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黑與藍 Black & Blue』伊恩‧藍欽


黑與藍 Black & Blue

作者:伊恩‧藍欽 Ian Rankin

譯者:莫哉樣

出版社:臉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類型:推理、刑事、冒險、寫實、社會


說實話,我有時候不太了解出版業中的專有名詞,比如說:冷硬派作家,這是什麼意思啊?冷門還是讀起來令人覺得很硬?像是《四書五經》?不過我必須承認《黑與藍》是本非常有內容的小說,有內容可不是意指小說他的厚度,當然厚度是挺驚人的啦!將近五百頁,而且編排的密密麻麻,保證「冷硬」?!


剛開始拿到手翻了約有十多頁,腦中就出現了葛紅杰《死亡黑線》追尋兇手的殘影,當然這本書劇情更勝於藍地還加入電影《兇手正在看著你》般的窺視元素,平添了許多緊張感;譯者的功夫相當不錯,通順且流暢;讓人不知不覺回到70年代-美好的黃金年代,而且還是老式辦案的模式,像是拿了一本賣座電影在細細品嘗的感覺,我個人是偏好交待清楚的枕頭書-就是厚到可以當枕頭的那一種;這本《黑與藍》可是雷博思探長第八本的偵探小說,目前出到十七本,英美兩地獲獎無數,隨便查一查就可以翻到一堆,品質我想是絕對保證啦!


作者伊恩‧藍欽筆下的雷博思探長(題外話:說起床邊故事成了可愛的蘿蔔絲探長,這怎麼冷硬得起來?!),不同於市面上過多的偵探小說,往往主人翁有著高人一等的才能,過於好萊塢式的濫觴,這雷博思探長可是苦幹實幹用著多年辦案經驗來突破案情,小說像是一則現實生活中真實發生過的社會新聞,讀者跟隨作者的鏡頭四處拜訪觀察,用著放大鏡來凝視著兇手的殘酷與冷血,劇情活似播放一張黑膠唱片,唱針分毫不差地維持在刻痕之上,多一分減一毫都有敗筆的可能。


多線路複雜劇情再加上來回穿梭時空的案情描述,保證讓你會直呼過癮,劇情簡單的說就是以前有個變態連續殺人魔叫作聖經約翰;十年以後有個犯案手法相同的殺人魔被稱作聖經強尼,當然沒付錢就侵犯他人智慧財產權惹得老前輩約翰不開心,要拿強尼開刀,讓他了解到什麼叫做薑是老的辣與敬老尊賢存在的意義,其中與兩者皆有牽扯的就是負責辦案的雷博思探長,他的身上還有一另樁媒體十分感興趣的史佩凡案,接二連三的殺人事件,在精神上頗能體諒書中內容表達出的意境-當你進凶案組的時候,他們會給你一張紙-你的離婚協議書;警察大人,辛苦啦!


老王大概是從《沉默羔羊》中開始認定殺人犯有所謂崇拜的偶像、學習的對象、心靈的導師,越是殘酷變態的越有可能,第一次接觸有關聖經殺人案,當然就是《Se7en》,自此之後不知道這些變態殺人狂哪裡觸碰到我的心靈-願原力與您同在,瘋狂對這些模仿犯的創意感到驚艷與感動不已,《但丁聚樂部》以神曲為題、《凶眼》中的漫畫史奴比犯案、敝人最愛的《卜洛克雅賊》系列…等等,化腐朽為神奇地轉換原本對物件既定的印象,顛覆了心中的價值觀,這就是模仿案型推理小說吸引人目光的地方。


感覺有點像是《三十一首歌》的作者尼克宏比在寫偵探小說,感覺非常不同,讓我們一起跟著搖滾樂成長吧!給我把槍、給我玫瑰….;引人入勝地帶人進入蘇格蘭的風景名勝,鑽油平台、直升機、北海風光、人情風土一一道來,讓人不禁感受到英倫三島國的魅力,除了過去時有所聞的獨立內戰外,還真是個龍蛇雜處之地,犯罪者的天堂,邊城自有他的秩序-不足外人道矣!


