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伍之四】遂令天下父母心,三千寵愛在一身。

樂天拖著沉重的腳步邊走邊想:『阿砲還在醫院裡頭待著,小胖也還沒回來,咦~』看著走在前頭的一對姐妹花穿著新作的衣裳,手牽手一蹦一跳的雀躍走著,新紮的兩根辮子像是怕別人看不到一般,輕舞飛揚宣示著她的青春本錢。

『花草芬芳!』每次樂天看到她們兩人就會這樣子戲謔地喊叫。

前面的兩個雙胞胎一回頭就說:『天哥!這麼巧啊!我爸要我們送這兩隻雞去你家呢!』桂芬桂芳說話的山東腔越來越少出現,原本桂芬和桂芳都喊樂天做老大,後來差點結為親家之後,兩人便改喊他作天哥,他也沒覺得有啥不好,或許是青梅竹馬的關係吧!兩人都有這麼一點非君莫娶、非君不嫁的默契。

『好啊!那就讓我提吧!』接過塑膠袋裝的兩隻鮮雞。

『天哥你去剪頭髮喔?』突然桂芬停了下來端詳起樂天腦袋上貼著的一小塊報紙。

『是啊!剛還被老楊啄了一口子,現在還發疼呢!』出了店門口,這楊伯伯也就還原成了老楊。

『哎唷!我瞧瞧,這口子還挺深的呢!』桂芬擔心地瞧著傷口,還用嘴往傷口輕輕吹氣,一旁的桂芳只是摀著臉想笑卻不敢笑。

『天哥你的臉是怎麼回事啊?』桂芬覺得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樂天的臉似乎有些不同了。

『那裡髒了嗎?』樂天帶著詢問的眼神,用手緊搓著臉。

『沒有…』可是看久了又不覺得那裡奇怪。

『感情還真好呢!這是不是就叫做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呀?兩位打算何時要生個小娃娃喊我姨呢?』桂芳以為是姐姐桂芬思念樂天到見面不識的地步,因此才這麼取笑她呢!

當場桂芬與樂天兩個人都聽傻了,臉也都紅了,手也不知道該往那擺了,尷尬和不知所措又帶有點些許的喜悅,複雜的心境就在兩人之間迴盪,品嚐到了成長必經的青澀酸甜。

三個人就這麼不說話一路走到樂天家,只見客廳裡頭老爸樂知章居然翹起二郎腿打拍子,嘴裡哼著四郎探母,地上還擺著一簍子剛摺好的金銀元寶,樂天看得有點痴了,怎麼今天大家都不太對勁:自己是一早居然打贏了老爸,黑金鋼又鬼鬼祟祟的問東問西,老楊和錢醫官又說了不好聽的童話故事,老爸現在的模樣不是只有愛唱戲的武師傅才會做的事嗎?!

『爸!你怎麼啦?』樂知章抬頭一見樂天身邊還跟著兩個小女孩,而且其中一個大概是未來自家的媳婦,同時注意到了自個兒的失態,趕緊放下腿坐正身子,拍了拍褲管遮掩一下慌亂心情。

『沒事!我是心情好』樂知章覺得兒子打贏老子,雖然傳出去有點丟臉,不過也表示自己教子有方,洗完澡後便開心地邊唱戲邊摺金元寶,『桂芬和桂芳來找樂天玩啊?』

『樂伯伯好!我爹要我們帶兩隻雞過來給您,』桂芬遞上了塑膠袋裝的兩隻生雞,樂知章接過就叫樂天拿到後頭給他娘去了,『兩個人都越長越大了喔!過了兩年就可以找人家說說親事囉!』

『對呀!我姐她就想嫁………哎唷!』

桂芬踩了桂芳一腳要她不要亂說話,接著問:『樂伯伯啊!你今天什麼事這麼開心啊?』

沒想到樂知章有些得意忘形,居然調侃起未來媳婦,他說:『我啊!今天突然發覺有姑娘家願意嫁給我家樂天這臭小子了,你說樂伯伯該不該開心啊!』

桂芬完全沒想到身為長輩的樂伯伯會和桂芳一樣的心眼,整個人都呆在客廳前吱吱嗚嗚地接不下話,桂芳倒是不改本色地放聲大笑。

『哎!你別這麼為老不尊,』樂大娘及時出現化解了桂芬的羞窘,『要不要留下來吃飯,大娘今天中午可是大展廚藝烤了隻肥鴨子唷!』

桂芬與桂芳相視一眼,無奈地搖了搖頭,畢竟今天是中元節,家裡還有許多事情需要幫手。

『那就跟你爹說聲謝謝,下午會叫樂天帶隻雞回去給他!』原來這兩隻雞呢,一隻是要送給樂大娘沒錯,不過另一隻就是要麻煩她做這老王愛吃的白切雞,時間算的可真準了呢!

兩個姑娘家便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樂家。

樂大娘沒好氣地說:『兒子啊!娶媳婦可不用急,別像你老子一樣發神經!』說完話轉身又進廚房了。

樂天低著頭大氣也不敢吭一聲,憋著不讓自己狂笑出來,簡直對自己母親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自己父母親的對話頗令孩子絕倒,反正是一物剋一物。

『兒子過來坐!』樂知章讓樂天挨著他坐下來,推了一疊沒摺的銀紙給他。

『你今天早上的表現很好,雖然我也說不上來你功力大進的原因,不過對身體是沒有害處的啦!』

『這全是老爸教導有方。』

『少在那邊跟你娘一樣尋你老子開心,不過呢!功力是有份量了,不過這招式啊!還要再練的熟練一些喔!』

『好的。』樂天的得意之情溢於言表,不過樂知章也沒戳破他,畢竟還只是個小孩子嘛!

