洪堡各自以不同的觀點來《丈量世界》。

大家對這位老先生應該比較熟悉,從高斯符號到PHOTOTSHOP的高斯效果,被譽為牛頓以後最偉大的天才數學家高斯,就算到老還忘不掉媽媽的懷抱,不喜歡四處趴趴走的個性,卻能真知灼見於真實世界,他的數學就是他的天、他的一切,花上大部份的時間思考來丈量整個世界,專注地用數學公式來證明整個世界,以微知天下。

說起洪堡就讓我想到著名的德國洪堡大學(居然是他哥哥建的。)和反對達爾文的進化論,哈比人洪堡是個想要靠著自己雙腳去見證整個世界的大人物,各項東西都被拿出來詳細記錄起來,如土著成年女性的月經周期、亞馬遜河流域食人魚的每次產卵數目很多像這種記了也不知道可以幹嘛的數字,端看他的著作《宇宙》就可以知道洪堡老先生是多麼的有趣,眼見為憑是他的座右銘吧!洪堡因為到死都沒有結婚的關係,所以作者開了個玩笑把他描寫成是處男,嗯!我想去死去死團榮譽會長的位置應該頒給他吧!不過他老先生可沒閒著,只要是有機會就不想待在一個地方,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呀!

以現在科技的觀點來看,當然是有很多的論點是截然不同,但重點是這是本小說,而且是本很耐看的小說,沒有一般傳記類小說的條目生平的無趣無味,反而將兩位大師的個性與生平都灌輸了豐富的人性,同樣在自己的領域中頑固且堅持,讓人不禁拍案叫絕、一讀再讀,想去大學書店帶幾本數學原文書回來嗑,被教工程數學的教授看到的話,應該會感動到落淚吧!我愛高斯!


推薦程度:四+1顆星[多加一顆星的原因是因為書還寫的蠻厚的唷!畢竟德國人的幽默真是很難見到,跟《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一塊看應該很不錯!要是喜歡這種小說的話,翻翻費曼先生的那幾本應該也OK!]

3 則留言:

aquafish 提到...

您好,我是獨小說的編輯,歡迎您來我們的部落格參加部落格連結活動~

http://blog.roodo.com/absolutereading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我看最近博客來有特價優惠也去買來看了,不過感覺這本書挺深的,恐怕不是我第1次看就可以理解都~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
快別這麼說,
這本也讓我看了好幾次
讓我將工程數學掏了出來
再輕輕地放回去....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