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羊男的迷宮』


中文片名:羊男的迷宮

英文片名:Pan's Labyrinth

上映日期:2006/12

國別:墨西哥、西班牙、美國

類型:恐怖、驚悚、奇幻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刀鋒戰士2)

編劇:Guillermo del Toro(刀鋒戰士2)

演員:薩吉洛裴茲(美麗壞東西)

發行公司:華納(墨)、電影屋(美)、騰達(台)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這部片的啦!不過我覺得是部很棒的童話故事電影,最佳的西班牙小說《風之影》與電影《羊男的迷宮》真是極品,這個小說從小女孩發現會飛的精靈開始,而且我發現很有趣的地方,在於大人與小孩之間的看法與角度,我呢!偏向小孩子的想法,這樣的話,電影覺得無比有趣。

潘PAN是希臘羅馬神話中的牧神,長著鬍子,毛髮濃密,有著一對山羊腿,頭上後來又生出了山羊角,這樣的外貌後來成了中世紀歐洲惡魔的原形,酒神戴奧奈索斯非常喜歡這個小孩,取名為「潘Pan」原意是一切。戴奧奈索斯是以酒祭拜荒淫的酒神,記得電影《亞歷山大》嗎?那位瘋狂養蛇的母親就是拜這位神祇的唷!這個童話好看的地方就是在於有了時代的背景,並非從很久很久以前開始,這”很久很久以前”是電影《史瑞克》的專利咩!加入了二十世紀初西班牙在佛朗明哥將軍的獨裁統治下,如《森林王子羅賓漢》的反抗軍與政府軍的對抗衝突,增添童話中的真實感。

如果可以在小孩子床邊說這個故事,可以同時參雜著現實與幻想,不至於太早剝奪了兒童做夢的歲月,我不知道這好或不好,不過小孩子快樂就好。

政府軍上尉的懷錶,是他爸爸留給他的唯一紀念,不過他卻否認這個事情,感覺好像是彼得潘裡被吃進鱷魚先生肚子裡會響起滴答聲的鬧鐘,挺有趣的,不是嗎?這個角色有點像白雪公主、灰姑娘的繼母角色,就是反過來變惡毒的繼父就是了,哈!

牧神對小女孩說:要回到《地海傳奇》地底的國度需要經過三項考驗,公主!並且給了他一本九天玄女給宋江的無字天書,第一關要拿著哈利波特的三顆魔法石餵給樹下的癩蝦蟆,真的是有給他大隻的說!吐出了一把金鑰匙,特效做的真好,一個禮拜不敢吃牛蛙之類的食材,哈!

第二關要去偷偷幹會吃小孩妖怪的金匕首,那個妖怪像是大人們在哄小孩子時,玩看的到、看不到舉動時的手勢呢!編劇還真是會想咧!首先拿《日巡者》的時光粉筆畫出一道門,偷渡到食嬰怪的宮殿裡頭,偷偷地在三個小門裡選出正確的藏匕首處(為什麼她會知道那一個門是正確的呀?還有為何知道精靈跟她說的中間的門是錯的?誰能跟我講一下!),這匕首原本是黑暗三部曲中《黃金匕首》啦!因為肚子餓的關係,偷偷刻了妖怪的兩顆葡萄,就在千鈞一髮要被妖怪吃掉之際,終於跑出了宮殿,不過已然害死了兩隻精靈,牧神懲罰小女孩不能回到地底國度,這一切或許都只是小女孩不想跟繼父在一起才幻想出來神話人物,亦真亦假、如夢似幻之間,奧菲麗亞完成了《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冒險故事。

第三關:愛唬爛的牧神還是給了小女孩最後一個機會,要她帶著她弟弟一塊去迷宮裡頭找牠,最後當然還是………帶著聖潔的血………

近期的《羊男的迷宮》與《水中的女人》兩部片都是從童話裡取材改編的電影,而且很難去界定他們的電影形態,日本動漫畫也有許多是改編童話故事,不過不管是那一種童話元素加總在一起都令人感到有趣和滿足,對嗎?

最後我只能說森林裡頭可是有很多祕密的唷!《仲夏夜之夢》你還記得吧?



推薦程度:5顆星〈哇啦啦~只能說這好色的潘太對我的胃口了。〉


Via This link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部片好多人推薦,不過到沒有人像你這麼一針見血的點出原因...

>>推薦程度:5顆星〈哇啦啦~只能說這好色的潘太對我的胃口了。〉

哈哈~
這樣我一定要去找來看!

匿名 提到...

這部片我只有一個感覺......
太血腥。

小女主角在殘忍的時代裡,
借由幻想維持對「活著」這事件的延續......
果然很大人式的童話。
場面殘酷到很可怕的境界。

雖然一開始心理就有底,
但這片驚嚇我的程度真的是 100 %

要不是有人陪著,我根本不敢看這部片。

匿名 提到...

嗯....
怎麼老蛙不記得牧神有什麼好色的行為...

啊...這部畫面真的是很寫實啦..寫實到很不真實
當初老蛙是打著看特效的心情去的不過沒有想像中那麼特效
6還有人陪喔...老蛙可是一個人跑去看
結果被夾在兩對情侶中間
兩邊不時嘰嘰喳喳...

老蛙一直覺得老蛙覺得劇情太薄弱的原因是因為老蛙對這個故事的原形瞭解太少的原故...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七姑娘
隔下見縫插針的功力亦不差呀!
拐了個彎罵我色....
啊!我就是咧!哈~

To:六姑娘
我也有同樣的感覺,可是我想到的是小孩子的世界裡頭,是否善與惡都是一種純淨,
沒有所謂的灰色地帶,所以才會顯的殘忍式的成人童話。

To:背號15的蛙兄:
啊!我說牧神色是因為希臘神話的關係啦~
這部片原本在奧斯卡頒獎的時候,就打算看了,結果誰知道不知哪個笨蛋居然寫說是戰爭劇情片,結果後來去看了《最後的蘇格蘭王》,今晚輕鬆點,把妹達人進度50%,準備看完《驚奇四超人2》
好吧! 這邊有一個笑話,我跟同事說要看這部片,他回問我:看女生那個來有什麼好看的呢?
我呆愣了一下,狂笑不止.....
經期...也可以有四超人唷!
這牌子做成衛生棉應該不賴!...

匿名 提到...

哈~這片鳥池也是1個人跑去看的
還看到睡著....太累了吧~
所以有一段劇情沒什麼印象
不過後面還挺棒的
把女主角的爸爸給槍決了,真是走超極端路線的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兄
嗯~因為壞人就要要付出代價呀!
對不對呢?
不是也有人把這片當成是村上春樹的改編電影來看,以為羊男出現了,哈!
結果....壓根就不一樣!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