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尺寸大小絕對有關係!『高山殺人行1/2之女』島田莊司

高山殺人行1/2之女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莫災樣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 09 20

語言別:繁體中文






乍看之下以為又是一本史蒂芬‧金的小說,為什麼會這樣子說呢?因為記述靡遺,舉凡交流道的風景、路邊的野花不要採一類的狗毛雜事都乖乖地被記錄在書中,而且還是第一人稱的方式寫成,這跟史蒂芬‧金的風格很相像,不過身為日本新本格派的代表島田莊司的這部
1985年出版的小說,劇情可是非常的緊湊,厚度也沒有像《龍臥亭》上下兩冊,都會通勤時閱讀性極高,或許可以對照軟體「Google Earth」一塊到日本去想像冒險一番,或許有好心人士會把景點路線都標的出來,夜裡可以看著日本星空景色(詳情參閱鐺的此篇)。

劇情剛開始引言的時候,也就是解釋為什麼會有殺人動機,不知為何就讓人覺得好好笑!摘錄一點點喔!當然你也可以說我斷章取義……沒品!

『超級不像話,簡直跟小嬰兒的沒兩樣啊!』

對呀!你沒看錯,這邊讓我重振起男性雄風,勇往直前地將整本書一口氣看完—似乎吃了《秘密晚餐》之後,就一直有這樣子的現象—看完的結果就是做了一趟日本東京到高山祭典的深度旅遊,翻了翻手邊現有的旅遊雜誌,都沒找到想要的圖片,我心裡想起某一個畫面:在《六人行(老友記)Friends》中不是有一回錢德和摩妮卡跑去旅行,結果錢德和門房在房間裡頭自顧自地看起了高速公路上的飛車追逐戰,懂我的意思了嗎?我覺得整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子,大概就是從台北下來到高雄殺人的感覺,一位妙齡女郎穿著白色罩衫與迷你裙,繫著金色腰帶,腳踩著白色高跟鞋,戴著太陽眼鏡,開著MG敞篷小跑車,在這高速公路上狂飆,我想很難有人抗拒的了吧?就連國道公路警察都應該幫忙開路才對,吁~(吹不起來的口哨聲!)


呃!新書封面找不到,只好找來張復古風的日文書封面,感覺好像60年代汽水海報的風格喔!嗯!或許更像伊藤潤二的漫畫風格,當然跟剛剛說的那種畫面跟這書風對照不起來啦!還是在腦海裡面模擬就好,還記不記的之前新聞有一則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女太空人千里殺情敵的報導,我想這一本小說就很像,不過是將舞台從日本搬到了美國而已,當然啦!我想這食色性也,不過既然遊戲規則說好大家玩一對一,那就不要沒事搞外遇嘛!好了,你看是不是玩出火來了吧!從殺人到幫手,這一切安排妥當的計謀都不過是男女感情的怨妒,互相責怪對方有外遇,而插花找了情婦來幫忙!


作享齊人之福的有錢男主角,找了個跟自己老婆面貌相似的外遇對象,這點很奇特哦?!該說是男人心目中都有一個訂做情人的身影嗎?還是為了滿足平時老婆給不了自己的虛榮心?這些是讀這本小說慢慢體會出來的線索,從男性為何會外遇出發,不過看到最後就變成有點反叛式的嘲諷意味了,一個情婦對正宮娘娘的批判與情人的扶正認定,在書裏頭都有作者的一番見解,主角的妻子有甚麼罪?既非馬介甫中之伊氏,亦非陳季常之妻柳氏,這可能都是個無法停止的婚姻思路迴圈吧!或許標題換成「正宮娘娘之逆襲」也很不錯,我想這本書可以給享齊人之福的先生太太們個警惕,齊人非福啊!絕對是大災難,像是顆不知道何時會爆炸的定時炸彈,膽顫心驚地度過每一天,除非心臟真的夠大,要不然就不要跟著玩瞎起鬨。


原以為書中的好人-摩托車騎士-是另一本《異邦騎士》的主角,或許是因為對書封面的印象太深了吧!小說中有著為了配合劇情,所以刻意安排的條件,還有著引導你思考錯誤般的陷阱,有著之前作者出過那些書的影子存在,原本剛看書名之時,以為是日本電車系推理小說,我對火車時刻表一向沒轍,往往感受不到那種時間差的氛圍,不過這本跟那些毫無關係,看官們可以放心閱讀喔!


這本書的頁數不多,約兩百頁上下吧!或許正好適合想入門推理小說的讀者們,大概一兩天通勤上下班的時間,就可以看完了吧?!不過千萬不要忘了下車坐過站才好!像我學生時代就常常這樣搞飛機,還要跟教官玩諜對諜~而且會這麼說的原因還有另一個,那就是書中沒有島田莊司以往作品中的主角,所以也無須怕生呢!全然新的作品喔!



