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第十四道門』+『星塵』尼爾.蓋曼

第十四道門
CORALINE
作者:尼爾.蓋曼 Neil Gaiman
譯者:馮瓊儀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322528
裝訂:平裝
類別:兒童文學、親情、奇幻

我必須先說會閱讀這一本書,完全是因為在[瑪莉姐]那邊看到了有關這一本書的介紹,就開始心裡非常地好奇那一扇門到底是什麼門呢?看過小說《地獄十九層》、《大仲馬俱樂部(第九道門)》、《羅生門》,我就是對那一扇門後面的景物深深地著迷,就是像《黑塔三》中提到過的老謎語:當一扇門半開半掩的時候,他才是門;也就是說當門緊閉或開啟,你全然不知道隱藏在後面的是怪物、巫婆、神仙還是神奇寶貝,這就如同納米亞傳奇的魔法櫥、愛麗絲的鏡子、葛蘭少年的畫作、奧秘匕首等等能讓人的想像力通往無限遼闊的世界當中,對未來的一種希望與期許。

這一本書是需要有小孩子圍繞在身邊,我想那種感受力會來得更大一些,全書圍繞在親情的主線路上頭,以孩童的角度來批判家庭責任、左右鄰居的交往、對待寵物的方式等等,其中家裡面那一扇不能開啟的門,猶如在一旁窺視已久的惡魔,處心積慮地等待時機要把你勾引進門後,以你的天真無邪來當做食糧,榨乾到需要找下一位兒童為止。

作者安排的劇情角色一切都有吃重的戲份,不慣是樓下或是樓上的鄰居,跑來的野貓,就連被惡魔創造出來的黑釦子眼睛爸爸都有他必須存在的理由,不論邏輯、推理都十分理所當然,而且絕不拖泥帶水,非常有尼爾.蓋曼的風格,難怪就連史蒂芬‧金都說他是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人,相當令人難忘。

其實閱讀完最大的收穫可能是大人吧!小孩子會更能體諒父母為什麼不能按照小孩子的行程表來走,可以說是一本出外工作的父母給孩子洗腦的童書,而且寫得不著痕跡,親子在閱讀之時,可以互相提出對事情的看法與見解,以增進孩子與父母間的情感交流,更能夠了解對方的心靈感受。

從無法體會父母忙碌的小女孩,老是在鄰居之間遊玩,終於有一天跑進了不該進入的門,發現裡面有著一模一樣的家庭,只不過爸爸媽媽的眼睛都是黑色鈕扣,不過這邊有好吃的東西,肯陪自己玩耍的爸媽,一切以自己需要為運轉的家庭中心,完美到簡直就像是做夢一般,只不過這是場噩夢…..惡魔的一場遊戲,賭注就是原本的現實生活。

可以說被作者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包裝住舊有的題材,創造出全然不同的新世紀童話,有趣的是這一本《第十四道門》讓我不禁想起另一本書《失物之書》,所差異的大概就只有劇情安排上的簡單和複雜了吧!我想這或許是小朋友最棒的耶誕節禮物呢!如果爸爸媽媽肯一塊兒閱讀的話。


星塵
Stardust
作者:尼爾.蓋曼/著 Neil Gaiman
譯者:蘇韻筑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399250
裝訂:平裝
類別:奇幻、冒險、愛情、神話

呃!我承認是先看完了電影《星塵傳奇》再回過頭翻我的小說,也是這一回會閱讀作者尼爾‧蓋曼小說集最大的動力,嗯!小說與電影不再有明確的分野,而是有著互相為對方加分的效果,這是我覺得非常不一樣的地方;《時時刻刻》的小說用字艱深難懂,不知道最近新出新譯本如何,加上電影隱藏情感的內心戲太多,所以先閱讀小說再看電影可以增加對吳爾夫夫人世界有更多的體會;同樣電影《星塵傳奇》與小說兩者間的差異性,絲毫不影響故事的光彩,而且像是將故事的領域更加地擴大了。

星塵》是一本有關愛情的小說;從主人一開始就答應要往前探訪,為了一句愛情的誓言:為妳摘下天上的星星,開始了奇幻旅程,為了自己所認為的愛情,不知是詛咒或是幸運讓伊索德與崔斯坦相遇相知,墜落的星星變成了女孩子,在相互扶持之間發現了所謂真正的愛情。

