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祕密晚餐』哈維爾.西耶拉

祕密晚餐

La cena secreta

作者:哈維爾.西耶拉 Javier Sierra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0001



還有甚麼比謎語藏在一幅畫裡頭來得有趣,而且這幅畫還是有名工程師、藝術家、建築師、音樂家、發明家於一身的李奧納多‧達文西所繪製的《最後的晚餐》呢?就如同書本文案所言:「雖然秘密就擺在你們跟前,你們還是看不出來。」


秘密晚餐,顧名思義就是耶穌基督與十二門徒用餐的畫面,語出馬可福音:「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打破的,這是我的血,為你們流出的。」在慶祝榆越節的前夕,約翰福音13章21到24節:「耶穌說了這話,心裡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從傳統的宗教畫來說主題人物需要有象徵神聖的光圈,如同丁多列托所繪《最後的晚餐》中,耶穌明顯有著光環,桌上擺著聖杯與聖禮,又或是在拉斐爾(1483~1520)的《草地上的聖母》都有這些神聖光圈象徵,不過這些在達文西的畫中就沒有那一回事了,十二個門徒三人為一組,各有各的表情與動作,畫中人物的驚恐悲傷感染了每一個去看畫的人,你不會認為那是神聖的宗教畫作,反倒像是性靈的偉大傑作,如同維梅爾(1632~1675)的《倒牛奶的侍女》《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一般,平凡生活畫面描寫人性的圖像,卻能從其中感受出畫中的偉大(呃!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啦!你也可以說梵谷的向日葵讓你有這些感覺!)。


參考《達文西的筆記本》裡頭有達文西敘述這幅畫結構與畫法,這裡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可以自行研讀,現在要看這幅畫實在是有點不容易,自1979年開始修繕,直到1999年才開放參觀,不過又因為《達文西密碼》《秘密晚餐》爆紅的關係,義大利米蘭聖瑪莉感恩修道院每一天只准20人次進入食堂觀賞這幅濕壁畫作,原本只需預約門票(還不是預購喔!),現在還需要有相關推薦信或相關研究證明(不過有錢能使鬼推磨啦!),所以想在旅遊旺季進去欣賞,簡直癡人說夢,現在修繕後的畫作已不見原本最初的筆跡線條,畢竟油彩混合蛋與牛奶不易保存,光是潮濕就能讓畫作發霉,再加上五百年來各個世紀修補的結果,不過我很喜歡小說裡面安排的解釋,因為這實在很有藝術家浪漫的感覺,不知道為何,至少我就是這樣子想!

不管你信不信基督教,一定能夠感受到達文西《最後的晚餐》畫作的震撼力,這幅將近九公尺長、五公尺寬的作品,相較於羅浮宮那幅《蒙娜麗莎的微笑》相片大小(77 X 53cm)的尺寸,通常到羅浮宮欣賞鎮宮三寶(蒙娜麗莎的微笑、米洛島的維納斯、有翼之勝利女神)時,在這幅畫作前面,人們通常的反應是:「啊!怎麼這麼小呀!」,你就可以稍稍理解些了喔!大家都搶一個能拍照的位置,表示來過巴黎羅浮宮了。在書中說達文西與波蒂切利都是離經叛道的卡塔爾份子,這些追求希臘柏拉圖想法的畫家所繪之圖,大多都是希臘神話而非聖經故事,所以反觀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像不像愛爭風吃醋、充滿人性慾望的希臘神祉呢?


當我看到又出一本有關李奧納多‧達文西的小說之時,心中喜悅的感覺實在是無以言喻,看到最後的推薦書單你就可以知道,我對這些聖堂武士、聖杯故事、宗教神話一向毫無抵擋能力,而且剛開始看的時候,感謝主!讓我先看完了《謎宮》,可以了解卡塔爾教會弟兄們如何遭受到迫害;看完了《傅科擺》讓我了解基督教的歷史八卦;《玫瑰的名字》認識中古世紀密碼學的初步認識與知識書籍的珍貴;《波多里諾》讓我了解拿宗教唬爛是有多麼開心;《達文西密碼》知道陰謀論寫成的小說還真是好看;所以當我拿到《秘密晚餐》的時候,簡直如魚得水,心想如果能把《四的原則》、《神曲》、《但丁俱樂部》的元素再加下去,一定會更加刺激,不過貪多嚼不爛,而且小說的厚度穠纖合度剛剛好,十分適合繁忙的現代人,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說到《岩窟的聖母》這幅畫作,無巧不成書的是《秘密晚餐》與《達文西密碼》都提到了,我後來看探索頻道也知道這些都是專家提出來的見解,見解不一定對,不過很有趣,中間那一幅是達文西畫之前的草圖,應該看得出來是那一個人喔!畫名叫做:「天使的臉龐」,很美吧!右邊的是第一幅原作,現在羅浮宮藝術館內;左邊的是第二幅補繪,珍藏於法國國家藝廊,這兩幅都是達文西所繪,至於這兩幅畫的秘密,就請各位自行觀賞這兩本小說囉!喔!對了,剛剛提到的拉斐爾《草地上的聖母》是參考《岩窟的聖母》所繪製而成,不過陽光很多就是了。


