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捌之一】樓閣玲瓏五雲起,山在虛無飄緲間。

樂天送完佳人返家之後,故意繞去董家骨董店的巷子口前看了一會兒動靜,聽見裡頭吆喝地十分吵雜-牌九、麻將、骰盅、撲克牌的聲音;董家骨董店早上是賣古玩典當的店鋪,到了晚上門簾一收便成了專業賭場,不管是職業軍人、退伍老兵、家庭主婦、翹家孩童,什麼光怪陸離的光景都能見到,店裡的口條可不是「顧客至上」,而是「有錢任你玩,沒錢請滾蛋!」,非常實際的賭場法則啊!

董家骨董店賣的假玉、假古董贗品也大多來自賭客的流當品,董老頭本人是標準商人,甚至在很多人眼中算是奸商,毫無識貨之眼力,因此有人說左營大路上開銀樓當鋪的老王,偶爾會來幫董老頭打點一下貨品,賺些顧問費外快。

原本聚眾開賭抓到可是要關監牢,不過這地方官知道嚴刑峻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還不如略開渠道,睜隻眼閉隻眼,社會治安也比較好些,所以阿砲的春風樓、董家賭場才能應運而生,大家為了怕麻煩起見,還是管這夜晚開張的「董家賭場」為「董家骨董店」,加上董老頭疏通得當,軍警便衣皆不會來檢查,最多也只是來找人聊天喝茶。

平時樂天非常不喜歡走到董家賭場附近,雖然爸媽也都有交代過少去沾染酒色財氣,不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賭場門前的那一隻黑狗也被人叫做小天,有一回董老頭還故意裝模作樣跟黑狗說:『你瞧啊!小天你弟弟來了喔!』氣得樂天是七竅生煙,無言以對蒼天。

下午樂天在理頭髮時,錢醫官就說只剩下這麼個嗜好,或許就因為孤單一人,所以老是愛往董家骨董店裡頭跑,人稱其錢三光-輸光、借光、當光,非得要輸到兩袖清風才肯離開,可是誰叫他家大業大有本事賺錢來賭呢!聽說床鋪底下的金條就有幾箱口子;不過樂天左顧右盼就沒見到從賭場出來的人影,天眼通或天耳聽右沒法隨心所欲地使用,沒想到啥好主意便轉身回家去了。

穿過後院回到自己的房間,爸媽仍在房間熟睡著,老爸似有落無的打鼾聲,絲毫未發覺自己出去了一趟,眼睛雖然看著攤開在床上的道書「一」,心裡回想著剛剛發生不久的靈魂出竅,不過這完全沒影響他的好心情,沒想到和桂芬一訴情衷,掛心腸腹中,整個人像是找到了彌補生命中的缺口,完整了整個人生,誰說青梅竹馬就不能白首相依呢!

書頁中出現點點微妙的星塵閃光,從書冊中傳出呼喚著樂天的聲音,還在猶疑錯愕之間,魂魄似被抽離了身軀般,整個人被吸引墜入道一書中。

金碧輝煌,珠玉燦爛,菁蔥婆娑,蒼苔欲滴,仙鸞仙鶴成群,白鹿白猿作對,香煙縹緲沖霄漢,彩色氤氳遶碧空,霧隱樓臺重疊疊,霞盤殿閣紫陰陰,祥光萬道臨福地,瑞氣千條照洞門,天羅宮內金鐘響,八景宮開玉磬鳴,開天闢地神仙府,纔是玄都第一重。

樂天瞧著眼前的莊嚴華麗宗廟,不自覺得有些傻了,自己明明不就在自己的臥房嗎?怎麼一眨眼就跑來這邊了呢?!抬頭望向大殿正門上的扁額,只有一筆神氣活現的「一」字,與道書一的字體筆劃倒是十分相似,心中想著既來之則安之,按捺下三分驚恐七分興奮的心情,跨入了大門,進入了靈霄寶殿當中。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靈,神得一以寧,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其致之一也,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熟悉的語音原來出自位白髮老人,正笑盈盈地看著自己。

樂天拱手一行禮便問道:『老爺爺您是哪位啊?這裡又是哪裡啊?』

『呵呵~咱倆是有緣人,就當我是一位關心你的老爺爺,叫我袁爺爺吧!』

『袁爺爺!』樂天非常識時務地這聲「爺爺」喊得特別甜。

『乖!』

『袁爺爺,我想請問一下,現在我是在那邊啊?』樂天只記得一陣暈眩,便來到了這處金殿。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啊!』老爺爺頗有興趣地看著樂天,想知道他是否猜得出答案。

樂天斜眼瞧了一下袁爺爺說:『呃!原來我是在書裡頭,這應該是做夢吧?不過爺爺您可是百分之百不像是嬌柔溫順的顏如玉呢!』

『哈哈!道藏書中千變萬化,你要是喜歡,爺爺也可以變成嬌滴滴的小姑娘啊!』

『袁爺爺,那就不必這麼麻煩了,我…』樂天吱嗚其聲,有點不太好意思地說:『…是不是回不了家了啊?』

『如果你不想回去自然就不用回去了啊!』

『我還是想…回家。』樂天才剛剛跟桂芬互訴戀曲,怎麼可能會甘心留在這金光閃閃的地方呢!

