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左擁右抱的齊人之福

維梅爾(Jan Vermeer)的畫一直是我內心深處溫暖的泉源,他的畫色柔和如絲如緞,而且很有趣的是大部分背景都是在相同的房間,而且他是位多產的畫家,多產指的不是他的畫,他的畫在市場上流通的不過四十多幅,多產的是他生小孩的速度,一大窩十多個小孩子,還不包含不小心流掉的唷!畫中的光和影與林布蘭特都可以說應證了上帝的光,可以說他讓我們從狹小的空間中見到了真理。

維梅爾的事蹟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查的到,所以就不再贅言多說,至於想繼續往下看之前,希望大家能先到【Web Gallery of Art 】看看欣賞維梅爾的畫,這個網站甚至很用心地將細物分解,讓你從陶盆、牛奶罐、地圖畫、地磚等等感受到大師筆下的魔法,讓我們能更接近大師,還有「台大藝術中心」所做的一些中文化做簡介與畫家生平,謝謝他們的用心將資料放至網路與大家分享。

維梅爾的作品裡大多都是跟女孩有關,不管是壯的倒牛奶或是有氣質地看信,甚至戴著珍珠耳環回眸一笑,總之再加上給人多產的印象,在我心目中可是位增產報國的好男兒呢!看過電影《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之後,便一直想將有關大師作品的小說閱讀一遍,就前幾晚跟鐺大哥聊天把妹的話題當中(你知道年紀到了就只剩下張嘴的悲哀吧?!),我也找到了真理,可以名正言順的左摟右抱,光明正大的享受著齊人之福,那就是《穿風信子藍的少女》與《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兩位少女。


穿風信子藍的少女
Girl in Hyacinth Blue

作者:蘇珊.芙利蘭 Susan Vreeland
譯者:盧玉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320762

類別:文學、浪漫、藝術




最近大家的口味都變得比較喜歡挑戰,挑戰些密碼與秘密,咳!這一次的畫家可沒有陰謀囉!所以想試著讀些清淡的口味,我是先從《穿風信子藍的少女》開始閱讀起,巧的是她是利用倒敘法寫作,由現代倒回17世紀的台夫特,繼續接著維持相同年代《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感覺上兩本書接壤地十分完美,有著不知今夕是何夕的閱讀情趣,眼望窗台外頭的東方明珠塔,錯以為是掉落葉片的荷蘭風車呢!

《穿風信子藍的少女》其實是沒有這一幅畫作,不過誰也不敢確定不是?!搞不好就像是小說中談到的失落在某一處某一個時代,或許就放在某一人家的餐廳壁爐上、書房間,靜靜地凝視著遠方看著希望,這一幅畫被作者形容的像是活了出來,她引用了維梅爾喜歡的藍色,燒釉瓷磚的藍色,冠上了非常好聽的名稱-風信子藍,中文版書籍封面將讀信的少女原本金黃色衣著換成了水藍,實在是太聰明了,這一本書的內容我不知道該怎麼樣敘述其中深藏內心的感覺,不過作者的確引起我的共鳴,那種刻畫小人物的心情,對於美的事物移情作用,筆風細膩到你會投入到當中的故事裡頭。

書中共有八篇小說,可單獨服用或一口牛飲皆隨喜所好,我呢!就因為中毒太深一天一篇,看了太久,其中我對某一段的話特別有感覺,這出自〈靜物〉這一篇的一小段:

只要他的畫一接近完成之時,他就會有一種羞怯的驚怕,怕再次去接觸到家庭與家人的現實。

呃!我想很多人看到節錄的這一小段,大概會想要吐血吧!千萬不要啊!可不是說大家要逃避現實之類的話,而是強調他為生活所苦,所以特別能表現出人物的細節,沒有璀璨光亮的水晶燈;沒有奢侈豪華的波斯地毯;沒有綾羅綢緞的衣裳,他就是平凡中表現出不平凡的畫家:維梅爾;再一點他繪畫時的心無旁鶩成就了他的畫,雖然有壓力卻還是要咬著牙繼續下去,拜託!這麼一大家子等著他來養呢!想搞憂鬱症,請先畫完抵債用的畫作,再去搞切耳朵、喝墨水的蠢事吧!(對不起啊!梵谷老先生,對事不對人喔!)

