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城邦暴力團』張大春



城邦暴力團


作者:張大春/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其實老早就想看這一套書了,可惜就是遲遲無法下決定,一向看書喜歡講求緣份,不過看完鄭丰《天觀雙俠》後,終於有人跟我說:『這一套《城邦暴力團》你不是老早就想看了嘛?』考慮再三(實在是書籍論文已經堆到人神共憤的地步了,幫我打掃房間的小阿姨說:『這書買了不看,還不如拿去包燒餅油條』,天知道那來的美國時間啊?!)還是藉由朋友刺激的原罪而買下,第一天就嗑完了第一冊,我其實很怕這種書,因為等於是在消耗我的睡眠時間來換取讀書時間,好一個鋼仔的等價交換,可是讀到好書的那種痛快淋漓又非筆墨能形容啊!

其實對張大春老師的文字實在有些懼怕,從少年大頭春開始,直到《春燈公子》、《戰夏陽》等,已經對中國文學底子不太行的我來說,讀起來實在很吃力,或許是理工基因使然,每每都想搞清楚張老師引經據典的出處,不過做起來是非常非常困難,只好老是求教於身邊好友,尤其是念中文科系的啊!嘿嘿~如果在書店有看過這一套書的人就可以發現,第四冊的厚度足足是其他冊的兩倍厚,讓人有著是不是因為賣不好所以想趕快給他結束掉的疑慮?!不過我想只要你用心看完這本書,這些疑慮就會煙消雲散了,畢竟書是皮相,內容才是王道咩!

從滿清末年到民國初年間的武俠大戲,打著漕幫切口、竹林七閑為戲謔之詞,展開了一連串驚天動地、抽絲剝繭的推理、情義、武俠、科幻、奇門、愛情、頑皮等等多重元素建構而成的大作,一開始以萬家老爺子被陰謀殺死,倒在植物園中,為起始點,漸漸地串連起因果相關的事情,張老師亦在其中有所描述,可以說要嘛你就不要看,只要看了胃口就會被吊了起來,欲罷不能地一頁接著一頁翻。

描寫功夫的手法非常細膩,而且讓人瞠目結舌,如一手剝七頁畫紙,實在是給他有點扯到極點,我好喜歡張老師敘述功夫招式上的一招一式,讓你明明知道他是在說武功,卻會聯想到跳舞、畫畫、天馬行空的跳脫思考模式,讓人跟不上那璀璨華麗的梅迪奇效應,從腦部按摩、法輪功等等不得不寫了個大大的服字,反正是不同於金庸、梁羽生的一招一式,也不是黃易的破碎虛空,亦非古龍、倪匡的玄怪,一言以蔽之:炫!

從漕幫與洪門兩相不立的江湖恩怨為中樞(其實書中的漕幫也就是清幫,有趣的是高陽、張大春、鄭丰三人都寫出了不同的故事。),傾向於行會性質的清幫並未如洪門般強調反清復明,但多少也認同這一思想,提倡「替天行道」,不過由於清幫並未積極從事反清活動,所以洪門一度將其當作叛徒,嚴禁洪門會員轉投清幫,稱「由清轉洪,披紅掛綵;由洪轉清,剝皮抽筋。」,所以在繪聲繪影加上陰謀論,簡直好看到一個不行,剛好與高陽老師的著作《恩怨江湖》所描述的清幫相互輝印。

其中漕幫的萬老爺子與六位好友,組成了竹林七閑,有些揶揄意味國民政府的意味,卻能追本朔源到清江南八俠,但是多了的一個剛好是大魔頭了因和尚,所以七俠合力宰了他之後也就成了江南七俠,其中最出名的當然就是砍了雍正腦袋的呂四娘,太多小說稗官野史都提到這些大俠們的事蹟,這裡也就不多說了,嗯!反正故事不是極粗劣不通,就是好看到不行。

話說岳子鵬或彭子越剛好是《化身博士》的代表,一運氣便能改變形體,由瘦不啦嘰變成了個大胖子,原本以為張老師會安排他每天提著的鳥籠子就是中國很有名的武具「血滴子」,後來再一次證明是我想太多了,可是看到形容籠子提手龍口含珠,明明就是有機關的嘛!