『這麼小就學人家當癡情漢啊?好!爺爺答應一定會讓你回家。』

樂天臉燒紅心虛地問:『袁爺爺您是知道了什麼啊?』

『月老剛剛才過來聊八卦,你不是跟王家小姑娘月渡城樓夜美麗嗎?』

『嘖!』樂天一聽之下趕緊想轉移話題,『這邊是道書一裡頭,可是為什麼我會到書裡面呢?』他一直覺得這像是壺中仙世界,又像是愛麗絲鏡中世界的味道,而且更是讓他想起西遊記待宰的唐三藏,深怕眼前的是笑裡藏刀的妖魔鬼怪,不過看起來又不太像是要害他。

『天道自是有緣,解釋起來有點長…』袁爺爺笑著撫鬚說:『…這本《元極道一書》由元始天尊殿授於太上老君,而老君又將此授正一道廣成子,後傳其徒靈玄道人趙麟,再傳天師教張道陵,代代相傳,今天便是傳到你手上了啊!這書是修道之人夢寐以求的寶典,可以在這裡獲得數不盡的知識,像你不是問起道家四果的問題,我都幫你回答了嗎?嗯!簡單的說就是你有進入書中的鑰匙,再加上想要進來的念頭,這就帶了你進來書中世界。』樂天想起在楊伯伯那理頭髮時有關「奪舍」的應答,點了點頭表示了解。

『袁爺爺,那鑰匙指的是…』

『進入元極道一書中世界的人,皆可以篩選決定下一位進入之人的條件,當然啦!原本這些修練仙道者最後都可以清楚地預測未來,所以也不會故意不肯提攜後進,違反天意,這一次的鑰匙就是樂家之血。』

樂天歪著頭想了一下問:『那我爸也進來玩過嗎?』

『道行不夠自然無法進入囉!不要說你父親,就連你祖先樂天寶都沒辦法進來呢!』

『那我又怎麼會…?』樂天心想那自己怎麼可能會有這功力進來。

『嗯!你樂家修道之血從樂天寶以降,每下愈況,除了你祖先樂天寶以外,其他每一個都不夠格,你也看見書本第一頁的推背圖第三十七象了吧?』

『瞧見了。』樂天有點悶的回答,畢竟這一句「不夠格」可是罵了他祖宗十八代啊!

『我也在你腦海中說明過這掛象說的只是時間,而非預言,所以無需理讖言頌語,同一時代就只有一位行者能進入書中,當時你祖先樂天寶雖然道行已卓然成大家,但是凡事講求有緣二字,當時早已有人捷足先登進入書中了。』樂天這才明白了為何祖先樂天寶後來到龍虎山入了三清道教,為的就是想提升道行進入書中世界,有時雖說人定勝天,不過有時卻是徒增煩惱,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也無效。

『那我前一位的先進是…?』雖然樂天隱隱約約已經猜到答案,但還是想透過神秘老人的嘴確定。

袁爺爺有些不屑地說:『喏!不就是你祖先樂天寶的師父陳永華了咩!』

樂天不懂老人家為何露出如此不悅的臉色,急忙問道:『袁爺爺為什麼要口氣要這麼差呢?』

袁爺爺先是嘆了一口氣,『篩選的條件設定得太爛了嘛!什麼樂家之血,想到就有氣,要不是書上原本就多增列了推背圖的時間,豈不是要從三百多年前等到現在,還有你本來是道行太低,所以無法感應不到我的呼喚,而今日清晨當你進入先天循環的天道之後,就該立刻呼喚你進入這書中,要知道這人間一日,書中百年,你就知道我從早等到晚又多花了多少年時間,只能透過心靈相通的時刻來說話解悶,像是你在接觸到有關道家法術、練功之時,自然能傳訊與你,不過也只能是簡單的對答,對話時間也不能太久。』原本的陳永華設定條件的樂家之血-三百年就成了三百多萬年,樂天算了一下若是從早到晚又多等了快七十年,難怪老人家心急如焚。

『那怎麼不直接跟我說進入書中就好了呢!』樂天心想既然可以感應呼喚,何不直接了當地說。

『還是一樣的答案:凡事要講究緣份,不可強求;而且書中自有禁口令不可洩漏相關事宜,非得等到有緣之人進入書中才能據實以告,要不然早八百年前我就開始教你練功了,何必等到今時今日。』

『對喔!說到練功,袁爺爺,那你知道我功力為何會突然大進嗎?就連我爸都不知為何耶!』

沒有留言: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