從鑽油平台的工人莫名墜樓的殺人事件中,慢慢牽扯出毒品、過往的魔鬼、新生的小鬼糾纏不清的案件,史佩凡案中的線人又在面前死去,一切的一切都讓硬漢雷博思探長深陷其中,不肯妥協的同流合汙讓他無法分辨是敵是友,在走鋼索般的危機下,漸漸將案情明朗起來,石油經濟讓在此了一票的大亨不甘就此放下大塊油水,一旁間接得到好處的魑魅魍魎們也蠢蠢欲動起來,不同的案件卻到最後收整成建立在同一利益關係之上,看到此處,老王不得不佩服作者腦袋中的邏輯,這種類似的腦力激盪頗讓人回味無窮。


或許是看多了妖魔鬼怪,這位雷博思探長的諷刺人的功力可謂之一流,往往就在對話中間笑了出來,而且每一個與他共事的人或多或少都沾染了他這付「防禦性否認」的說話方式,幽默到家的插科打諢,讓看得我是裂嘴開心呢!


如果你喜歡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的間諜小說;那麼你一定會喜歡上伊恩‧藍欽筆下的雷博思探長,不喜歡照章辦事,但絕對是正義的一方,抽菸酗酒簡直就是另一個驅魔神探約翰‧康士坦丁,雖然最後他承諾要戒菸戒酒,誰知道地獄撒旦先生會作何感想呢?!結局如同電影《索命黃道帶》般令人意猶未盡,卻有著無限的空間幻想,老王很喜歡這種有意境沒結局的結束,這才是真實世界中的論調嘛!


人物刻畫十分細膩,讓你不知不覺能融入愛爾蘭警察帝國當中,這一點很令人著迷,能從偵探小說中間接領略到愛爾蘭式風光,姑且讓我把《英雄本色》中華勒斯的風笛配樂大聲播放出來,沉浸在悠揚的音樂聲中,翻幾頁《黑與藍》小說;吃幾顆花生米、幾片洋芋片;喝幾口蘇格蘭威士忌,跟隨著雷博思探長一塊兒進入蘇格蘭的風光。


推薦程度:5顆星〈呃!未滿十八切勿飲酒…...傷身。〉

最後附上youtube找到的滾石合唱團《黑與藍》專輯的某些歌曲,實在很想跟臉譜出版社說:『拜託大氣一點!就連專輯一塊兒送了吧!謝謝~』
01.Hot Stuff
02. Hand Of Fate
03. Cherry Oh Baby
04. Memory Motel
05. Hey Negrita
06. Melody
07. Fool To Cry
08. Crazy Mama
另有一萬元的活動可以參加:網址是:不拉不拉不拉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每看你的文章... 我都要帶回一堆還未見識『書單』!

不過... 我最想推 你寫地最後一段...
『拜託大氣一點!就連專輯一塊兒送了吧!謝謝~』

如果可以的話... 哈哈! 那真是太歡樂啦!
Dear 蘿蔔絲... 是吧?

Decors Weissmel 提到...

Dear Vasili:
啊!我的夜間遠行還在上供膜拜的階段,
實在是....有愧於你....

書和電影是看不完的,
實驗研發是做不完的,
人生經驗是不一樣的~
體會自然也不一樣!
就當是癡肥的老王賣瓜吧!
呵~

匿名 提到...

這部厲害就在多線劇情啊,不愧是得金匕首獎的。


大推送專輯那句。


(PTT上多真的不好啊)

匿名 提到...

王大爺...
未滿18飲酒傷身
不過...滿18飲酒亂性

我去book100看了你的書單了
大爺你的書單還真的都是很有[內容]啊...噗
真厚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RCM
對啊!
不知道為何出版社會選擇從第八部開始出起...
像是從中剖半看起士新不新鮮
再決定要不要推銷出去
不一定要送CD(當然能送是最好)啦!
不過一起買能打折 兼 限量
我想應該也是會一窩蜂
就算沒聽過藍欽 也聽過滾石....


TO:老蛙
哎呀!
就說老王我資質駑鈍
比較喜歡厚一點的書
凡事講清楚說明白些比較好
往往這些短篇集對來說
簡直是拷問與酷刑....
例如:《煙與鏡》
道是老蛙的"詩"說新語
頗令人驚艷~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