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小人物狂想曲之『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作者:Bohumil Hrabal/

譯者:劉星燦,勞白/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311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600185

裝訂:平裝



說實話,我到現在還不清楚我為何會買下這一本書,我完全不記得當時買下這本小說的動機是什麼,這可是很少發生的現象,至少以前沒有過,難道是因為看完《明日的記憶》的關係嗎?我不太敢肯定自己的用意,其實生活中大多使用的書籍都是工具書,又或是論文、休閒的雜誌等等,看小說成了一種奢侈的行為,約略帶有工作打混、趁機打忙的眼光,剛開始同事間還會注意小說的名稱,久而久之便成了閒聊話題的開頭:『你最近在看些什麼書?』

『我曾經伺候過英國國王。』

『哦!我知道啦!是不是前北京飯店的主廚出的新書~』

『不是耶!他是旅美投手王建民寫的新書。』

『對嘛!我就說我聽過,他也在英國打過球是吧?』

『………』

這些無言又不好笑的笑話就是小弟對工作生活的一種態度,既然大家喜歡裝唬爛,那就一塊兒來吧!天知道還有多少這種類似的玩笑可以說下去,嗯!該聊一聊書囉!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採取的是自傳體說書的方式,讓你好像在看偉人傳記,呃!應該是小人物傳記(這讓我想起了不知道那一個鄉村老人曾經將全村的人物特徵記錄下來,不認識的字還用符號、畫圖,真是利害!),可是又真實的讓你覺得幽默和有趣,其中紙質略黃,沒有白得會讓光線反光,非常適合在海灘、日光浴、陽台邊輕輕閱讀,偶爾還會不自覺地發出會心的一笑,而且他的段落就是像沒有分段日記一樣,從頭連貫到尾,不過千萬不要以為閱讀起來會很困難,仔細地看他一小段,你可以發現其中的奧妙,通順流暢的語句內容,不知不覺就翻了快一半呢!你會十分驚訝地覺得略顯誇張的人物,卻是那麼地鮮活生動,作者赫拉巴爾(191497)在十八天內,處於「一種輕盈的無意識狀態」下完成這一本小說,共約12萬字,而且直到二十年後才得以出版,但民間早已廣為抄寫、傳閱,你說,這樣子的書能不看一下嗎?!

書中文章分成<擦拭玻璃杯><寧靜旅館><我曾經伺候過英國國王><我沒有找到她的腦袋><我是怎樣成為百萬富翁的>五篇,敘述大半輩子都待在旅館飯店的服務生的所見所聞,從他所服務過貴族、商人、詩人和將軍的身上,立下要當個如此大人物的願望,從夜夜笙歌的富商花大錢尋樂子,又可以從中獲取交易的財富,像是本富爸爸的人生教材,懂得美女、好酒、美食、服務等等一切建構於物質生活上的極端享受,衝擊著鄉村來的小子的內心,一幕幕都像是他未來將會做的事情,高傲地擁有這一切虛幻的饗宴,接著便以諷刺的口吻來敘述二次大戰前後的捷克,由上到下的人生百態,曾經學師於曾經伺候過英國國王領班的他,成為曾經伺候過阿比西尼亞皇帝的傳奇人物,對話真的是非常非常的KUSO

『你怎麼會知道總經理有外遇的事?』

『因為我曾經伺候過英國國王。』

『你怎麼會知道這場馬會跑幾號?』

『因為我曾經伺候過英國國王。』

『你怎麼會知道日本要沉了?』

『因為我曾經伺候過英國國王。』

不過呀!作者會讓你在閱讀中漸漸地將開心轉換成惆悵,喜悅換成悲傷,這種由捷克底層小人物吐露出的心聲,恰恰是成了莫名說不出的悲哀,我相信讀到最後都能夠喚回一些我們遺忘掉的東西,也正是因為如此,這本書的最後一篇讓我讀了好久喔!且讓我引用文案中的說法:說書人靜默,世界彷彿停格在萬物埋雪的寂靜裡,因為生命中,也有連舒伯特 都無言以對的時刻。

真的是如此,我深深的以為!