『趁著今天祭祖也是時候該跟你說說咱們樂家的事情囉!』從背後抽出兩本線裝書冊,看紙張顏色已然泛黃,樂天認出其中一本是樂氏族譜,他小時候當作認字簿來常常翻閱;至於另一本封面上只畫著一筆「一」字,看到父親有些嚴肅的表情,他不敢問是不是還有叫作「二」、「三」、「四」的書。

『現在就要從…』樂知章由後往前翻到其中一頁,『這位跟你差一字的先祖樂天寶說起,他是國姓爺鄭成功軍師陳永華的大徒弟,這位先祖似乎是位玩世不恭的人物,雖然在陳永華身邊卻沒有學到他的武功,反倒是命理風水奇門遁甲之術頗有道行,原本陳永華的師父趙靈天就是金龍正一道的掌教,可能打算要傳位給永華先生吧!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這位趙掌教還沒傳位給他,陳永華就先駕鶴西歸了,當年清廷抓得很緊這些所謂反清復明的幫派份子,天寶先祖為了繼承師父的遺願,便想率領洪門天地會的部眾隱居起來,當然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這麼豁達地放下權力,化明為暗的,而且再加上先祖在幫會裡人望似乎並不是那麼高,咳!』樂知章突然發覺怎麼自己像是在批評祖先呢!

樂天點了點頭說:『那算起來我們樂家和龔叔叔、昨晚的俞天生都是金龍正一道的囉?』

『其實說起來也挺複雜的啦!因為樂天寶後來還上龍虎山拜師入三清道,三清道教是從東漢以來的天師道、五斗米教一直到後來的白蓮教、義和拳都包含在內的道教宗家,好壞我是說不上來啦!所以天寶先祖不光是學有金龍正一道,而是如江河匯流,學的是多而雜,何況現在除了家傳術法,我們樂家也沒人再入過道了,不過功夫和術法都還是在道家範疇之內,嗯!所以最多只能說大家是同道中人而已,我也是因為讀過這本書才猜出來俞天生是為了金龍正一道的掌旗而來,喏!這就是我們天寶先祖留下來的「道書一」或「道一書」…不知道正確的名稱。』樂知章將書交給了樂天,『我呢!是沒這天份去學,所以這門學問是都指望你了,有問題可以跟我聊一聊,不過太難的可能就要去請教你…』樂大娘從廚房發出一聲咳音!『…的大師父了,他也是三清道教之人。』

樂天這才知道為何大師父和龔叔叔能有如此神通,不自覺低頭看了看脖子上的護身項鍊。

『好啦!我們樂家自此之後就留有遺命,要找出當年的復明三寶相助國姓爺後人反清復明,你知道是那三寶吧?』

『玉印、烏山柴、出米岩嘛!原來以前我的床邊故事都是真的啊?』樂天突然覺得安排這一切計畫的父親真是煞費苦心,搞不好他小時候也是這樣子被教育的呢!

『嗯!三百年後聽起來都像是神話故事了呀!昨晚的事情你還有印象嗎?』

『還有一點點印象,原本以為是一場夢呢!』

樂知章突然想起昨夜俞天生把樂天震暈之事,為何今早兒子樂天的功力就突然大增,再者俞天生落水潭中消失,這些事情是不是都有所關聯呢?甩了甩頭知道這些答案不會憑空出現,再想下去也是枉然。

樂天突然想起來今早和大師父一塊來的人是誰了,『那為何昨晚不跟鄭叔叔說明這些事情,然後說要幫助他呢?』

『因為他也是「有眼無珠」…』樂天順著父親的眼神往神龕兩塊黑色木頭瞧去,『這兩塊就是烏杉柴,當初一共做成了洪門天地會的十二面令牌,寫著玄天的那一塊就是代表總舵主的令牌,背面紅色圈圈裡頭寫個門字,就代表著「洪門」之意;而畫著龍形圖案的則是萬雲龍大哥的那一面,這麼多年來早就不用這些令牌了,改用刻著六十堂口的玉扳指代替了,而且這烏杉柴是會認主人的神物,還記不記得當年你因為調皮冒犯了令牌,結果發燒不止生了一場大病,把你媽和我都給嚇壞了。』

樂天有點不好意思地摸著頭傻笑:『嘿!嘿~』

『當初陳永華交給樂天寶這兩塊令牌時,我想總舵主的令牌就是要先祖好好率領洪門天地會,苗頭不對就化明為暗,有機會再趁勢而起;另一面則是三寶復明要助鄭家後人,先祖有交代烏杉柴自有靈通,切記不可「有眼無珠」,昨夜鄭審一出現而烏杉柴並未出現異狀,所以我想他應該不是所托之人,這才口頭敷衍他一番!』樂知章停頓了一下,詫異地問:『所以你也知道了老爸是洪門的堂主囉?』

『對呀!老媽也是洪門中人嗎?』

樂知章低著頭想了一下,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樂天突然心念一動說:『喔!我知道了啦!如果老媽也加入洪門的話,老爸就當不了堂主了。』

廚房傳出一陣大笑。

沒有留言: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