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夜訪良辰鎮』莎蓮.哈里斯

20071220 南方吸血鬼系列:夜訪良辰鎮
Southern Vampire Novel:Dead until Dark

作者:莎蓮.哈里斯 Charlaine Harris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12067
裝訂:平裝
類型:奇幻、愛情、浪漫、冒險





要是說起吸血鬼的故事,市面上可以說到處都找的到,大概只要是西方恐怖小說,便脫離不了殭屍、吸血鬼、科學怪人、惡鬼,其中又以吸血鬼最為吸引人,引像大多為古老有禮貌、英國紳士精神、帥氣瀟灑,CBS新劇《Moonlight》就是吸血鬼為主題的電視劇,更別說《夜訪吸血鬼》、《德古拉》、《刀鋒戰士》、《吸血萊恩》、《決戰異世界》、《凡赫辛》、《我吸我吸我吸吸吸》等等的好萊塢電影,如同票房保證一般的題材。

故事開頭是非常理所當然的吸血鬼與人類共存的社會,吸血鬼就像是另一種膚色的人種而已,這對吸血鬼的由來或是種族介紹都能少掉一堆理論,自然地進入到主題故事中,不拖泥帶水的敘述手法讓人耳目一新,感覺有點像是科幻短篇《金人》美國鄉野傳奇的味道,只不過說的是吸血鬼的傳奇。

話說一個在餐廳打工的女孩子因為擁有「讀心術」的能力,讓她與人類的社會保持著一定的距離,而卻因此愛上了聽不見內心話的吸血鬼,想當然爾是又帥又瀟灑又溫文儒雅的傢伙,在小鎮上因為發生一些兇殺案件,推測殺人兇手或許就是女侍者的吸血鬼男友,故事的結構是非常簡單的,大概就像是一般羅曼史的情節加上一點點的懸疑推理劇,其實也沒有那麼多驚悚啦!

如果你喜歡雪洛琳.肯揚的《暗夜獵人》系列的羅曼史小說,大概也會喜歡作者的這系列的書,我十分好奇地懷疑這本書的讀者群的年齡層,不論香豔、刺激、有趣、懸疑都屬於還好的地步,甚至連內容頁數其實都能縮減一半以上,或許只能說這類型的小說不太對老王的胃口,換句話說是敝人的年紀已經沒有愛情羅曼史幻想存在的田地了,嗚呼~逝去的愛情。

對於書中出現的變形人-新物種,既然有人可以變狼變吸血鬼,自然也有人可以變貓變狗變大象,感到有點意思,特別是劇情將他安排在女主角的身邊,試想一下,當妳晚上睡覺時明明是抱著一隻牧羊犬睡著,一大早起床後發現是一個人類摟著妳睡,不是挺窘的嗎?而且還是妳的老闆,身材相當健美的男性,是否會滴點口水呢?

至於吸血鬼歌迷將貓王轉變成同類的點子還不如把人物換成賈斯汀(小甜甜的前男友)比較親切年輕,或者為了符合台灣本土口味換成星光幫楊宗緯也不錯呢!呵~一直沒有勇氣向吸血鬼獵人D邁進,只看過了動畫而已,不知道這一部巨作小說讀起來的感覺如何?好心人士告訴我吧!

總之整本書讀起來非常順暢,幾乎沒有什麼高潮起伏,很理所當然地結束了結局,讓人有著深深錯愕與瞠目結舌的表情,掛著吸血鬼題材的招牌,這本書應該會賣得不錯,萬聖節過了,接著是耶誕節到來,別忘了插滿飄揚國旗的台北市區是為了行憲紀念日啊!呵~

推薦程度:兩顆星〈是錯覺;還是現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吧,旣然老王問了,那我就來誠實回答,其實吸血鬼獵人D……並不怎麼好看。雖然說也沒有到難看的地步,但基本上看久了自然會沒力。如果一定要看的話,建議看前三集,或保守點看前五集就好。

至於這系列的劇情,套用某回討論時某個網友中肯的評語,最可以完整述說這本的問題,那就是:『保安!那有人可以這樣死了又活、活了又死的?犯規啊!』

沒錯,基本上吸血鬼獵人D真的是部主角長相超帥、絕對無敵,完全不會輸,永遠還打不死的一部小說。至於內容?我承認劇場版動畫真的很棒,但談到小說本身嘛……嗯,就很……嗯,我如果老王真的還想找來看的話,多看幾集自然能理解我的想法了。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Elish姐
果然不愧是飽讀群書的大姐頭(抬頭凝視遠方)
看過動畫版之後,小說就有點興趣缺缺
不過人都有犯賤的地方
就像是說不好看 但到底有多不好看呢?
這也就是老王為何一直徘徊在爆爛電影的名單
只要是有關突變動物,就明明知道牠的動畫最得很假或是劇情爛到爆
我還是會乖乖地看完
然後在 三人行必有我師 的座右銘之下
檢討到底有何可取之處
哎~謝謝大姊的指教~

看完國家寶藏二之後
就該輪到紀凡內的寶藏囉!呵~

匿名 提到...

呃,看過吸血鬼獵人D並不是什麼值得誇耀的事情……(囧)不過從留言看起來,老王並不喜歡獵人D的劇場版?但這部劇場版我個人倒還蠻喜歡的,否則也不會在發現不對勁後,還是硬啃了好多集。

爛電影我也愛看,但在越來越沒時間的情況下,這興趣也只能暫停了。我的話,只要是恐怖片必看,再鳥都看,然後殭屍片必看這樣。

但話說回來,我明明是小妹不是大姐啊!(囧)

紀爾凡尼的寶藏啊……啊哈哈,哈哈哈(乾笑)看來我還是暫時去隱居比較好,這回該找北極熊還是企鵝呢……(抖)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Elish
動畫版很好看,提不起興趣是因為看到動畫版的設定,想到巨作之偉大..因而卻步不前

終於找到同好啦!
下次一起看爛片吧!YA~

我可是將這本與牛頓的萊拉放在一起得呢!
我會好好地拜讀的~一定~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