推薦程度:五顆星〈呃!這個推薦度是由深圳廣州路上的二奶聯合公寓所評比平均,若有疑慮,老王概不負責。〉

後記:

這假日兩天邊看一些論文和查閱專利,順便偷閒讀點小說,結果眼睛莫名地腫起來了。
董仔:『那個時間內還是要把新的製程和德國那一邊的基台整合起來
……』明明就打量看著我腫起的眼睛,不過就當作沒看見…….真不愧是老董。
老總:『那個專利
……哈哈哈~』笑個不停,害我只能乖乖在一旁陪笑,X的咧!
副總一:『叫你不要老盯著乳牛瞧,你看吧!被牛奶噴到了吧!嘖~』乳牛是敝公司業務部某位胸襟廣闊的女性業務員,綽號是小弟取的,這真是惡有惡報。
副總二:『色胚!』真是簡潔有力啊!女王大人~
總廠長:『
XXX,你的書都念到哪裡去了呀?真是禮義廉恥都不懂,子曰:……..。』唉!人長得猥褻就是這樣要被虧的啦!連看了兩本《品三國》和《于丹論語心得》的廠長都就對我說教,打電話回去跟我媽抱怨一下,為蝦米生我的時候沒看秦漢、秦祥林的海報,就看那蔣光超
秘書:『Boss!雖然我將要離開你,你也不需要哭的這麼厲害呀!Boss!』這位英俊瀟灑的男秘書下個月一號就離職了,平時都怪我沒教好,老是開玩笑地搞搞曖昧….唉!自作孽~
工頭:『去偷拍女子宿舍的洗澡間喔?你們學校出來的都有毛病!』當天報紙標題:「交大之狼是清大碩士」,唉!早從那八百年前的王水事件與交大沒帥哥以來,漸漸能習慣這個學校很多有趣的地方,至少學校還有九把刀和
LogyDog羊肉爐不是故意的》啊!
維他命
C:『嗚嗚~嗚!』

還是妳對我最好了,小兮兮~我愛妳!

8 則留言:

Googol Lien 提到...

咦?老王大哥不是悠閒的打高爾夫嗎?怎麼又來更新部落格了?

看到老王大哥的引用小弟的文章,嚇了一跳呢!....XD

感謝老王大哥不嫌棄啊……

> 作享齊人之福的有錢男主角,找了個跟自
> 己老婆面貌相似的外遇對象,這點很奇特
> 哦?!

關於這一點我也覺得很納悶,這本書真的是男人寫的嗎?主角太愛老婆,但老婆不愛他,所以有補償心態嗎?

就我從正妹那裡得來的情報顯示,每次正妹的男友若劈腿,只要正妹是瘦的,劈腿的就會是豐滿的,正妹是矮的,劈腿的就是高的,正妹是短髮的,劈腿的絕對絕對絕對……就是長髮的……

怪了喔,好像跟現實不太一樣,是國情不同所致嗎?

對了,因為老王大哥的介紹,我猴急的買下了秘密晚餐,正在聽附贈的音樂 CD 呢!

書要等明天看了,今天原本要趕小說稿,但半夜 12 點睡到 3 點醒來,又是寫 email 又是寫部落格的,這會兒沒力,想再去補眠……

(註:老王大哥待會兒別找我的格子新文章了!誠所謂『狡兔有三「格」』,我今天更新的是公司的宣傳行銷用部落格,不是私人的。

因為遊戲光碟交母片給發行商了,所以更新那個格子。)

毛毛牙 提到...

這本薄薄的,看起來比較不拖泥帶水。

不過前面一頭霧水阿!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鐺
明天才去呀!
今天還要改的說~
這樣子手邊的書才不會欠太多!
趕快喔!
要看到新作說!

TO:毛毛牙
一頭霧水....是不是因為作者沒有講出故事背景接殺出來劇情的關係呢?
薄就是都會通勤之王道啊~

匿名 提到...

祝老王有個帝王般的假期
明天起我就要開始過著灰頭土臉的生活
(粉筆灰┼灰塵┼加灰灰的表情)
好大的落差啊~ ~

島田莊司的我不是很喜歡說
總覺得太賣弄了
不過倒是給金田一少年很多靈感哪

匿名 提到...

島田莊司我可是一本都沒看過(事實上還是沒聽過),不過看來新手也很容易入門,這我就放心了。

原來還有什麼電車系這種東西啊,我對推理小說只知道像本格、冷硬、社會寫實這種分類,而且都不太會分。(但奇幻推理這個我絕對分的出來!(誤))

話說剛點進來看到封面時想到的是:『咦?封面出來了喔?等一下,這是什麼七零年代老電影海報啊啊啊啊啊!(無限回圈)』看到後來才算鬆了口氣,別亂嚇人啊。

匿名 提到...

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4092015.html

快搶~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呵呵~的確很好玩
下次有機會再去玩水
這一次呢!
小弟十分沒出息地水土不服兼中暑
到現在還沒止瀉....
還懷疑我自己得了禽流感.....
醫生說想太多...

TO:RCM
呵呵呵~很驚人的封面喔!
好看就好囉~
火車系其實跟迴轉壽司差不多~
我已經吃了好幾天的白粥....
.....呼!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瑪莉姐
您的手腳實在太快了些~
佩服佩服!
:)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