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石黑一雄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作者:石黑一雄
譯者:張淑貞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 年 12 月 0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類別:文學、人文、科幻、科普



那位Stacey Kent的歌聲影響了許多人,其中一首《Never let me go》提供了石黑一雄創作的靈感,因而出現了這一本《別讓我走》,我先誠實地說電影《長日將盡》的確看過,不過小說就真的完全沒碰過了,或許在某年某月某一天會有緣讀到。

當時便一口氣買下這iFiction系列所有的書,《時空旅人之妻》、《安魂曲》、《來自巴拉圭的情人》、《捉迷藏》、《黑暗姐妹》、《別讓我走》與《看見生命的男孩》七本書,其實也就是衝著《時空旅人之妻》而來的呀!隨著時間的飛逝,七本書至今也只消化了五本,再加上剛剛不小心查了一下資料,又敗下了新出的三本書,總之時間永遠不夠,書也永遠看不完。

大概是因為近來生物科技的話題又開始引起人注意,科技教父張忠謀也說了可以投資,醫療科技大幅進步之下,像是《NEXT危機當前》、《直覺》與《別讓我走》都是同類型題材的小說,我覺得有趣的是剛好三本書各代表了全科普、半科普半文學、幾乎算是全文學的作品,這次會閱讀起這本《別讓我走》,除了Stacey Kent的專輯功不可沒以外,就是在《直覺》裡的莊裕安醫生所寫的推薦序裡頭提到了本書與《姐姐的守護者》(這本書我沒有,不知道哪位好心人士可以說說看心得。),所以就更加確定要閱讀的信念,有時候就是要有這氣魄的咩!

其實是自己懶得出去買書,就在現有的書堆裡挑書來看,哈~

剛開始看就覺得好無聊,一點都不好看的劇情,而且腦海裡出現的是電影《絕地再生The Island》的畫面,配合星際大戰《複製人全面進攻》、《魔鬼複製人The 6th Day》、《千鈞一髮Gattaca》等等太多有關複製人的故是擠進腦海當中,如果沒有看過這些電影,或許書的內容會變得比較好看一些,所以才會中途一口氣把《凶眼》給看完了,等一會兒再繼續閱讀《黑塔三》。

可是當閱讀本書到第二部的時候,注意力就被劇情給吸引住了,為什麼會這麼說呢!作者一開始營造一種神祕的劇情,一個看護回憶起小時候在學院裡做過的事情,如果你不知道這是有關複製人的故事,可能會覺得平淡中有些危機的味道,不過就像前面所說的一樣,看過同類型的小說與電影不少,在自己做做幾場白日夢以後,這點淡的出水的味道,根本不足以滿足重口味的讀者。

可是作者以三分上七分下的寫作模式,讓人不禁隨著翻閱書頁而慢慢思考起問題所在,想一想喔!人之所以不同於萬物,就是因為有所謂的靈魂,那麼能吃能睡能閱讀的複製人,有著創作能力畫圖的複製人,驅動他們身軀的動力又是什麼呢?如果說上帝依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類,那人類因為想延續生命而創造出的器官複製人,又是什麼呢?次人類?會走路的活動器官?

而且越到後來越能感受那一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悲哀,器官複製人就是提供人類年老壞死的器官替換的功用,如果將她們當成是人類,那麼我想這又與原來的設定相矛盾,這不是在老鼠背上長耳朵的問題,而是從像似人類的體內拿出器官來,而且諷刺的是複製人居然職業是照顧複製人的看護,這算是人類的慈悲,還是人類自私想獲得更好的器官品質呢?

其中不涉及科普類的專業技術與專有名詞,完全以一種「世界就是這麼運轉」悲哀的腳步,慢慢地一步步走下去,沒有辦法像《絕地再生The Island》那樣有著小兵立大功的逆轉,純粹是探討嚴肅的人類將遇到的課題,複製人在既定的命運之下,當成了器官捐贈人,幾次的器官捐贈之後,生命也踏上了旅途的終點。

這時候我的腦海裡頭出現的畫面:
上帝與撒旦在樂園下西洋棋,其中一個說:『複製人是不是應該上天堂?』
『他們有靈魂嗎?可以投胎轉世嗎?』
『那就都給你好了?路西佛!』
『可是他們靈魂的味道很淡耶!』(由人再分出來培育的肉體,如果不是三魂七魄,至少有一魂一魄吧?!)
混沌出來說:『兩位老大,趕快決定好不好,我那邊都快被塞爆了。』(混沌為暫時等候審判之地。)
『真麻煩…』

總之整本書都能讓你細細地體會到這一類型的問題,每一個轉角都會有新發現,若說有專題論文來探討,我想我一點都不會驚訝才對,不管是嚴肅的、爆笑的情節,其實在作者點到為止的敘述方式裡頭,找到了可以繼續幻想的空間,這大概是我最大的收穫。


還有作者將時間背景安排在1990年晚期的英國,這讓故事劇情更能夠融入讀者的感受,或許該說是能更專心感受器官複製人的悲哀吧!

