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1408』


中文片名:1408
英文片名:1408


上映日期:2007/06

國別:美國

類型:恐怖、驚悚


導演:Mikael Håfström
編劇:Matt Greenberg、Scott Alexander、Larry Karaszewski
演員:John Cusack、Samuel L. Jackson


發行公司:次元、中環

官方網站:http://1408-themovie.com

由於這部片是史蒂芬‧金的短篇小說改編,從《綠色奇蹟》、《手機》、《黑塔一、二》,大概稍稍了解這位驚悚作家有趣的地方,首先是一定會跟聖經扯上關係,拜託!全世界最暢銷的書就是聖經了,所以不管從裡頭改編人性的良善與邪惡,特別的吸引人,也特別容易感同身受,只要你喜歡上主日學的話。

再來就一定會在後面的劇情裡頭找到前頭有點矛盾的劇情,然後,蹦!一切都變得十分合理囉!這就是作者史蒂芬‧金高竿的地方,就像是那一幕突兀的衝浪,就能和房間裡那一幅畫裡的驚濤駭浪的船隻做結合,厲害吧?

一開始的明信片就擺明說:不要去住1408號房,這就是人性犯賤的地方,要是你跟戰地記者說太危險不去採訪,他們會理會才有鬼,然後到了飯店,長的就像是吸血鬼老大的經理歐林又跟作家麥可說:幫他房間升級、免費贈送寫作材料和一瓶好酒,就是不想讓他進去住,結果咧!有些人真的是很鐵齒,要是換成是我就在1408房裡頭晃一下就馬上換房間,識時務者為俊傑嘛!嘿!嘿~不過這樣好像太不敬業了喔?不過這時候如果《姑獲鳥之夏》的陰陽師中禪寺秋彥出現的話,會不會認為經理說的話只是想影響作家的腦部運作?

喔!對了,還有在黑塔裡面和這一部片的感覺,似乎作者也喜歡拿作家的這個身分開玩笑,《黑塔》是想把自身的車禍經驗寫成是詭異不可抗拒的命運,而《1408》則是擺明跟《秘窗Secret Window》一樣,寫恐怖小說的作家一定會經歷很恐怖的事情,下場通常都會很慘,這樣一來更是增添作者的人氣,還可以增加說服力,超級會行銷的啦!而且拿最真實的身分去描寫劇情,更讓人感到驚悚和訝異,

首先這部片名《1408》剛好加起來就等於13,就像是西洋樓層故意會將13樓忽略一樣,直接跳過變成14樓,已然將恐怖的房間安排好,就等著自願上鉤的魚兒,很普通的旅館房間,平凡中卻帶有最恐怖的經驗,因為你也有可能會住到這樣子的地方呀!故事一開始讓我想到另一部電影《異次元殺陣Cube》,莫名地被困在立方體之中,然後再算出有可能的機率結果後,結局仍是悲慘收場,這部片中的結局也讓我聯想起《接觸未來Contact》最後沒錄到影像卻有著24小時的雜訊。

電影中當然被嚇了好幾次,炎炎夏日感覺起來還蠻心涼的咧!出不去的空間了最詭異的地方,出去了又發現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跟旅館內的人物相同,把作者麥可搞到完全不知所措,如果你在同一個房間遭遇50幾個同樣死在房裡的過程,如果不瘋掉才有鬼咧!幽默地撥放著木匠兄妹《We've only just begun》,我們這才開始呢!嘿嘿~房間成了上帝的空間,檢視著住入房客的罪惡,用著最殘忍的心魔來檢討,麥克的女兒和離異的妻子是他需要去面對的,當他誠實地面對一切,他得到了重生與救贖的機會,雖然不至於像電影文案說的不敢關燈睡覺,倒也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好片唷!

『海豚飯店!您好~』
『我想要住1408號房!』
『不好意思!先生,我們只剩下414號房….』
『…………』


推薦程度:五顆星〈不恐怖但還蠻驚悚的片子,一個人去看感覺會更冷……〉


6 則留言:

Googol Lien 提到...

嗯……記得 Contact 的結局好像是錄下 8 小時雜訊……

不過,這不是重點……:-P

抱歉,來亂的…… = =a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奧修玫瑰
哈哈哈!
終於被人發現我是亂寫的了!
其實我忘記是幾小時了啦!
謝啦!

匿名 提到...

哇~老王兄這部電影挺酷的耶~
如你所說,看完還蠻心涼的呢!

最後一幕錄到麥克女兒聲音,讓我想到,住進1408那間房間,應該是纏繞了許多的怨念!讓人產生了許多的幻覺~人最大的敵人,就在自己的心裡面吧!

好看!!謝謝老王兄^^
看完整個人都結冰了,我要去吃麻辣鍋解凍了!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兄

你也看完了呀!
下次我們再挑片子來看吧!OK?
空氣會變冷的片子喔!
不過至少都是幻覺,沒人掛點咩!
要不然就......

匿名 提到...

老王兄你有沒在使EMULE?
上頭有挺多中外電影"試看"
我前陣子看了張靜初(門徒裡的女毒蟲)主演的"七夜"

雖然是中國片,但戲劇張力夠
你如果要下載網址我再傳給你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
沒有耶!~殘念!
呵呵~不過我會去打聽打聽的說!
謝啦~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