抹大拉的馬利亞當然就是《達文西密碼》裡的神聖女性囉!當然這本小說提到達文西的弟子盧尼也畫了這幅作品,不過拉圖爾(1593~1652)《懺悔的賣春婦》圖中有著一個骷髏頭、一個木頭十字架、一本聖經,應該很構圖很相似吧!這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是不是看著燭光,會有種讓心情很平靜的感覺呢?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的原因其來有自,大多宗教小說與畫作書籍都把達文西描寫成同性戀、孌童癖,因為他的男弟子年輕貌美眾多,就像電影《亞歷山大》老是強調大帝跟同性戀一樣,而書中卻提出了不同的見解,因為卡塔爾份子要當「完人」禁色欲、吃素等習俗,與春秋戰國時墨子提倡的兼愛非攻很類似唷!看有沒有人要寫這種東西合璧式的小說,所以達文西才未娶妻,只收了一堆美少年當徒弟,在本書中能處處見到作者對達文西的禮遇,閱讀起來實在很舒服,如同向大師致敬。

《達文西的筆記本》中也提到「孤獨的重要性」、「靈魂就像一面鏡子」(解釋了為何他老是寫鏡文字)、「挑選優美的面貌」(解釋了挑選美少年徒弟的原因),同樣在小說中提到了馬利歐‧佛賽塔被嚴格的達文西逐出師門,他對「師與徒」的看法則是:不超越師傅的徒弟是可憐的,務必要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啊!多麼嚴格的天才導師尤達,至於詆毀達文西的事,我想既然在大師的作品中見識到了永恆的偉大,所以就毋須在小地方吹毛求疵了,對吧?!


好啦!那些樂高積木所推積的模仿達文西的傑作,是目前義大利當紅的現代藝術家佩切的作品,很酷吧!當然離經叛道的還有這幅《三個目擊者者前打耶穌的聖母》,這也是超現實主義畫家恩斯特(1891~1976)對社會的反諷,三位目擊者就是恩斯特、布烈東、艾呂雅,眼看聖母把耶穌打到屁股紅,連光圈都掉到地上,這些無神論者是不是更大膽呢?我想達利(1904~1989)的晚年宗教畫作《十字架上的耶穌》更是感染力超強,到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時,不要忘了觀賞唷!其中達利也畫過《最後的晚餐》這幅畫,在虛擬達利藝術館看了之後更是嚇了一大跳,為何呢?如果你看過這本《秘密晚餐》就會發現其實中間的那一位並不是耶穌喔!嘿嘿~當然這也是書中唯一矛盾的地方。


像達文西對現代人的影響就是目前很紅的天才養成學,《7 BRAINS》與《天才10次方》都是相關書籍,因為達文西不但是藝術家,還有其他多重身分,如何培養出像這樣的天才,應該是很多家長超級有興趣的事,當然先要從《記憶之術》開始,才能博學廣記融會貫通,主要是因為《秘密晚餐》書中也提到了這本記憶之書唷!前一陣子風行記憶力的時候,哇賽!人手一本,哈!我自己也有買好幾本有關記憶的書啦!

總之這本書並沒有《達文西密碼》的緊湊劇情,也沒有《傅科擺》《玫瑰的名字》那樣子的天馬行空、艱深難懂,剛好是夾在這兩塊區域間的小說,我相信這是一本很棒的有關符號學的推理小說,嗯!而且最讓人激賞的地方在於書中的解構過程,而不是最後簡單的答案(通常這種書直接翻到最後就可以貫穿全文。),而且謎題適中恰到好處,完全沒有推理小說有時過於穿鑿附會的情形,大概近似於名偵探柯南的程度吧!呵~



推薦程度:超級六芒星〈配合一下上下三角的聖杯咩!呵~〉

《推薦書單》:
01. 玫瑰的名字
02. 傅柯擺
03. 達文西密碼
04. 謎宮
05. 達文西筆記本
06. 藝術裡的秘密
07. 波多里諾
08. 記憶之術
09. 跟著丹‧布朗去旅行
10. 吃垮達文西
11. 7 Brains-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

PS:
千萬不要怪我沒把蔣勳《破解達文西密碼》與丹.伯史坦《聖血與聖杯之謎:公審達文西密碼》放進來唷!因為這兩本書我還沒有看過,所以不好意思將其放入書單中,有看過的人可以跟我推薦一下嗎?
至於聖杯的故事,就是亞瑟王的小說與印第安那‧瓊斯電影,實在多到不知道該怎麼寫,所以就發懶乾脆不提,請原諒小弟一晚上嗑完本書再寫心得的狀態,真的是沒膏了。

後記:

話說今晚正在努力K本書之時,
友人A晃進我的房間說:『王ㄟ,幹嗎看食譜?』
『…………..』
友人A說:『阿基師的新書喔?』
『………….』


21 則留言:

Googol Lien 提到...

老王大哥,「因為你愛過我」是您的最新作品嗎?

滿有趣的說……可是您不開放給人留言喔?

