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綠色奇蹟』史蒂芬‧金

綠色奇蹟

The Green Mile

作者:史蒂芬.金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05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如果你曾經被電影『綠色奇蹟』感動過,那你一定也會愛上閱讀這本同名小說。

原本拿到書的時候,心裡對電影裡頭的情節已經是熟得不能再熟了,光是在往來北高的客運車上就不知道看過多少遍,很難想像自己有何閱讀的動力,不過,史蒂芬‧金就是有這樣說故事的本領,讓你不知不覺融入劇情當中,再度為了人性而感動。

書中區分為六部,記得當初在亞馬遜書店就是這樣子一部一本來賣的,包括當紅的電子書,很開心終於有了中譯本,不過亦誠如愛吃鬼作家張國立所言,等的真是有點久了,小說要比電影更豐富也更有感情,電影裡提供的救贖原本就很廉價,你花250元買電影票,得回的就是值那麼多。真實生活中付出的代價大多了,而且絕大多數的答案跟電影完全不一樣。書中劇情描寫地十分細膩,堪稱一絕,一部搭著一部的秘密,時光機器的來回地跳躍,都是會讓人目不離卷的理由。

四零年代的冷山監獄,沒有死囚區,只有「五區」,五區中央的走道上鋪了油布地氈,顏色是陳舊的萊姆綠,因此死囚在冷山第五區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被稱之為「綠色末路」。

叮噹先生其實是小天使,通靈的老鼠,居然能夠辨別人的好與壞,善與惡,似乎在冥冥之中上天知道老戴”將”會被波希惡作劇而死的很慘,坐上電椅「老火花」已經算是贖了他所犯下的罪,不需要被刻意地整死,活生生的電療巴比Q、人肉炙烤,所以安排了叮噹先生來陪伴他,算是對他的補償,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或許黑人壯漢約翰‧考菲正是神蹟的代言人,治好了五區主管的尿道炎、讓叮噹先生死而復生、解決典獄長夫人的腦瘤絕症,從耶穌是猶太人的王而被釘上十字架,約翰‧考菲也因為是黑人而無法平反,當我看到考菲因為覺得可以走了,而請保羅不要為他難過時,內心其實有著很大的衝擊,試想一個無辜的人,就因為無聊的理由而被賜死,而且還安慰不得不殺死他的劊子手,這種情節你能不震驚嗎?

神的旨意是很神祕的,因為沒有人可以知道祂的全貌,就像為何要找黑人壯漢考菲來當神的代言人一般,他純真善良,卻不是笨蛋,他懂得如何藉由波希去解決真正的兇手,以牙還牙、借刀殺人;但行為又像小孩子一樣,整天只會哭,應該是第五區陰魂不散的幽靈嚇得吧!

過了百來歲的保羅當他們在冷山監獄時,處理掉的死刑犯接近百人,犯人看得多了,自然也對好人壞人有些麻痺,不過當他們見到得是神蹟,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思考模式了,發現沒?只要”主動”接近考菲的人,都會恢復到人性本善的原點,這就是奇蹟!或許在主日學中聽過的神蹟,不是年代久遠,就是語意不清,甚至近乎於洗腦的方式,可以說是盲目的相信,但是在史蒂芬‧金《綠色奇蹟》的書中,你會感受到人性中的無奈、徬徨、險惡、卑鄙、後悔等,而就是從這些不同的人性當中建立起對神的敬意,對善的渴望,換了一種方式來傳達福音,就像是個非常會說故事的神父,說了一個你會相信的神蹟,讓你向善的心更加堅定。

聖嬰耶穌,逆來順受,為我禱告。做我的力量,做我的朋友,陪我直到盡頭。阿們!



推薦程度:4顆星〈想要去幹壞事的人一定要看!〉

Via This link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可惡...你先看了...
這本老蛙一直想看的..無奈書積太多了...
要先清一下..
我也去買鳥書了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蛙兄
那鍋鳥書 指的該不會是《姑獲鳥之夏》吧!
因為我是這樣認為的啦!
晚上要去見習...看看會不會發生蝦米代誌。
喔!把妹達人出發囉~

匿名 提到...

我...我好想看喔....
看完老王的心得之後好感動喔...

可是...老王..我沒有要去做壞事耶~
這樣我可以看嗎?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 七姑娘:
呃!
走吧!讓我們一塊去搶銀行吧!
哈哈哈~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