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雙劍合璧極端有趣!『金庸散文』+『惡女阿楚』

金庸散文

作者:金庸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071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1131

裝訂:平裝



會閱讀這兩本書還不如說是為了紀念自己逝去的年少青春,我想大約是國小的時候,錄影機還是新力Beta小帶的時代,看過了二十集的港劇《鹿鼎記》,娶了七位老婆的韋小寶可是影帝梁朝偉演的唷!那時候就心想金庸大概是個搞笑的色胚吧!電影也正火紅著武俠片,甚麼獨臂刀王、天蠶變、楚留香、小李飛刀等等,慢慢地挺而走險讀起武俠小說來,每當夜深人靜從床鋪底下拿出來的可不是花花公子雜誌,而是小本的《倚天屠龍記》呢!這一入江湖,終生江湖;人在江湖可是身不由己呀!從潘迎紫與孟飛的電視劇《神鵰俠侶》中,認定黃蓉就是個小心眼的臭娘們,害我後來看了《射鵰英雄傳》大感訝異,原來從少女到婦人的處世態度已然不同,開始漸漸佩服起金庸大師的筆下功力,而每隔一段時間電視或電影又重拍,我就會一讀再讀這動人心弦的武俠小說,整套的金庸全集都不知翻過多少次了,還有一狗票他人寫的外傳:獨孤求敗傳、東邪傳、西毒傳、南帝傳、北丐傳、少年東邪西毒、續鹿鼎記、續笑傲江湖、續倚天屠龍記等等,不知所云的小說,為的不過是讓自己能更接近一點點武俠世界當中。

惡女阿楚

作者:柯志遠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081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3310

裝訂:平裝



《惡女阿楚》呢 就是建立在金庸武俠小說的偶像體小說,雖然我是記錯了作者名字,以為是那同校被羊肉爐燙到的學弟又出新書了,沒想到根本是我搞了個烏龍,事實上我連書名與 作者都完全對照錯了,我以為是《我以為我很帥》的作者,看黃願的前兩本小說保證會讓人感動落淚,而這本書呢!則是會捧腹大笑,從紀曉嵐到史丹力要熱血,看 了可都是讓人心情愉快,精神百倍,再加上大笑一分鐘可抵上一小時的運動,搞笑的人也越來越多了呢!雖說這本書是誤打誤撞,不過看完後果真心曠神怡、龍心大 悅,狠狠地又去阿宗麵線嗑了兩碗蚵仔麵線,光是裡頭有白眉鷹王殷天正、殷素素(楚跟素的發音相近!)、林平之(林跟凌差不多喔!)就夠KUSO的了,話說張無忌他老子沒出現,倒是讓自閹的林平之把走了阿楚,殷天正還在一邊推波助瀾,就怕十八般武藝樣樣通的孫女嫁不出去,串場人物愛理不理更是好笑,像極了我家那維他命C,反正看得出來這本是為偶像劇所寫的電視小說,可是書中對話可真是會叫武俠迷們噴飯喔!


其 實也看完了鄭丰的四冊《天觀雙俠》,怎麼說呢!如果你沒有看過金庸與黃易的武俠小說的話,那你一定會覺得這部書很好看,反過來說,若是看過不只一遍金庸全 集和黃易武俠的話,就可以處處見到某些影子或劇情,這四本書的內容劇情當然很好呀!因為他把金黃武俠小說的元素全都給濃縮了起來,其實武俠小說要創新實在 有他的難度在,像是近來《好個翹課天》的作者郭箏也在寫新式武俠小說,不過除了印刻雜誌報導個幾期以外,就沒消沒息了,殘念!或許是香港武俠漫畫頂起一片 天的關係,《風雲》《新龍虎門》《中華英雄》《如來神掌》等等大概單週與雙週的武俠漫畫零零總總加起來有五十多本,這樣子的好環境自然容易培養出一個好的 武俠小說作家,不過要介紹這部書,還不如說說金庸老先生,聊聊阿楚,心情愉快輕鬆許多。


