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奇想之年』瓊‧蒂蒂安

奇想之年

The Year of Magical Thinking

作者:瓊.蒂蒂安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 年 03 月 29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我從來沒有看過這一本書。

記得國中上課時偷偷翻閱古龍小說《楚留香》時,對某一段文字留下了極深的印象。

楚留香拍身旁的甲板,說道:『乖乖的坐下來,陪我曬曬太陽,講個故事給我聽,要開心的故事,要有快樂的結局,這世上的悲慘之事已夠多了。』

就這樣在我幼小的心靈當中映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後來我就只喜歡看快樂的故事,不喜歡結局悲慘的電影,若是手上有遙控器的話,我會儘量無聲地將它快轉過去。

這《奇想之年》就是屬於悲慘的故事,一個非常普通的悲痛記憶,在你還來不及感受到悲傷的時候,瞬間悲傷已經朝著你迎面而來,但我知道,我就是知道。

記得國二那年,校規是離家近的同學,中午可以回家吃過飯再回來學校上課,我到了爺爺奶奶家吃中飯,北方人吃得簡單,就是一盆滷牛肉配上榨菜、幾個熱騰騰的饅頭、幾顆蒜頭和奶奶所做的番茄包心菜湯,吃過飯後,爺爺還拿了二百塊錢給我當作零用錢,我小心翼翼地收好,回到學校繼續上課,放學以後,來接我的不是熟悉的媽媽,而是附近的劉阿姨,當場那個瞬間,我知道,我就是知道,爺爺走了,心臟病發,前後不到一分鐘。

我在爺爺的告別式上沒有哭,只是覺得為什麼大家要撚香拜拜,我爺爺只是病了,修好了他就會起來。我在棺木下去的那個時候,認清楚了一切都無法回頭,沒有辦法再回到爺爺要我好好唸書的那個時候,木已成舟,當場胸膛像是被撕裂開來,我大聲哭喊著:「我爺爺沒有死,我爺爺沒有死」似乎只要我不承認這個事實,爺爺就不會離我而去,可是我知道,我就是知道。

Life changes fast

人生變化如此之快

Life changes in an instant

轉瞬之間人事全非

You sit down to dinner and life as you know it ends.

來不及吃過晚餐,你即棄我而去

而自憐!

作者蒂蒂安如是說;譯者李靜宜如是說!

生命無常,你永遠無法知道下一秒你面對的會是什麼!

作者以哀慟的心情描繪出與丈夫女兒曾經經歷過的一切,像是不停地以來回穿插播放過往回憶,想要重新找回逝去的所有時光,平凡無奇的生活中記錄著大量酸甜苦辣,當逝者已矣,蒂蒂尚未接受丈夫淬然離去的事實,便將注意力轉移到重病臥床的女兒身上,當她處理女兒病痛時,心思卻又飄回了當年三人存在的空想裡,就這麼從丈夫逝世後的一年,奇想了一整年,這不只是悲傷,還有著深深的哀慟。

或許最能了解這些事的人,我認為是我的阿婆,外婆從小讓人喊她「阿婆」,因為她說:『有個外字,感情就顯得沒那麼近了。』阿公阿婆倆都是廣東人,在動亂的年代裡居然是自由戀愛在一起,我阿婆煮得是一手好菜,在往後的歲月裡,我印象中還沒有人能超越她的手藝,每個星期假日回阿婆家吃飯,成了非常期待的一件事(難怪我現在會那麼胖!),早上全家人吃過港式飲茶後,晚上那一頓就超級豐盛,等到突然有一天,大概是我國一的時候,我阿公走了,走得很突然,不過也是瞬間!記憶中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阿婆掉過一滴淚,可是菜的味道變了。

變得只有水煮鹽巴的味道,清淡無味。

我嚇壞了,哭著問媽媽: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媽說:因為阿公吃不到阿婆煮的菜了呀!

我對此一直耿耿於懷,每當想起兩者之間的落差,那不只是悲慟,那是更深的愛,愛到刻進骨子裡頭。

後來就這麼吃了好多年的水煮菜、水煮肉。

作者將生老病死的四階段中的病與死,在各類詩詞歌賦小說,乃至於醫學用書中,反覆驗證,希望能夠有一天三人能回到自己想要的那段時光,失去的時間永遠不會回頭,只能當下選擇逃避和面對!

在小說的最後,蒂蒂安知道了,雖然她早就知道了。



推薦程度:五顆星〈閱讀這一本書會讓人更珍惜所過的每一天。〉

PS:為我仍在松山空總病房長住的阿婆祈禱,希望您老人家有一天能夠回家。






Via This link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當初看這本書時,
也是想到很多,
很多以前面臨這種生死兩別的心情和事件。

那不只是悲慟,那是更深的愛,
愛到刻進骨子裡頭。

說的真好。

和我今天看的劉傭的新書,
裡面幾篇文章有相同意念。

愛真是可怕的東西。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 : Miss 6

這類書實在很恐怖...
看完會失魂落魄個幾天...
然後突然醒悟..
自己在作蝦米!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