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黑暗元素三部曲』菲利普.普曼


黑暗元素三部曲
【黃金羅盤】【奧祕匕首】【琥珀望遠鏡】

作者:菲利普.普曼
譯者:王晶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6 年 05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原本就是因為看了電影《黃金羅盤》預告與菲利普.普曼的《發條鐘》,決定買回來瞧一瞧,拿到書的時候有些吃驚,因為《發條鐘》的印象讓我以為三部曲加起來也不會很薄,大錯特錯!一個小箱子,我以為裡面還有送兒童餐的玩具咧!份量十足,讓我想起一次拿到三本《魔戒》、九本《龍槍編年史》的時候,不過看起來倒是一點壓力都沒有。

【博客來的書摘】
第一部為《黃金羅盤》。小女孩萊拉父母雙亡,從小在一所類似牛津大學的權威學院中像個野孩子般成長,無憂無慮。但她充沛的好奇心卻讓她捲入一樁陰謀,拯救世界的重大任務因而落在她的肩上。隨著她的冒險與探索,她發現更多訝異甚至駭人的事實……

  第二部為《奧祕匕首》。萊拉為了解開「塵」之謎,踏上時空通道,到了另一個世界──我們的現實世界,遇見身懷祕密而亡命的男孩威爾,他們的命運與遭遇似乎有密不可分的關連。他們必須聯手對抗龐大的宗教與政治勢力,揭開「塵」的真相……

  第三部為《琥珀望遠鏡》,也是大結局。萊拉與威爾身負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在武裝熊王歐瑞克與其他盟友的幫助下,深入從沒有活人進入的亡魂世界……分別以兩位野心家艾塞列公爵和考爾特夫人為首的兩方勢力,爭鬥愈演愈烈;另一方面,女科學家馬隆則將要解開「塵」之謎……本書格局較諸前兩部更為宏大繁複:人世、地獄與天堂,人類、幽魂、天使與上帝,以及更多更具創意的種族與冒險。

我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為什麼我小時後,我爸媽沒有在我床頭唸這種書給我聽咧!放什麼《漢聲小百科》嘛!要不然我現在一定會變成超級兒童大作家,哈~說實話!劇情安排的很合理,我也搞懂了為何天主、基督教會拿他與《納尼亞傳奇》系列作比較,因為的確這本書是背景的思考模式是在約翰‧彌爾頓《失樂園》相同對天主、天堂、天使等一切看不見的事物提出質疑與解釋,當然囉!看教會不喜歡他的書就知道,他的解釋與故事情節當然是偏向黑暗的那一面,光是他提出《無上權威》是上帝的自稱,其實他只不過最早誕生出來的天使罷了!所以後來有更高智慧的天使戳破了他的謊言,因而被下放驅離,這就是之前創世紀的天使與墮天使之戰,看這本書的時候把自己的年齡心智調低一點更容易從閱讀中得到樂趣,

每一部曲都有一個道具當作引子,幫忙故事的進行,剛看第一部的時候,我晚上睡覺還真的夢到自己騎著北極熊到處跑咧!不過感覺上好像是那支可口可樂的廣告,哈!男生們的口袋裡一定會有把瑞士小刀,而且越宅的人,小刀越多功能,我想那一個人可以KUSO一下寫黑暗元素第四部曲《瑞士小刀》或《金門菜刀》也不賴,電影上映時,也一定會去看的,畢竟第一部裡演壞媽媽是妮可基嫚咩!看來好萊塢也將要吹起蘿莉風囉!女主角很可愛。

取代上帝成為神之代理人的是以諾,就是那位聖經中被上帝收去天堂的先知,「以諾與上帝同行」,作者超人的想像力果真令人害怕,玩的好大喔!大多內容都由John Black的傳道書、約翰‧漢彌頓的《失樂園》有關,利害的是有些耿在第一部就已經埋下,直到第三步才成長茁壯,在神人的戰爭中,許多人與人不同的種族都死了,死去的冥界不如大家所能分變之天堂與地獄,就是寂靜無聊的一片曠野,等著遺忘自己是誰。



推薦程度:五顆星〈如果不喜歡神曲或是失樂園、或對天主教義有稍稍概念的人,本書可以不用看了,我會推薦給有小孩子的爸爸、媽媽!可以唸給小朋友聽!〉

這是我的守護精靈:猴子~唉!我就知道!電影《黃金羅盤》網頁的玩意兒!蠻酷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一定要在六月裡把黑暗元素三部曲看過!!!
感覺就一整個好看。
書單好多......

我小時後也看《漢聲小百科》耶.....
哈,這是大家的童年吧:P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 Miss 6
會看三部曲也是拜你所賜喔!
看了《發條鐘》又怎麼能不看這三部呢!
總之!恭喜畢業~:)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