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NEXT危基當前』麥克‧克萊頓



NEXT危基當前



作者:麥克.克萊頓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 年 07 月 27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近年來隨便在書局翻一翻有關未來科技的書籍,百分之百有著基因療法的相關科技,醫學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蒙著面紗的學問,也就是因為保護得太完善了,外行人想要切入,事實上是很困難的,為什麼這麼說呢?我想市面上除了美容醫學方面的書籍,大概其他專業性稍高一點的醫學書,絕對會讓你搖頭晃腦不知所云,裡面有著一大堆的專有名詞和圖解,不是經過專門的培訓的話,真的就只能讓人望書興嘆呀!

不過麥克.克萊頓的新書《危基當前》卻是十分簡單科普類小說,像是將新聞剪輯起來再搭配上可能發生的劇情,蹦!一本讓你又驚又喜的書就當當上門,想是把所有專利基因的新聞一次濃縮在小說當中,劇情讓你看了是冷汗直流,心驚膽跳。

大學專題時研究過一些氫氧基磷灰石的生醫材料,這麼才稍稍墊起腳尖跨進了一點點的醫學門檻,一窺基因的奧妙世界,哈!因為想搞懂細胞排斥的問題,可以說是囫圇吞棗硬是下了一番苦功,不過這些東西比起我的室友來說,完全是不能相提並論,當時其中一位養了一大罐的果蠅作遺傳實驗,每一代的果蠅孩都幫牠們取名字,每當回寢室看到他撫摸著玻璃罐身,說著:『小美(大概是第二代吧!第一代叫作阿美。)妳今天看來有些憔悴呀!』我就無法克制住想吐的衝動;另一位室友是唸生醫工程的,剛好是在鳳凰一號人工心臟實驗室,沒事就帶著一堆心電圖數據回來,在書桌上邊看邊說:『哦!我的小心肝,妳要繼續加油活下去唷!』

話說為何基因工程會讓人心動?會讓人感到是未來科技的重要一環?答案其實很簡單,誰不想長生不老?就算不能長生不老,也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活得健健康康吧!這些長壽醫學的可能性就是在基因裡頭,大部分的人對基因的了解大概就僅止於雙環狀染色體吧?就是科普書都會用的旋轉樓梯狀的模型,事實上當然不只這一種啦!如果是的話,豈不是很無趣?

稍微聊一下基因療法與幹細胞的神奇吧!兩者又有何差別呢?其實很簡單啦!假設你有先天性心臟病,沒事就會胸疼,那可以在心肌上注射一種基因,他就能夠促進心血管成長,有著啟動新組織和修復組織的功效,也就是藉由基因圖譜來確認基因的功能,進而改善人體的健康情形;幹細胞就是原始的人類細胞,他可以轉化成人體內的各種組織或器官,現在大部分都還是利用在嬰兒臍帶血當中,所以你知道為什麼臍帶血銀行會這麼賺了吧?不想小孩子長大之後恨自己沒幹細胞可利用吧?呃!這又是題外話了,不過現今科學已經可以從成人體中提取幹細胞了唷!不過這仍是在實驗室階段,我想應該很快就能上路(歪著頭想一想,這時候該買那些股票?!),也就是說如果今天因為抽菸抽到得了肺癌,可以透過幹細胞複製一對肺給你,順便將氣管一併給換掉唷!是不是很神奇呢?而且幹細胞培養出的器官還有著不會與本體相排斥的好處,想想看,這是多少遺傳性疾病病人的福音呀!

小說裡面就提到了基因療法、幹細胞複製、基因改造工程、遺傳基因改造等等不同課題,卻都是目前世界上亦然發生的事情,非常喜歡譯者洪蘭序中所言,窩在島國的我們需要放眼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在做些什麼,不是每天光看減肥美容頻道就可以獲得新知的,說也怪!人人都說生化科技是未來的趨勢,可是往往電視上報導的都是些賣藥的廣告,難怪有時國外的朋友來,老是會問台灣人是不是身體不太好?哇哩咧!

我們可以在《危基當前》的這部小說裡頭發現人類基因被申請專利之後,所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情,這也點醒我們人類當自身的軀體當中基因被他人號稱擁有時,會造成多大的困擾啊!想想看當你要治病的時候,醫生跟你說:『不好意思!這種基因篩選測試要多少多少錢?』這還不是治療唷!光是檢查就要付一大筆專利使用費囉!治療的話,又是另一筆天文數字的金額,所以變成科技進步卻不能讓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到,至於那些擁有特殊血源抗體的人,因為基因被申請專利了,等於是私人企業或學校的財產,這不就像沒了人身自由一樣呢?!還準備出動獎金獵人搶人奪血,實在是可怕到了極點,卻又真實的讓人不禁難過這一天終將到來。

書中另一個探討的就是熱門話題,科學家的道德,就像是複製人的問題,不過這邊是改了一個方向,更是突顯問題的嚴重性,那就是拿人類與非人類的基因改造培養,這已經是神的領域,或是另一個山海經裡的神奇動物,鸚鵡會思考如人般會說話、紅毛猩猩會大聲罵人、黑猩猩有著人類的進化基因,這些實驗都像是在挑戰演化生命學,試想若是進化頂端的物種成了人類自己改造的生物,間接導致人類滅絕了,這不是很諷刺又很好笑嗎?同樣的在基因實驗中,其中有一部分是用來增加腦中記憶體,事實上因為有很多的疾病都跟腦有關,如帕金森氏症、脊髓小腦萎縮症、神經元退化等,在這些大腦科學當中,隱藏了太多不知名的危險,一不小心這些實驗體便成了新人類,本書中大多以死亡做為結束,要是這些實驗體沒有死呢?