星塵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需要鏡子、匕首、櫥子其他的物件來進入其他的世界,而是直接借用現實生活中同樣性質的東西-一座綿延無止境的牆,跨越了牆就是童話王國,牆上還真的有個缺口,兩旁還有守衛,不管是哪一邊的人都不准互相跨越,除了熱鬧的趕集之日,你可以買到變美麗的玻璃花、小孩子變乖的魔法藥、哈利波特的隱身斗篷,人類只隔著一面牆與童話中幻想的生物共同生活著。

潔白的獨角獸與勇猛的雄獅爭奪皇冠,莉莉絲的女兒莉莉姆是魔法世界女王,星星轉化為人類的女孩,有著一顆吃了能讓人不死不老的心臟,剛好又掛著暴風堡勳爵的項鍊,所以這一次墬落的星星是多方人馬爭相奪取的人物,成了冒險的旅程,有著強大的惡魔女王,有著想當上統治者的王子,收集閃電的飛行堡壘,話說電影有關這一段實在是太精采了,將莎士比亞船長演得太傳神,電影中最搶眼的兩個角色:羅勃狄尼諾與蜜雪兒菲佛,給他們倆拍拍手。

當星星對著女巫說著:妳想要我的心嗎?可是我已經把心送給了別人,這一段真的是將現實生活中,把妹達人用的伎倆充分發揮呢!被巫術化成小鳥的女爵,如何破解自己的詛咒:一直當苦力到月亮失去她的女兒與一個星期有兩個星期一的日子,月亮的女兒-星星-當然就是將心交給了崔斯坦,某種形式上來說算是失去了這個女兒,因為直到天荒地老─崔斯坦死去─她始終沒有回到夜空去,只是在暴風堡的塔頂望著母親與姐妹們,治理著這個與崔斯坦共同擁有回憶的魔法王國。

閱讀完仍讓人意猶未盡的當然就是第三代宋恩家的禮物與那莉莉姆的死期,我真的認為這一本書在幾十年後就會變成新一代的神話故事傳頌下去,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夠看到電影讀到小說。



推薦程度:四顆星〈我想尼爾‧蓋曼的書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

7 則留言:

毛毛牙 提到...

第十四道門本身恐怖氣氛也營造得不錯,是很棒的小品。

星辰我一直排不出時間看……

匿名 提到...

尼爾‧蓋曼啊,聽人稱讚過他幾乎能稱作故事之神了說……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毛毛牙
對啊!
這本書我想蠻適合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得呢!
尤其是你這個好爸爸~

TO:RCM
的確很多的想法都很妙喔!
不可思議地簡潔
裡頭很多都有趣極了....

匿名 提到...

老王五先生:
有沒有看過普曼先生的『發條鐘』
我讀的第一本普曼之作.....
精彩道地~讓我一口氣就讀完了......

有空也去翻翻吧~^^

匿名 提到...

哇哈哈.....
我先來自首~

『發條鐘』那個是普曼
『第十四道門』這個是蓋曼

我就知道有一天我會被這些翻譯名字給搞笨的..

果然今天就來耍笨了......嘻嘻.....^(00)^

匿名 提到...

蓋曼和普曼
這2個姓我很久以前都弄錯
後來是在寫
覓回閱讀的原始感動----發條鐘
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archives/3274917.html
這篇才正式分別

蓋飯的書真的很好看
他的文字和派翠西雅‧麥奇莉普一樣
都是屬於很難形容的
但都很有魔幻感

目前他的四本書我都有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瑪莉姐
書好看就好囉!
至於作者有沒有搞錯
無傷大雅啦!
我也常常記不起來
只能說那個寫那本甚麼書的誰誰誰
就只有自己聽得懂而已呢!

TO:玥璘
四本書喔!我剛好手邊也有四本
《星塵》《第十四道門》《無有鄉》《菸與鏡》,不過聽說還有甚麼甚麼換了我爸爸的書,哈哈!
文字的確很魔幻...
對了!突然想到在你的格子看到有關時間的小說
一時興起也開始看起《時間的皺紋》了唷!感恩呢~

最就有很多書都被我卡在一半的地方,不上不下...
《時間的皺紋》
《黑與藍》
《菸與鏡》
《認識幾個字》
......
族繁不及備載

更多想看的書還沒動作
真希望有個停止時間的法寶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