其實書中的每一篇都能變成一部長篇小說,所以減肥成只剩下區區一百七十多頁,您就知道看得有多辛苦了,像是含了一小片金華火腿,感受到他的豐富卻說不出滋味,還要自己在腦海裡頭為書中場面無限擴張,從不知名卻能感動人的畫,穿越過歷史,回到瑪達蓮娜的凝望,每一篇都十分動人心弦,在人情、愛情、親情、友情間迴繞著,串起這些一切事物的就是這一幅畫:穿風信子藍的少女。

每一篇的主題都不盡相同,不過可以確定的都是小人物的心聲,不約而同地從畫作中體會出不同的意境,與現實生活中得自己對了一次對照,生活悲的希望未來能像畫中的少女一樣堅強;生活平淡的希望能像畫中少女一樣豐富人生等等,如同葛雷少年的自畫像般將靈魂刻進了物件當中,滿足了人類求生存的基本渴望;我本來以為是每一篇都會跟下一篇有所關連,遂不知除了特定幾篇外,幾乎毫無關係,這一點作者成功營造出了真實感,而非命運之巧合,其實我也想看有沒有人寫白石老人或八大山人的畫作小說,不過這份心情等到有機會再說了。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作者:崔西.雪佛蘭/著

譯者:李佳姍/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3年08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319780

類別:文學、浪漫、愛情、藝術




當這又是一本看圖說故事的小說,雖然是女僕愛上主人的老梗,在《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得這幅畫作之下,特別地有說服力,無可否認地看完電影之後來的震撼,顯然不如小說中細膩地敘述感情的來龍去脈,不過的確是挑對了女主角喔!

一位出自貧苦家庭的少女,為了要養活爸媽所以到了天主教區的畫家維梅爾家中幫傭,而近水樓台的結果就是因為他的畫,認識他這個人,甚至愛上了他的主人,成為了畫中的模特兒,卻始終因為身分地位懸殊兒只能將愛意放在心底,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女僕生活中學到的藝術涵養,間接影響了維梅爾的畫風,這是與前一本小說有些不太一樣的地方,都是人性之中的應證實例。

其實這一部小說又讓我想起了某句老話:寧娶大家奴,不過這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不再贅言就是了,看到暗戀可以寫到這種地步,也實在不簡單,要是換成是現代,試想一個女子知道男主人家裡面有老婆與一堆小孩,還會有興趣嗎?大家肯定都說不會,那要是他真的很有才華呢?是不是要考慮一下了,要是他也試著透露出來他對妳有意卻是時不我予,早知道先認識妳就好了呢?!而且妳自認為妳比女主人還要懂的男主人的畫,甚至是他的好幫手,是不是越來越尷尬了呢?

這本小說裡說起討厭的人物只有一位,大概就是藏起珍珠項鍊的維梅爾的調皮女兒吧!看了真想也給她一巴掌;至於豬哥畫商只是表現出來男人應有的本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而且要不是他的豬哥,維梅爾那個老持穩重的男人,大概一輩子都不敢畫葛里葉吧?!女主角葛里葉的聰敏慧詰多麼令人感嘆,難怪這麼多男人拜倒在他的裙角下,不過至少還是嫁給了一位帥哥老公,而且那位老公可以保證她有一輩子吃不完的肉(至少愛情與麵包有一種可以吃到飽),是不是另一種的浪漫?!

