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兒時記趣之『闇夜嘉年華』雷.布萊伯利

闇夜嘉年華

作者:雷.布萊伯利 RAY BRADBURY

譯者:王瑞徽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09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3488

裝訂:平裝





之前不久看過了《火星紀事》與《圖案人》兩本書,對於雷.布萊伯利的想像力著實佩服,《火星紀事》大概已經是成了經典小說,至於《圖案人》會說故事的刺青圖騰更能引人入勝,這本《闇夜嘉年華》一開始讓我誤以為是HBO的影集小說,當然也就更加期待了呢!身長在台灣的我們對於小鎮期待的馬戲團不甚熟悉,不過換成是廟會必出的布袋戲班子,大概就可以略想一二,記得以前看布袋戲的時候,我媽老愛說考試考不好的小孩子就會被打針,然後就會縮得跟布袋戲玩偶一樣大,我還會回嘴說:『那我一定要當史豔文。』(現在大概是一頁書之流了吧!)戲班子旁邊還有烤玉米、爆米花、炒米香等等,簡直就是小孩子的天堂呢!


會不會聯想到另一部日本漫畫《魔偶馬戲團》呢?還是會把BBC製作的《太陽馬戲團》拿出來對照呢?沒錯!看小說總是要有無限的想像力咩!開心點吧!雖然這是本有關「愛」的小說,有著父子之愛、兄弟之情…等等,情感間的溝通成了必要的事情,我想這大概就是這本書很讓人低迴的原因,明明就是互相愛著對方卻無法表達,這莫不是一種痛苦呢?
想要擺脫小鎮規律步調的人們
想要快點長大的小孩子們
想要抓回青春尾巴的父親
窺視這一切的惡魔呀!
建構成了闇夜嘉年華這本小說的主軸,人都是有欲望的生物,而吃人夢的叫作貘、吸人血的叫作德古拉、以人的欲望為生的就是這庫傑與達克夢幻遊藝團,原本應該是開心喜悅的表演秀,被作者轉換變成了詭異的惡魔小丑圓舞曲,其對比與詭譎的氣氛在作者的營造之下,的確有那七月半絲絲的涼氣,而且完全猜不出來作者打算要玩甚麼花樣,是要玩大唐雙龍傳?還是向達倫大冒險呢?


對其中老爹與年輕的兒子兩者間的對話有些唏噓,似乎能夠充分感受到兩者間不易跨越過的鴻溝與交流,明明都是愛著對方卻因為年齡的差距而增加了冷漠,心想著或許對方能夠了解,可惜的是如果不說出來,誰知道誰的心裡面想的是什麼呢?老話一句:愛就說出來吧!你的爹娘或伴侶都會亂感動一把的啦!吉姆與威爾之間的友誼與那神秘的默契,甚至是我們已經遺忘掉的感應,或多或少提醒著我們原本都是參與其中的角色啊!多想回到那個聞著棉花糖香味會微笑的年紀,而不是現在數著鈔票看著大盤表現的紅綠螢幕,隨著指數上下而心悸不已的神經病,喚回我們失去的童年歲月與青春痕跡,這本書就如同elish大姐所說,你很想翻快點將他看完,但是你就是辦不到,真的!


嗯!還有一點是書裡面十分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作者使用的形容詞,真的讓我很醉心閱讀起這種形式的科幻小說,不同於《時間迴旋》的淡淡情愫,不同於《基地》的開門見山,亦不同於《魔戒》史詩般壯麗,或是《哈利波特》般的通俗流暢,非常難得地讓我能夠一讀再讀當中某些句子,甚至很愚蠢地拿出紙和筆將其寫下,或許觸動了我心靈某一個角落剩下的天真吧!我很想做一些演示或節錄示範,不過對我來說有點難度,畢竟每一章節都是篇美好的故事,不看劇情都能感受到與小男孩騁馳在草原上遊藝園的冒險風光,書中隱約將惡魔與壞蛋(我想就是會拐小孩子的人吧!)暗暗地融入對白當中,只溜出一點微微的尾巴,讓你可以悄悄發現牠的蹤跡,這本書會很主觀地被讀者喜愛或討厭,因為客群有些狹窄,而且故事背景較難獲得某些共鳴,不過我相信看過作者其他書籍的人,一定也會愛上這本書喔!


