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失物之書』約翰.康納利


失物之書 The Book of Lost Things
作者:約翰.康納利 John Connoll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7年06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2497
裝訂:平裝

首先我必須說這本書實在太令人驚訝了,手邊正讀著還有翻了10多頁的《偷書賊》與只剩五分之一的《金庸散文》,只是在等著師父剪頭髮的時間,剛翻完本店家提供的雜誌,隨手把書從袋子裡面拿出來,就這麼一發不可收拾,一口氣花了兩小時看完了整本小說,天知道我有多久沒有如此經驗了,尤其昨天才這麼累看完《秘密晚餐》,通常對排行榜上的書籍並不是那麼有信心,除非親眼看過翻過之後,才敢掏出我那寒酸的皮夾,幾張玩耍的小孩子就這麼離我而去,何況現在要買書都是要靠朋友同事,在繁簡兩字體中,我喜歡繁體的結構和傳承,不過那個價錢真的是差很多呢!話不多說,就正式進入康納利編織的世界當中。

作者從很久很久以前就把這童話冒險故事當成家常便飯一樣來嗑,或者跟格林兄弟是拜把換帖的兄弟,怎麼能夠有人寫書讓人這麼感同身受,像是一幕幕推到你的眼前來,看完本書之後很能體會作者所說的[有關失落],不是說這是有關成人童話的小說類型,剛開始引人入勝的就是那位愛閱讀的小男孩(讓我想到閉關中的六姑娘),從熟悉的童話故事起,一步一步慢慢地吸引你進入那一個精心安排的那個似是而非的幻想國度,故事裡有小紅帽、大野狼、薑餅屋、白雪公主與七小矮人、睡美人、狼來了、尋找黑塔的公子羅蘭等等各地的童話,看到這邊有沒有想到那一部名叫「史瑞克」的電影呢?!不好意思,小說裏頭完全沒有搞笑的成分,反而很認真的敘述這個故事,作者設想的國度裏頭,一切故事的結局剛好跟我們這個世界聽到或讀過的都不一樣,就像是鏡裡鏡外,例如:小紅帽跟大野狼私奔了之類的事情,也暗暗地點醒看書的我們,這是個熟悉卻帶著黑暗恐怖氣氛的地方。

這與《納尼亞傳奇》《黑暗三元素》中截然不同的平行世界,實在佩服作者的能串連起這麼多故事,再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新型態,博學多聞啊!我原以為會像是《失竊的孩子》的感覺呢!結果大出意料之外,當我看完這書的時候,心中的感動實在無以復加,知道這本書是年紀越大的人會越覺得好看的書籍,真的!就如同書末後記中作者所說的一樣,既然是《失落之書》當然是在強調失落這一檔事囉!自然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能夠感到失落的到底是甚麼,那一種強烈的感覺隨著劇情的起伏,越來越清楚,閱讀是件很私密的事情,所以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那本《失落之書》,裡面到底夾藏了些甚麼記憶,不管他是快樂或悲傷的!

呃!修正一下,應該是有點童年生活的人會比較容易感同身受。

從大衛小時後愛讀書開始,這本書完全搞不懂作者要賣甚麼膏藥,像是兩個相同的平行世界,只不過表現的方法不同,而且十分欣賞作者寫作的手法,在童話故事裡頭描寫著現實世界,這可是很矛盾卻很吸引人的一種方式呢!

小孩子會因為膝下有了弟妹而擔心爸媽對自己的愛變少了,對新出生的弟妹總有著一絲絲的忌妒;對父母則有一絲絲的怨恨,而書中的大反派就是利用這樣子的感情原罪,綁架欺騙小孩子進入另一個世界中,你可以說那地方是天國或地獄,嗯!我個人倒是覺得比較像是生命之樹,萬物皆始於此、亦終於此,然後又是一連串的冒險,哈哈!白雪胖公主和被虐待的七小矮人,想到還是覺得好好笑喔!嘴巴都裂開了呢!呱~

從此之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錯!還不如說消失於地球表面,被吃掉了,真是很KUSO的邏輯呢!小弟拍胸脯保證這本小說一定會拍成電影,不管十年還是二十年一定會有人拍,原本參加失物之書的串連結果沒抽中獎品,患的患失的心情讓人覺得對這書應該無緣了吧!沒想到事情就這麼巧,朋友來我這邊玩幾天順便就送了幾本書給我,我想大概是想抵作房錢吧!哈~


推薦程度:五顆星〈這大概是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童話類型小說!一個讚~我的失落之書裡面一定可以找的到童真這個玩意兒!哈~〉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這次也跟獎品無緣~一整個飲恨!
因為飲恨的關係,所以還想說要放過這本書了(某種移情作用)

結果你一介紹....還說:這大概是今年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好的童話類型小說!

唉呀呀!
我最近剛嗑完紙牌的秘密,老王有看過嗎?

Decors Weissmel 提到...

七姑娘呀
曾經在新竹念書的時候
大學室友一塊住
那時候這是 蘇菲的世界 當紅的時候
接著就是這 紙牌的祕密
然後......書不見了
哈哈哈~
所以很想看 但是書失蹤了
後來就覺得很無緣.....

匿名 提到...

同一本書
閱讀者的感受差滿多的
我的朋友覺得看得很吃力
無法進入書中的世界
而您如此推薦
看來書跟人也是靠緣分的

偷書賊很好看
作者駕馭文字的功力非凡
(年紀還比我輕~妒~)
書末的結語是近期看過的書裡頭
最沁人脾的一句
(還沒看完的話可別先偷看哪!)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對呀!所以我才會說要有點童年的人讀起來會比較好喔!
不過我相信看到最後
一定會感受到作者的用意
不過閱讀原本就是很私密的事情
像我想唸的書還有一大疊...
不過卻沒辦法這麼辦法消化...
哦!
老師的年紀居然透露出來囉!
嘿嘿~

匿名 提到...

年紀啊~呵~
無所謂
不同年紀有不同的況味、趣味
好好享受便是了
(小王,總有一天你也會走到我這把年紀的)
而且不管幾歲
心裡定要留個位子給彼得潘
才能達到"不知老之將至云爾"的快樂境界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倒是倒是~
這句話說得好!
的確留給彼得潘...呵!
我喜歡這句話!
因為我已經給他壓了很多年囉!
......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