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

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上映日期:2007/01/11

國別:捷克、斯洛伐克

類型:喜劇

導演:Jiri' Menzel

編劇:Jiri' Menzel

演員:Julia Jentsch

發行公司:海鵬


這部片在捷克上映的時候可是打敗了《達文西密碼》喔!你可暢遊書中所描述的捷克風光,雖然劇情方面有些變動改革,但是完全不影響想要表達的主題,小人物狂想曲,加上配樂更顯異國風情,作者對老莊思想頗有心得,安貧樂道中自自然然走出了自己的道理,而且詼諧中更加深了當二次大戰當地殘破的景像,當主角越是對金錢、物質、名聲、權力耿耿於懷,甚至執著到令人哭笑不得的地步,就像當百萬富翁被關進監獄時,為了要得到象徵財富的名頭,主角也就自動自發地包袱款款向監獄報到了,還拿出薪資財富表來證明自己真的是個百萬富翁!

從飯店服務學中看出人生百態,經由伺候過英國國王的師傅,訓練出自己獨特的眼光,光是從客人的衣著、談吐就可以精確了解到這一個甚麼樣的人,並且會在餐廳點甚麼樣子的餐點,我想就連希爾頓都很需要這樣子的人喔!事實上剛到一個陌生環境的旅人,就是需要一個能夠讓自己放鬆的環境,那怕只是位熱心的領班,所以全世界的四季飯店的布置都差不多就是這個道理,習慣早餐在星巴克解決的人,就會希望能看到自己安心的綠色美人魚,我呢!只要看到KFC就很開心了。

影片中以倒敘法利用60年代類似於默劇手法,慢慢地從故事的開頭伴隨著記憶中部分的插曲,作者的幸福往往來自他的不幸,他唯一的心願就是成為一個百萬富翁,而如何去作成了片中滑稽逗趣的對白,雖然如此往往在極端趣味之中透露出小人物無奈的心聲,表裡之間無外乎生活的悲傷與對未來的期待,我好喜歡主角應對生活挫折的那種開朗樂觀的精神,而且從頭到尾沒有所謂的憂鬱症啊!

其中那台切肉香腸機有如鋼琴造型的白色烤漆琴身與紅白肉色的油膩香腸;對比在水藍游泳池畔日耳曼裸女的鏡頭,著實讓人印象深刻,對於導演的運鏡手法和作者的描述佩服啊!也許該說讀了小說之後,對於電影的感受反而更深了,並沒有像有些電影原著小說會覺得互有缺陷,也不會覺得看過小說後覺得電影很無趣,或是看過電影局的小說很無聊,我相信這部小說配上電影DVD一塊販賣,會更加吸引人!而且非歐系的讀者也能感受到不同的國情風光。

不管是看完書再看電影;或是反過來的做法,我想都是能夠讓人感受到入魔的赫拉巴爾表達的意念,這與馮內果《第五號屠宰場》又完全不同,這本書和電影花了我不少時間去欣賞,不過卻對於此相當喜歡,強烈推薦電影與書都看喔!


推薦程度:五顆星《不管是書或電影我都很喜歡,尤其書看完就有摺痕的模樣,感覺好有收穫喔!》


4 則留言:

Googol Lien 提到...

老王大哥:

不是說累了要去睡覺了?怎麼又來爬格子呢?

呵呵……爬格子速度好快喔……您是用「意念輸入法」的嗎?

嚇死人啊…… = 皿 =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鐺兄
時差啦!
害我倒下去又醒來
喔!這是在旅途中每夜每夜寫好
回來貼而已~哈!

匿名 提到...

書果然還是不能只看書名望文生義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
以為又是那個管家在碎碎念
說說王室的小八卦
而且也沒注意到是大作家赫拉巴爾的作品
真是失敬失敬
看來書還是要拿起來翻一翻才不會有遺珠之憾
(電影片段可真有趣啊)

話說老王真好命啊
秋天遊歐洲耶
對我而言這種事只有退休後才能美夢成真
而且英法最近幾年夏天都那麼熱
讓我裹足不前
悶哪!!!

Decors Weissmel 提到...

並沒有那麼好啦!
如果是背包族閒晃那可能就很棒了
不過可是工作出差
開不完的會
這邊會開完再回報...
幾乎都在飯店裡頭解決三餐
呼呼~

這本書是真的看了很久喔!
呼呼呼~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