還記得浮士德中的惡魔用甚麼跟他交換了一切嗎?答案就是靈魂,當然舞台劇與各家書冊的結局並不一定相同,總之我們就取個通俗點的答案好嗎?!那請問你願意用甚麼去換回逝去的青春呢?是家人?愛人?還是自己的靈魂?!又回到了伊甸園上的原點來探討該不該吃下那紅蘋果?智慧之果實?!不是說懂得越多煩惱越多嗎?!你/妳的決定呢?是不是像我一樣樂觀又白癡地面對這一切呢?!


請坐上遊藝園的旋轉木馬(這不是韓劇!),一圈圈地往前而去,一圈圈地往後去追,成長所必須經歷的苦痛與挫折在一圈圈的環繞小宇宙中得到了驗證,不管是你所愛的人或愛你的人,相互的感情紅線絲索纏繞出了人性的光輝,擊退了惡魔黨…


故事中處理壞人與惡魔的方式,實在不得不配服,一點都不噁心恐怖,反而覺得有點可憐,讓我一下子聯想到第一次看電影《Finding Neverland》時的感動,希望這一部小說能夠重新拍成電影(我指的是新電影,要不然1983年就上映過了,哈!),讓讀者能夠大飽眼福,我衷心期望著。



推薦程度:三顆星《我想應該是在萬聖節前夕最適合觀看的書!給我糖、要不然給書…….》


後記:
附上峇里島沙灘把妹照片一張,對!我去搭訕幾個洋妞….,反正不成就假裝是日本人,後來還真的跟人聊上天了唷!不過是個辣媽就是了,並且和他老公成了好友,約好下一次去雪梨可以去他家玩,他還會教我衝浪….可惜實在沒天份!哎~
這是KUTA區的Discovery百貨公司後面的沙灘,當天有現場Live BAND表演,超級有feel,藉著幾杯黃湯加持,故......獸性大發,蛙兄、鳥池兄、鐺兄!下次一塊兒去~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心得寫得真好
最近對能夠引起童年回憶的文字真是一點抵抗力都沒有
尤其是那最美好的民國六、七0年代
都市中還有田野,可以拿補蝶網追著蝴蝶跑
有星空下的露天電影院
男女老少排排坐
看著經典武俠片和許不了的電影
還有懷念的小販叫賣聲
真是個純真年代啊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讓我突然回想到一個場景
話說有一年到中興大學看朋友
那年盛開的木棉花舖在花圃裡如雪花
只見有一女子坐在地上掬起一捧花向上拋去
朋友說是林黛玉
我說是神經病....

PS:我的浪漫神經早斷了....應該吧!

匿名 提到...

哈哈,我第一個反應也是,這是精神病患哪,而且有很多細菌,真是糟糕,
上班之後就又開始現實化了。
話說,可以在這個時間坐在明亮的客廳上網,喝咖啡,吹著外頭的風,真好。
(已經完全魚竿化了:P)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vaporlan
哈~那我的職業病更無趣囉!

買甚麼鑽石啊?!
不過就是換個堆積方式的碳原子嘛!
換個方向就成了木炭了呀
買木炭也是一樣的啦!價錢便宜多了....
或是活性碳口罩....

匿名 提到...

兩位的對話令人絕倒
對收到花束會感到苦惱的我而言
捧花撒花這種事是打死做不來的
但是看到別人這樣會有點感動哩
因為這年頭這樣不食人間煙火
有著瓊瑤情懷的人實在是稀有動物了
不覺得有保育的必要嗎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對呀!
的確有其必要性....
呃!
該不會老師也常這樣子玩吧?!

匿名 提到...

當然..沒有
我只是年紀大了比較喜歡想從前
也覺得這世上有幾個"神經病"滿不錯挺有趣的
這才叫大千世界嘛!

匿名 提到...

恭喜得獎了
有獎金咧!
(眼熟的藍色雷斯里也得了
你們二位多少也留個機會給別人吧
不過二位都很厲害 很博學 真的)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謝謝啦~
說到博學大概還沒有您利害的說!
呵呵~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