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頭朝下』諾愛拉‧夏特雷

中文書名:頭朝下

原文書名:La tête en bas

作者:諾愛拉夏特雷 Noëlle Châtelet

譯者:阮若缺

出版: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7731

語言別:繁體中文


我等待著牽制我的生物學,就像是父親下令我在大跳箱上放手並放空,頭朝下時一般自信,我表現出我會飛的樣子。

剛拿到書本時,只有薄薄的百來頁,心想這是不是搞錯了?!這本書不是榮獲2002DS期刊社會書卷獎 (Prix DS magazine du livre de société 2002),拜讀之下發現跟延伸閱讀的幾本書題材十分相近,好嘛!這又是一個天殺的選擇題。


當上天將選擇性別的權力交還給你∕妳之後,請問你∕妳要怎麼選擇?


德妮絲∕保羅是住在同一個身軀裡的兩個靈魂,她∕他就有著女性渾圓滾大的乳房,也有著男性特徵的長槍,從小女兒身的她被認定得了男性化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陰陽人,在女孩子的同儕團體中的她∕他想變成他,能夠與他心愛的好友珍妮薇成為名副其實的情侶,就像是電影《藍色珊瑚礁》男女主角保羅與薇吉妮般的兩小無猜,卻無法滿足金髮碧眼完美女性珍妮薇的期待,發覺到這一點時,保羅退卻了。


如今我真的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想要成為一個保羅:為了感受到我的心在薇吉妮深處悸動。


想要變成男性的雙性人德妮絲∕保羅上了大學以後遇上了鄰居,困在男性身體裡的女性馬克思,在社會吝嗇給予肯定之下,相濡以沫一發不可收拾,雖然他∕她知道他的成熟與善解人意,但仍礙於他是個。


他知道要成為一個男人是我唯一的掛慮。我知道要成為一個女人是他的縈念。

當我頭朝下:「男人,女人,同時是兩者,管他的!你是個人!」


最後德妮絲∕保羅遇上了芙蘿是位能夠包容他∕她一切的奇妙女子,不但能夠欣賞他自認羞於見人的乳房,也能不在意他的假男性雄風,讓她∕他認清楚了真實的自己,讓她∕他清楚明白想要的是什麼?!一直陪著他手牽手直到末日的那一天。


「你要我替你說?

---------好,我要。

---------你希望能摘除乳房。」


從青春期的雙性人面對金髮美女的愛意,大學時代雙性人面對性別錯亂的男性,雙性人去除了身體女性上半身特徵與包容他的女性,這三段不同圓缺的戀情與對著孩子有著無限愛意的父母親,掙扎、痛苦、不安、徬徨、發瘋、學習、坦然接受不同階段的心情,被作者使用細膩的筆觸娓娓道來,體認作者筆下主角的情、慾、瘋、顛,如同窺看他人私密日記般,驚險刺激。


當然書中有很多情慾鏡頭的描寫,一點都不落俗套,反而如同蜻蜓點水般賞心悅目,讓我想起第一次看邱妙津《鱷魚手記》的相同震撼,一個是對於雙性的描寫;另一位則是同性的描寫,讓我們這些只有單純性別的眾生們有些許的惆悵。金賽博士曾經針對「性」這檔子的事做了許多的科學研究,他也發表論文說明兩性之間有著不同程度上的雙性傾向,由一到十,比如:一個如北極熊般的高大男子,其內心有著三‧五(我一直覺得作問卷,可以得到0.5這種答案實在很妙)的女性因子存在,那他可能是個善解人意的百分之百的男性;而到五的話,則是可接受雙性戀愛的程度,超過五則因為女性因子佔了多數,將成為同性戀,也就是說普羅凡人都有著雙性的靈魂,只是程度上的高低罷了!我什麼時候最想當女生,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就是可以每個月多放一天假的時候,你問什麼假?!不會回去問你媽喔!


影集慾望城市中的第三季第四集,那位攝影師說:『我認為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兩種力量,男人可以很女性化,女人可以很男性化,性別是一種假象,一種很美麗的假象。』我想這就是對金賽博士理論的最佳詮釋。


整本《頭朝下》的文體書寫方式,採取第一人稱,細細地描繪出不同於大開大放式的直述型態,反而用著天真無邪的口吻描述在兩性之間猶疑的變動,有學者認為這叫做「頭朝下」的書寫方式,對比著成英姝《男妲》實為有趣,如果你深究的話,劇情還差不多呢!東西方的作家居然這麼有默契,看來中性或許是一種在演化上先進的表現也說不一定,天使不是沒有性別的嗎?君不見電影《驅魔神探:康士坦丁Constantine》中的大天使加百列就是找了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Orlando》的主角:超級中性的Tilda Swinton來飾演的嗎?哈!



推薦程度:五顆星〈光是題材與日記式筆觸就讓人低迴不已,推薦給所有看不完《中性》的朋友。〉

-------------------------------------------------------------------------------------------------------------

延伸閱讀:

傑佛瑞.尤金尼德斯《中性

衛斯理.史戴西《玫瑰的性別

成英姝《男妲

維吉尼亞.吳爾芙《美麗佳人歐蘭朵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很好...
又多了一本我想看的書.....這樣下去....還得了阿!

關於性別這件事情,從邱妙津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同性的掙扎,雙性或者是像「頭向下」這樣的性別.....曖昧(用這詞不知道對不對)就作品而言似乎仍是佔少數。
如你所說,選擇性別是個天殺的問題。


你這篇心得給了我好多感觸....(因為太多了,所以接下來要說些離題的話)

話說回來,是不是該慶幸我老媽給了我性別,雖然...一個月還得請假在床上打滾....
雖然....三不五時得提心吊膽...(唉唷~我這樣的姑娘很怕被搶阿!)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Miss 7

首先...怕被搶的原因是因為.....???
居然在老王的地盤裡賣起瓜啦!嘿~

你是怕被搶...我是怕被揍....
因為本人看起來有點像拳擊人形靶...
一定是我娘生我的時候
太想扁人了....
話說回來如果是我寫的話,
書名就可以換成《頭太大》...

匿名 提到...

來點題外話,
我發現裡頭有註冊碼耶......
你太神了!!!

因為每一版本我都試過,
所以直接開軟體又關上的,
根本沒有好好看內容(懺悔中)。
謝謝你!!!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Miss 6
更好玩的是終於發生了。
我昨天突然發現一位朋友,居然混進了Corel公司裡頭,當場即不客氣地要求最新版的Painter和全尺寸的繪圖板。
他也很帥地回答:都是友立的產品,沒有Wacom的....其他東西還在整合,下次我再去他們倉庫翻一翻!搞不好有.........好東西!
OC真的很有趣,不過我老是會畫不出來停在那邊,不知道為蝦米?等到心情好一點,再開始玩Painter!

匿名 提到...

哈,因為懶得開Painter,就很喜歡用OC啦。
雖然大軟體很棒,但是我很喜歡試新的軟體,
每個都有不同的小功能,很棒!

板子啊......我喜歡用小尺寸耶,
小尺寸手比較不酸......

「好東西」聽起來好心動哈哈XD

Decors Weissmel 提到...

現在我也是用小尺寸的繪圖板,不過是久遠的第二代的吧!
東西等我去翻箱倒櫃吧!哈哈~
搞不好又多了很多"鴨子"..
嘖~~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