最後不禁自己幻想著維梅爾其實也畫了幅小畫送給了葛里葉,代表著自己永遠陪伴在她的身邊,代替當初被他女兒所打破的磁磚-她父親燒得最好的磁磚,自古多情空餘恨,雖然今生無法共度,但是心卻是在妳那邊,兩人是主人與僕人的關係,也是教學相長的師徒關係,同樣也有著曖昧的關係,心靈上的水乳交融、現實生活中的無奈,這對比往往就成了小說最好看的地方。

令人驚艷的地方在於維梅爾幫葛里葉掛起耳環的時刻,很少閱讀到像這樣充滿著情慾激情的段落文章,不過就是耳環罷了,不過感覺上更像是獻出處女的儀式,一個無奈心痛知道沒有結果的儀式,如同最後的結局一般,被作者巧妙地安排之下,以珍珠為始;亦以珍珠作結,女僕葛里葉的心終於自由了。

總之《穿風信子藍的少女》像是一道道平淡卻精彩的懷石料理;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像是一盤你只能看卻吃不到的鵝肝醬佐菲力牛小排,他的味道是藏在你的腦海當中,回味無窮。

其他相關小說故事:
誰偷了維梅爾?
我綁架了維梅爾 The Music lesson



推薦程度:5顆星〈很有趣的兩位翩翩少女,不過實在設定太有氣質了,只能聊聊風花雪月(謎之音:要不然你想怎樣?)〉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這裡是商周出版社,抱歉冒昧打擾了。
上網瀏覽過您的部落格,知道您一直持續有在部落格上推薦分享好書。由於敝出版社即將在11月出版一本重量級的好書—《德黑蘭的囚徒》。這是一本撼動人心的真實故事,絕對值得您細細品味。
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可以給我們您的聯絡方式,以便在出書前我們可以優先寄給您一些精彩的書籍相關資料,供您參閱。之後若您看過覺得合適,更希望未來您能在部落格上幫我們多多推薦介紹。
當然,也更希望未來我們能持續保持聯絡,一同將好書與大家分享!
衷心期盼您的回覆,謝謝!


商周出版
聯絡人:(02)2500-7008 # 2082 許小姐
ct-bwp@cite.com.tw

Decors Weissmel 提到...

終於有商周出版社的啦!
不知道以後看商會不會比較優惠:P
我已經參加囉!

匿名 提到...

原來齊人之福指的是這二本書 呵~呵~
我也看了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小說和電影
我是先看小說的
看完了最後葛莉葉終於自由了之時
我卻還恍恍惚惚的
一時間脫離不了光影迷離、曖昧不清的氛圍
電影純粹是衝著科林佛斯而買的
(喔!我心中最完美的Mr.Darcy)
覺得小說比電影好
但電影精確地呈現了維梅爾繪畫中的光線
美得不得了
幾幕畫家和女僕之間天雷快勾動地火的情節看得人心臟怦怦跳
思嘉莉演得很出色
簡直就從畫中走出的少女一般

文章最後的形容很妙很傳神
可得六級分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呃!該不會老師也是因為傲慢與偏見的BBC影集喜歡上柯林佛斯的吧?
我也是耶!
呵呵~那豈非BJ單身日記也是最愛?
老師玩回來了呀!真好....

匿名 提到...

BJ單身日記(又見Darcy!!!)也是向傲慢與偏見致敬的作品
怎可能不喜愛呢~~

艾光 提到...

感謝閣下的留言
敝格只是新開張不久
還請多多支持

閣下想必也是愛書愛電影之人
小弟也是同道中人
日後多多賜教吧~^^

Googol Lien 提到...

恭喜老王大哥啊!商週都來啦!

以後您的格子會不會變成出版社的必攻之地啊? XD

哈哈哈……老王大哥乾脆別上班了,直接當書評與電影評論家吧! XD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我就知道囉!
多少人心目中的Mr.Darcy就應該是這樣子呢!呵呵~還有電影《愛是您,愛是我》

TO:LV Light
歡迎您新朋友,
我喜歡你寫的文章唷!
同道中人可是越多越好啊:)
大家一起當書蟲吧!

TO:鐺大哥
愧不敢當!
反正都是運氣和機緣...
還有一堆的書可以看
這樣子就夠幸福了
呃!還有我的維他命C陪我
呵呵~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