葛紅杰《血色河流》是延續納粹的優秀基因實驗,麥克克萊頓《危基當前》是對世人提出未來有可能發生的基因事件,石黑一雄《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探討的是器官複製人的生命,《變人Bicentennial Man》《我,機器人》探討機器人的人性與人格,同樣因為有人類,而把事情變得更複雜了,人類喜歡神性,卻也傷害了神格。



推薦程度:3顆星〈等我年紀更大之時,回過頭來再看本書,我想體會一定能更多。〉

附上Stacry Kent的歌聲,希望大家會喜歡。




【老王偷懶的電影筆記】

《相思成災LOVE and other Disasters》★★★★☆
如果你喜歡電影《第凡內的早餐》,那麼你一定會喜歡這一部片,猶如倫敦版的《第凡內的早餐》,加上《喜宴》《面子》的元素,總之是一個勁地好看。



《夜戀Evening》★☆☆☆☆
說實話,看完之後感覺很淡,完全沒有看過《麥迪遜之橋》的那種衝擊,鏡頭拍得很美,風景不錯。



《遇上塔羅牌情人Scoop》★★☆☆☆
劇情簡單,全片最引人注意的大概是伍迪艾倫了,完全跟男女主角沒啥關係,不過那個死神的造型超酷,跟《死神有約 Dead like me》完全不太一樣,呵~



《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
原本以為是《傲慢與偏見》的作者紀錄片,不過看完之後卻是滿滿的感動,原本對此商業片完全部抱任何希望,沒想到又是一匹黑馬。


9 則留言:

Decors Weissmel 提到...

還有令我很期待的《名偵探柯南 第11部 劇場版:紺碧之棺》,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七寶奇謀》...根本就差不多嘛!不過就是回鍋的時間很長就是了....

《六號出口》有看沒有懂...不過劇情還蠻有趣就是,運鏡感覺像是兩個小時MV,詳情參閱鳥池的電影感想!呵呵~

匿名 提到...

回樓上:柯南這次的我覺得還好耶@@
回老王:等我看完姐姐的守護者
再跟你分享吧 呵呵
已經跟我正妹室友借到書了:)

匿名 提到...

好厲害
電影和小說可以這麼兼顧!
姐姐的守護者探討的除了為了拯救姐姐為目的製造出的"妹妹"其人權和價值外
最重要的是家裡出現一位重症病患
對家庭的每個成員所帶來的陰影和影響
小說裡充滿濃濃的父愛母愛和手足之情
讓人非常感動
另外旁線的律師和兒童保護官間的情感糾葛
也是一條精彩的支線
總之,好看
結局也出人意表
讓我的淚腺大分泌,
整張臉又紅又皺
而且很不幸地十分鐘後要出席學生的同學會..
令人難忘的一部小說

匿名 提到...

那七本小說除了 時空旅人之妻 和 來自巴拉圭的情人 沒看過外,都閱讀過了.
時空那本是和 姐姐的守護者 一起從博客來買的,前者是在誠品看過前100頁後覺得有必要買,後者是直接在誠品看完,剛剛好錯過博客來的66折買下.
看見生命的男孩是在茉莉師大店買的.

巴拉圭那本曾在茉莉台大2店看到過,但當時卻不敢買下,害怕又買到很好看,但不是自己會買下收藏的小說.
別讓我走的氣息淡淡的,溫柔細膩卻予人深刻的感受.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小律
我就知道年輕人真好......
沒看過當年很紅的《七寶奇謀》
後來那個男主角還接拍了《印地安納瓊斯》第二集的那個上海拉黃包車的小鬼呢!
我很喜歡劇場版的科南的說!
不過感覺上越來越弱了就是.....

記得看完要說喔!
我等著了.....


TO:老師
哦!所以這妹妹也就是器官複製人囉?
我覺得從這一點切入
一定會讓人很飆淚....
我每次上台北看我外婆
只要進到病房就哽咽到沒辦法說話...
這大概是很多人無法想到的就是..

不管如何!
下一篇黑塔3心得寫完...
我就要完成我一直想寫的心得!
預告一下...
把妹達人之齊人之福!
呃!就是有關[少女]的兩本書
想到就覺得很興奮.....
嘿嘿嘿~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玥璘
下次到台北一起出來聚一聚
吃個飯聊聊天啊
(昨天晚上有人又聚餐了.....)

就知道你超級用功的啦!呵~
要是我年輕的時候.......(謎之音:好漢不提當年X)
那後面三本有看過嗎?
我只在Fran那邊看過(美的線條)英文介紹,所以覺得很不賴且有趣,沒有想過用線條去表達人類的感情時如何的呢!

《來自巴拉圭的情人》因為有點歷史背景方面的困惑,所以這本書一直被困在我的浴室當中....呵!
至於捉迷藏....翻了幾頁...正持續進行當中...這一系列的書都還不錯喔?

隱字書大打特打,有翻過了嗎?

匿名 提到...

老王:
我有姊姊的守護者,不過目前流落在一位喜歡邊看書邊洗澡的朋友家,我也不太有把握書拿回來會變成怎樣!!


說到看書的偏好,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書裡面夾雜人性探討的題材!

像是直覺,以實驗室為背景,但是牽扯出來卻是一連串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和猜忌.....


還有,你最近真的看了不少東西,消化的速度這麼快阿王力宏!!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七姑娘

這個"王力宏"用的方式很怪異耶!
明明就應該不是這樣用的說....
嘖!是黃綠紅....
消化啊!我也不知道快不快耶!
只知道能夠看書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然後在書裡面遇見我沒有擁有過的經驗..
或是一點刺激
一點想法...
和一些些的感動
《天下有白吃的午餐》《Wealth at a Glance》也提到人啊!
擁有眼前、珍惜眼前的就是最幸福的人囉!
自然幸運會降臨在幸福的人身上發光...



PS:我大概是吃錯藥了....還是狗餅乾..

Dancemaple Chang 提到...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文中您提到「石黑一雄的小說靈感源自stacey kent的never let me go」,這說法是源自何處?

雖然與小說「別讓我走」同名,可是stacy kent這首作品明顯是翻唱Nat King Cole在The Scarlet Hour(1951)的版本。

時序上也讓我有點疑惑,石黑一雄的小說「never let me go」於2005年出版,stacey kent收錄 never let me go的專輯要在2007年秋天發行,比中譯本的出版還要晚,我怎麼想都覺得搭不上線,所以想特別請教一下您的資料來源,謝謝。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