金 庸散文中最吸引我的就是有關猜謎的那一篇,話說這本書呢!所提的時事、電影、讀書心得等等,有些實在年代久遠,像是棋王吳清源的新聞(電影好像也有出,飾 演吳清源的是張震唷!),說起來《第凡內早餐》還算是新電影呢!說喜歡還不如說懷舊,很多電影或小說都有淺顯的說明看法,可能原本是登在報紙上的關係吧! 十分地老少咸宜,從讀史、文趣、博覽、品棋、考古、西方文學、莎士比亞、看戲、遊記到最後的自述性小說《月雲》都讓人覺得精采,做學問當真如此也不枉此生 了,這幾年看了許多評論與專欄,對照起來還真覺得有點歷史,該說人老了嗎?不~人就是要留個位子給彼得潘的咩(TO老師:活用的還可以喔?)!摘錄一首謎語如下:

燈兒下金錢卜落,

這苦心一一誰知道?

到春來人日俱拋,

欲罷何日能了?

吾心正焦,有口向誰告?

好相交,有上梢來沒下梢。

既皂白難留,

少不得中間分一刀!

從今休把仇人靠;

千思萬想,不如撇去了好!

謎底呢!聰明如你一定看出來啦!那就是一到十的數字囉!是不是挺有趣的呢?!我就是愛這個味,怪喔!至於書後頭的極短篇小說《月雲》也讓睽違已久的金庸迷們,約略地感受到阿金師的洗練文筆再展鋒芒,讓我輩江湖中人深感久旱逢甘霖之爽快,說到這兒,突然想到我還是舊版金庸武俠的讀者,仍舊尚未更新至新版呢!不知道那裡可以對照新舊之間的差異性,千萬不要跟我說都買回來看啊!

同時閱讀這兩本書,真的樂趣很大,不過我想大概不可能會放在一起特賣吧?!讀起來真的很過癮,很痛快,讓人想到那個鑿壁偷光、懸梁刺股的年輕小夥子,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當座右銘的快意江湖生活,我說的可是上官鼎老先生喔!



推薦程度:五顆星〈欣賞阿金伯的文筆(利害的人都有個金字招牌就是了,如金庸、史蒂芬‧金、金聖嘆) 和柯志遠的幽默,兩相加乘之下,一百分!〉

後記:
近期晃了R.C.M.與毛毛牙的網站,在加上鐺的科幻小說,將我那一絲絲快稀薄的科幻小說血統注入了些許能量,一衝動就買了整套的七本《基地》和三本《銀河帝國》,我真是個敗家子啊!
還要麻煩我那可憐的同事斑馬來往兩岸間穿梭!
好想多長個幾雙眼睛來看書,
下一次寫突然眼睛變多的恐怖小說也許不錯!

最重要的是維他命C居然尿在這些書上頭,害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表舅說放在陽台給太陽曬就好
可是為什麼為了書頁變黃以外
還多了一股很濃的尿騷味……212壓不過去味道!

各位有何良方呢?謝謝!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錯!不錯!
孺子可教也!*-*

研習的時候偷看天觀雙俠
拿這本書和金大師比是太嚴了
不會有人寫得過金大師了吧
但有勇氣挑戰障壁總是值得鼓勵
況文筆是真的不錯
讓我掏錢掏得滿甘願的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我會有此感覺呢!
其實也是因為看太多了武俠小說了。
但是看完卻找不到以前的那些感動。
嗯!可能是港漫看太多的關係吧!
我想~哈!

毛毛牙 提到...

宣傳一下,爽讀會:http://tacsong.blogspot.com/

有好康就通知一下吧!

有興趣參加當共同作者嗎?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毛毛牙
需要做蝦米事嘛?
真是個服務書蟲的好地方呢!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