若說是鄭丰《天觀雙俠》是雙線一步一腳印的直線式劇情,那個張大春老師的《城邦暴力團》肯定是時空跳躍機,而且每一章節都只是一小片拼圖,就算你讀完了整套書,也只能從拼圖中稍稍了解到這個故事的拼圖面積有多大,而且每一塊拼圖都像是剛剛好的就是這麼發生的狀況,讓人不禁感到造物者之奇與作者之神,猶如龍鱗般一片片鑲嵌成東方巨龍,剛好補貼了清末民初的武俠小說之路,看的時候聯想到《六號出口》天台華山論劍,又或是《飛俠阿達》繞著水塔練輕功的那一幕。

《秘密》是看過但不知道怎麼寫感想的書,就和《越讀者》《如何閱讀一本書》類似,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呃!扯到這個是因為你有看過秘密一下子就被解出來,然後小說還能繼續唬爛下去的嗎?這本就是,而且謎語程度絕對超越《達文西密碼》喔!之前就說過小弟很喜歡中國字謎,這本書呢!充分地滿足了我的柯南,誰不語?子不語啦!這種實在太KUSO了。感覺上前兩冊比較偏劇情、後兩本就比較偏考究解釋,不敢說小說的邏輯性如何,畢竟一下子就囫圇吞棗看完書的我沒啥資格,畢竟沉醉在小說世界裡的我已經非常非常地開心了。

寫人不敢寫之文、說人不敢說之語,這一點我在書中倒有深刻體驗,從老頭子、太子爺的代號就是不肯說出姓名,當然啦!我們也都知道說的是那位,反正扯入了政治就是利害,再來情愛上的描述,他和紅蓮(我原本以為她會是敘述白蓮教典故的引子)打了十年的炮,『不是說要來陪你睡覺,嗯?』這句話實在是動人心弦啊!那種肉欲激情真的是嚇到我了,張老師大概把男性幻想「可以不負責任地與正妹打炮」演繹至極致的地步,實在是瞎到一個拍案叫絕啊!何況眷村裡頭還有個美麗的孫小五在等候著他,這種心靈與肉體分裂成兩道不同感受,又能以愧疚、虧欠為名相互纏繞合而為一,作為愛情(至少是主角認為的愛情啦!)。

其中看到第四冊的某一段居然讓沒出息的我撇豎了,還真是窩囊啊!看到最後的感覺是:怎麼沒了呢?其實心裡很清楚明白這樣子的故事可以寫上一輩子,不過沒見到惡人俯首到開花結果,實在有些心不甘,最後來個這樣子吊人胃口更是睹爛,拜託!來寫個《城邦外傳》或《城邦補遺》吧~
讀了這套書之後我相信引經據典唬爛的功夫會更上一層樓的呢!因為裡頭的經典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又似是而非的典故,安伯托‧艾可的《波多里諾》歷史唬爛劇很像,不過讀起來卻搖頭晃腦,更是引人入勝啊!非但如此,保證會把陳年古董的二十四史搬下來慢慢地考究考究一番,哈~讀書樂莫過於此啦!


推薦程度:五顆星〈今年度閱讀過的書籍中實屬最棒的武俠、007諜報、幻想情色、政治陰謀論小說!〉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呃....請問您看書是一目十行嗎?
怎麼才說要看一下子心得就出來了
金利害
看您幫這本書廣告打得如此精彩
還動了念廿四史的念頭
不禁看一眼書架上蒙塵的資治通鑑和史記
好吧!
這二套書能否重見天日
就指望張老師吧!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罪過啊!罪過~
學生讀書一向不求甚解
而且一次會翻很多本書
張大春的書其實出差的時候就開始看了呢!

其實我的24史搬上搬下好多次了
哈~

匿名 提到...

這篇心得被遠流博識網的部落格引用了耶
不曉得你知道了沒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呃!應該知道啦!
謝謝老師關心~
這兩天學生正苦K《教養》一書
實在覺得好有趣喔!
跟我原來的想法完全不同耶!
推薦您看一下囉!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