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魔眼』鈴木光司


魔眼

作者:鈴木光司/著
譯者:張智淵/譯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9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聽過《鬼水怪談》與《七夜怪談》吧?!姑且不論恐怖不恐怖,至少能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出令人有著深刻印象的鬼怪故事,而《七夜怪談》與《咒怨》都有著令人深一層的恐懼感,當然《魔眼》也不外乎有著同樣的膽顫心驚的因素,那就是心魔!

沒錯!人總說要對得起良心,但是事實上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該不會又是一個知易行難的弔詭吧!人的一生當中或多或少都有天知地知我知的醜事,雖然不見的是關乎國家社稷大事,總是有令人遺憾的事情咩!這就是心魔或多或少都從在的原因,也就是聖經上老是談到的人類原罪。

你可以輕鬆地說我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那我給你拍拍手加加油,試問難道身邊會沒有朋友、親人的困境或不愉快,間接造成你的困擾或擔心嗎?你能這樣子雲淡風輕地看過去嗎?如果你還能回答說:可以!

嘿!那也還是有心魔的存在啊!那一天年老或突然想到的時候,或不或覺得當時太過於冷血或無情呢?!而寢食難安呢?這又是為何佛道兩教會讓人消口業、消業障的原因,心裡頭寧靜了,自然不會在想些有的沒的呀!

作者很聰明地利用這一項人類皆有的原罪,融合起日常生活上的人事物,創造出一則則短篇驚異小說,這本《魔眼》一共有八篇:〈鑰匙孔〉〈暗夜裡窺視的雙眼〉〈夜光蟲〉〈記號〉〈檜木〉〈打樁〉〈計程車〉〈城樓〉,每一篇大概都是在說冤有頭、債有主,生平不做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之類的故事,不過從小沒膽子的我,看完第二篇以後就開始做噩夢,夢到自己在馬陵坡的大樹上,被萬箭穿心而死,又或掉進血池中化作枯骨,早上一起來渾身冷汗,尤驚昨夜之夢境!到上班後喝完第一杯咖啡,情緒才有所好轉。

老美喜歡的恐怖元素有四:狼人、吸血鬼、殭屍和科學怪人,而東方文學不吃這一套,每每都是幽靈為多,而且通常是來找事主的,也就是討債的啦!不過越是因為這些事有所出的原因,造成塵世不斷紛擾的靈異事件,就是因為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所以才會覺得非常的心驚恐怖,你可以從電影《七夜怪談》與《活人生吃》來作比較,大概就了解東西方的差異在那兒了。

這一本書很薄,而且又分成了八篇短篇,加上後記,也不過才百來頁,算是本輕小說,可以在書店翻一翻,看一下對不對胃口,挺適合在上班的路上搭配大悲咒來閱讀,晚上讀起來的感覺還真的有點恐怖,老舊的水管聲、中央空調的進氣聲、樓上桌椅乍響聲,都是讓我如鼠之膽負荷不了的聯想,有時候想一想還真是自找罪受!我寧願陪女孩子去看恐怖電影而不願意看靈異小說,哈~

舉頭三尺有神明,這或許就是本書為何取名叫魔眼的緣故,似乎總有一雙眼睛等著你會犯罪,誘惑你犯罪,又或在你極度失意時,決定要推你一把,還是拉你一把,原本以為是《魔戒》裡的那隻眼,誰知道壓根就沒關係,每一篇如果你很仔細去看,或許有些畫蛇添足之作,不太會影響劇情,不過就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缺陷感,我最喜歡小女孩走失的那一篇〈夜光蟲〉,因為小孩子的時候,也發生過牽著別人走的迷路事件,嚇得我是……..




推薦程度:三顆星《不要在廁所裡看書喔!屁股會涼颼颼地感覺有人在摸~》

Via This link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王出乎意料之外的膽小欸……(喂)

這本雖然還不錯看,但一點都不恐怖說。

我都當有趣的短篇小說來看。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Elish大姐
嗚!
虧心事做多了.....自然就比較....

匿名 提到...

老王兄~
你po好囉~
附帶一提,輕小說指的還有圖畫的部分,娛樂成分居多,對了~明天咱們的聚會,我再撥電話給你哦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兄
我會先把屁屁洗乾淨的~
居然說要去看色‧戒....
兩個男的耶!.....
六姑娘拜託一起去啦!

匿名 提到...

哎啊~老王兄
早說嘛,原來你的屁屁已經洗乾淨了#$%@....
不過坦白說,那晚真的還挺開心的哦!
老王的健談,如七姑娘所說,真的不是蓋的~
而且,原來我們是同鄉啊呵!

雖然你和蛙兄已經聚會完,但我沒參與到還是挺無奈的...好像~傳言中的六姑娘也沒能到場是吧^^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
好久沒這樣子聊天了
真的是很過癮
下次要跟老蛙一塊再聊啊!
六姑娘她忙吧!
呵~

匿名 提到...

親愛的讀者 您好
感謝您提供此篇eyes魔眼的試讀感想
新書已出版
春天出版行銷部將於本週以平信寄出此書到您指定地址

再謝
祝日安

春天小編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