嗯嗯,這本「秘密晚餐」好像很棒啊!是小說嗎?我好像前幾天有在誠品看過,還以為是什麼分析書咧……(達文西密碼之後,不是很多分析沾光的書嗎?)

啊,又要破費了……書真的買太多了…… XD

Googol Lien 提到...

對了……食譜那一段有笑到……哈哈哈……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鐺
不是耶!
那個指是某一項記事而已。
有回信跟你說呀!

真的好笑喔?
我都已經氣到瘋...
不過我蠻愛看食譜的說!
因為很愛吃~呵!

Decors Weissmel 提到...

唉!
說到達文西又讓人想到去看電影『達文西密碼』的那一幕
前面坐了一對狀似親密的男女朋友(還是母子,快忘了。)

女生嬌柔之聲:『達文西是誰呀?』
男子敏捷迅速,猶如表現自我般回答:『就是寫演化論的那一個呀!寶貝~』

周遭竊笑之音不斷,我差點把可樂噴到她們倆腦袋上。

匿名 提到...

您形容的真是太貼切啦。
我看到蒙娜麗莎的微笑時,感覺真是超震驚的,怎麼這麼小哪,還被框在玻璃框裡頭,完全感受不出他的精心?(太遠了,ORZ)。
最後的晚餐原著似乎現在參觀要申請?
話說我問我妹演化論是誰說的?他也是回答:達文西啊。昏倒....

匿名 提到...

達叔實在是神人啊,這種天才太多只會給後人造成壓力……

你提的書單我幾乎都沒看過啊,改天找來看。不過一堆什麼分析書的,感覺都像是跟風作而已,讓人沒什麼想看的念頭,甚至有點反感。

Unknown 提到...

哇!王5兄對名畫的歷史真了解
說實在的
我對作者還真佩服
明明只是一幅寫實的作品
竟然可以找出那麼多奇怪的論點來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vaporlan
歡迎光臨新朋友!
這個暱稱是....蒸氣網?
該不會是醫學名詞吧?
嗯!好吧~

我必須坦承一件事情,
當初在看《丈量世界》的時候
我以為洪寶是.....洪金寶的縮音...
而我那同事以為是發音不標準的轟趴...
好險笑倒的就只有我和他!

TO:R.C.M.
其實喔!書很有趣~不過是冠名而已啦!而且除了最末兩本是達文西密碼後的產物。
像張國立的《吃垮達文西》就別提了,嗯!很好玩又好笑。
《跟著丹布朗去旅行》其實是在飛機上無聊可看的小本旅遊書籍,蠻好帶也蠻實用的說!
我要開始看基地了.....呵!

TO:梁大哥
畫的事是個人興趣嗜好,如果問到機動戰士和靜態模型...我可能會更清楚...
哈哈~
你用國村讓我想了一下下呢!呵~

Googol Lien 提到...

老王大哥,我正奇怪,怎麼一直沒收到您的信?

今天沒收到信耶?您可不可以重寄一次啊?

Sorry.... > " <

匿名 提到...

破解達文西密碼我看了
和學校美術老師的共同看法是
---沒有新意
倒是另一本破解米開朗基羅寫得很好
尤其是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二人的藝術對決
老達像一堵高牆
巨大地聳立在小米面前
可憐的小米一直很介意
努力想攀爬過去
最後
我覺得他並不是爬過去
而是在旁邊建立自己的高牆
讓後人難以超越
二個人都很厲害
也多多關心小米吧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鐺
寄了寄了....呵!

TO:老師
果然不愧是老師啊!
不過有關美術的書就希望圖美美的大大的
開心得看看圖就好了喔?
小米人家也很關心呀!
.......
就是那個洗澡發現浮力原理的那個嘛!






那是阿基師啦!.....驚!

匿名 提到...

老王兄~這篇文章我覺得寫得很精采呢!
還有樂高版的最後晚餐~
蔣勳那本我有借來看過~
可惜~資質駑鈍,看不太懂呢~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
等著你交卷了呀!
嘿嘿~
我是胡亂東拼西湊的!
不算~不算~

匿名 提到...

老王先生:
您對美術的了解真是深厚呢:)
看到聖母打耶穌的那一張圖
真是大快人心...
不 我是說真是敢於向權威與宗教挑戰
很有創意呢^^
蔣勳那一本破解達文西密碼似乎寫得不錯
有在網路上試讀了一點 還滿有趣的歐!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小律
呃!其實我也很喜歡的說!
不過這麼光明大大的反諷
這是超現實主義的達達風
君不見三個窩在窗口偷窺的傢伙
很有趣嗎!~呵!

匿名 提到...

恭喜哪,我來搶頭香一下:P

匿名 提到...

^^恭喜囉!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vaporlan
客氣客氣
很開心又多了幾本書可以讀...
下次我回高雄可以交換書來看呀!

TO:小律
謝謝!
我要北海道牛奶糖....
不給糖就搗蛋<===驚!萬聖節還沒到喔?

匿名 提到...

我還有很久以後才會回高雄了>____<

匿名 提到...

恭喜王5兄徵文比賽 入選得獎!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Vaporlan
哈哈~我也是呀!
辛苦了~

TO:梁大哥
謝謝~
多了點購書金囉!
:)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