實驗都是人為的,所以操之在人,但是就如同書中所隱隱暗示,你不做自然有別人去做,這些事情都會發生,只不過是時間的快慢罷了!加入神學科學家解釋神之領域的實驗,把黑的說成白的那種對比矛盾,感覺更是令人由衷地毛骨悚然,就連人類道德標準的底線-宗教-有了可以解釋的藉口,那一切都實驗都只是會往下更沉淪、不堪而已,這時才深深佩服起作者的功力呀!不過這些都是真的,只要科學家想要做什麼實驗,就算是法律限制,人都是有辦法走出一條路出來的,美國有限制,那我到中國做、到韓國做,反正是大有人歡迎呢!現在已經有基因改造的螢光小魚,大概過不久就有會唱歌的星光幫青蛙,然後是會撒嬌的名模貓狗,最終是伴讀的迷你弟弟、妹妹!

不過提到最後我就不免要稍稍抱怨一下作者,研究從毫微米進入奈米,他就寫本《奈米獵殺》;要做生化科技,他就來本《危基當前》,要不要這樣子玩我?






推薦程度:五顆星〈我是個死忠的讀者,我熱愛我的基因,呃!有沒有辦法打一針,然後變……羞!〉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王五兄也是醫學巷子內的專業人士
難怪寫得如此詳盡!

推薦程度。五顆星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梁大哥
非也非也
我跟醫學唯一的關係大概就是胃腸藥了吧?!
哈哈哈~都是以前的東西囉!

匿名 提到...

老王:
你......你居然把這本給看完了...
到現在我只拜讀了這本書的封面....(汗)


唉唷~這本書這麼好看阿!那我也要趕快來看....

不過說到什麼基因還有什麼細胞....我的程度大概還停留在上幼稚園前的安親班程度....(來!跟老師一起念,這一根長長像柱子的是1....)


其實,我還蠻想認識你那兩位小美跟小心肝的室友....
不知道他們現在的新歡是叫什麼名字喔?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七姑娘
嗯!為了回答您的問題,
打了兩通電話給同學,
他們說絕對是我記錯了,
他們才沒有對著果蠅和心電圖說話
一切都只是我的妄想...
他們說現在的新歡叫作 寶貝女兒
唉!等到她們長大一點
我在跟她們說她們老爸喪盡天良的勾當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哈哈...
老蛙看到這一篇啊....
突然想到...大約在10多年前由天下出版一系列有關基因的書
不知道老王是否有趕上那一波基因瘋

然後大約是前年吧...好像是基因發現50年的樣子..(還是30年啊)...總之那陣子...好像還有(基因決定我愛你)的說法出現

這類書籍真的點出未來的無限可能哩....科技萬歲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蛙
對呀!基因決定我愛你
這好像又是哪本書還是電影的名稱
塵世間的男女有多了一個藉口
『我跟你的基因不合...所以...』
嘻~

匿名 提到...

哈~我都不知道有試閱的活動
不過即使拿了我應該連根毛兒也寫不出來吧..

畢竟,對此領域的瞭解實在有限,我應該再比seven的階段再早一點~嗯...快上幼稚園時的那一段回憶,還在扣腳皮的時期~

梁大哥和大刀老王+王五兄(同1位)都很強的!
都很有個人的見地~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兄
當一個人的年紀大了...
就只剩下一張嘴了說!
我就是這樣子啦!
要說這基因我也不太懂...
了不起是幼幼班...
呵~

匿名 提到...

恭喜老王兄本篇入選~
老王兄生動幽默的文字風格果然遭到評審青睞!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兄
謝啦!
不過我知道一定會被幹掉了啦!
已經有心理準備囉!
昨天去看了料理鼠王
真的是很好看唷!
最近還有蝦米好片子呢?
推薦一下吧~

匿名 提到...

是啊~不好意思這麼慢才來回應
料理鼠王這類型的動畫我也超愛看
不過...不過有些偏向人文的電影我也喜歡
EMULE不知道您老能否用
最近我的1部梁詠琪主演的"女人本色"我覺得超棒!因為有時看書比較懶,就看電影啦~

匿名 提到...

恭喜您得到優選
是一篇絕妙好文呢
and您的部落格經營用心
很有內容
給你拍拍手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怪課老師~
歡迎光臨~
您才是實至名歸好嗎?
我們這種算是旁門左道兼打游擊的!
嘿嘿~

匿名 提到...

恭喜老王兄本篇文章獲得優選!
實至名歸,好棒!!^^
大概評審被你逗笑了吧~
加上豐富的內容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兄
得獎實在愧不敢當!
只希望能順利換得想要的書籍。
呵呵呵~
謝謝鳥池兄的加持囉!

Admin 提到...

望加锡印刷感谢您提供的信息。我们也很有兴趣读这本书。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