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Griffin & Phoenix』

Griffin & Phoenix

Director:Ed Stone

Writer (WGA):John Hill

Release Date:18 January 2007

Cast overviewAmanda PeetDermot MulroneySarah PaulsonBlair BrownAlison Elliott

Country:USALanguage:EnglishFilming Locations:New York City, New York, USA

Company:Gold Circle Films

Movie Website: http://www.goldcirclefilms.com/movies/movie_griffin_and_phoenix.html


同樣是在紐約的愛情故事,多到可怕的電影場景都是發生在這個上帝鍾愛的大蘋果,這戲也不例外,剛開始看簡介的時候,就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大概像是《紐約的秋天》那般劇情,只不過是換成俊男Griffin得到了不治之症,而美女Phoenix照顧他到天荒地老之類的感人愛情故事,結果小弟可能是因為眼睛被甚麼髒東西給糊住,原來這角色被安排得更加驚人,兩個在大學講堂遇上的俊男美女,居然都是癌症患者,而且都沒選擇在病房裡接受治療,反而更加珍惜且勇敢的活出每一天。


教授上的是有關生與死的課程,大多數的人對此都沒有特別的想法,或者該說是逃避,就如同跑錯教室的那位文學院學生,聽到是講述有關死亡的課,當場就表現出很不舒服的表情,編劇用的方式淺顯易懂,讓人能全然接受有關死亡的課題,在剛開始醫院走廊上魚缸中死去翻肚的金魚,男主角以戲謔的方式戳著牠的魚肚,瞧牠會不會醒過來,就可以知道或許人都是這樣,希望這只是一場夢,結論是健康很重要喔!最近大家常感冒要注意。


拿到了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入場卷,在這個世界變成了所向無敵的人類,原本要在大限到來之前,趕緊將尚未完成的心願通通給他一次解決掉,從剛開始的看霸王票電影、亂塗鴉水塔、偷搭火車等等,那些看似有趣實則悲哀的舉動,慢慢地感染了看電影的觀眾,在男女雙方十分有哲理的對話當中,對因病去世的人們多了一層新的感受與感動,興許我們都活得太認真了呢!


《第一次親密接觸》是本人閱讀小說當中第一次被疾病這檔事給震撼住,一直到最近的日片《午夜的陽光》、《一公升的眼淚》等等,都是太過於逼人催淚的戲碼,反而這部名不見經傳的《Griffin & Phoenix》更讓人動容,其實這部片子窩在抽屜裡有一陣子了,就只因為沒有中文片名(我看得是同事給的一區DVD片子。)而遲遲未能欣賞,好吧!其實你可以說我英文爛、人又懶,題外話!蔡智恆的新書《暖暖》看完了,結論是請15歲到22歲嚮往大學愛情的男女記得去書店買,沒看過或不喜歡作家深雪、橘子、張小嫻(其實還有一大票啦!)書的讀者們,請先在書店翻閱後再作決定,我話都說的這麼隱晦了喔!


個人非常非常喜歡影片中機智得體的對話,那種一語雙關、幽默卻沉重的對話,大概是因為我的幽默感已經死在黃埔灘上頭了,旁邊還躺了隻年歲頗高的青蛙,池子裡也有隻鳥在觀望,嘴裡還喊著:『五、六、七!』好啦!這樣子說其實大家一定搞不懂,讓我偷……節錄一小段瞧瞧喔!

Griffin抬頭望向窗外,因為癌症用藥的關係,無法與Phoenix炒飯,內心實感到無奈,Phoenix是個好女孩能夠體諒他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窘困,這時候兩個人都還不知道對方也是癌症患者的事情。

Griffin:『妳其實心知肚明,這當然有關係啊!』前面還有一段對話在討論柯夢波丹的床上客氣話。

Phoenix:『聽說有一種藍色藥丸,可以讓人擁有四個小時的神奇時間喔!』<===不是藍色的健素糖或M&M就對了,說的可是超級婉轉,她可沒直接說威而鋼,只是想化解一下有點尷尬的氣氛。

Griffin:『我因為前一陣子發生的一些事,正在吃一些抗血壓的藥物,所以……』為了保持大男人的面子,他還是不肯說,其實想一想這還真是個好藉口,XXX(自填)多學著點喔?

Phoenix:『發生了什麼事呢?』女主角十分關心他。

Griffin仍是死鴨子嘴硬地不想說,只是轉頭望著窗外裝酷地說:『就是一些事(Something)。』他只說了這個單字,卻讓人感到他的無奈與悲哀,說出來怕女主角嫌棄他,不說出來又只能裝陽萎扮委屈。

Phoenix或許是感受到了Griffin表現出來的態度,居然說出:『你想知道一個祕密嗎?其實擁抱也十分甜蜜呢!』

她張開雙手接受了不舉的Griffin,就這樣溫馨地抱著一起睡,天啊!居然能有如此善解人意的姑娘家,真的是太令人XX(自填),突然發現好像自己幹王老五太久了,老是對這種橋段特別偏好!鄭重聲明絕對不是因為有類似的情節發生過,真的沒有,因為我還是個貨真價實的處……畜牲。


咳!不過無可否認的是對話真的常令人會心一笑,(驚)該不會是因為年紀的關係吧?反正這部片對話是真的寫得很好,我的TOP5中《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的對話就夠思考了,現在可以再加上這一部喔!


最後女主角的生命因為趕不上耶誕節,所以Griffin特別帶她去看一株好大好大的耶誕樹,是已經裝飾好的那一種,底下還放著一堆禮物,兩人牽起手的瞬間,不爭氣的我撇豎了,那不同於相依到白頭的感受,反而因為時間被壓縮的關係,更顯得愛情一分一秒的珍貴,水塔上畫著心心的Griffin love Phoenix,愛到時間的盡頭。


好久沒看過對話和劇情如此協調的愛情電影了,誠心地推薦給所有親朋好友觀看,我相信你一定能在裡頭發掘到一些東西,你的心靈也能獲得一些平靜、一些平靜!



推薦程度:五顆星〈雖然IMDB上的評價只有6.9/10,不過我真的很喜歡!〉

PS:明明就要寫得很感性,到最後還是搞笑了!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此體貼的男女,世間幾時有~
有關生離死別的題材,最近我看少了~
希望能得知中文名去看看啊~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兄
呃!
你可以先把華航空姐的片子看一下.....
然後再借我....和老蛙!

中文片名搞不清楚
有人說是《共赴黃泉》《攜手到來生》
不過我怎麼想就是不對勁
所以呀!乾脆就不寫了說~
一個字謂之懶~

匿名 提到...

雖然老王寫得還是搞笑搞笑的,但我也忍不住被感動了!

尤其是那種明著開玩笑、暗著感傷的橋段,更容易打動我的心.....(大概和我有時的生活態度不謀而合....)


前幾天才剛看完色戒.....就在我感冒未癒的半夜,雖然男女主角內心戲非常驚人,但最後,我還是說不出半點心得耶.....

(人家比較喜歡斷背山...)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七姑娘
對呀!像我也是以他X的冷血動物著稱
不過還是撇豎了兩次...超扯
討厭這種電影啦!
每次說討厭,最後來是去看....
無奈!~

匿名 提到...

前幾天看了蘋果日報的報導才發現華航空姐有此號人物~這幾天專寄情色cd的郵件就寄來了~哦!有6.7張專輯耶~打著真空姐的名號真是引人暇想

色戒我後來看了一些相關報導,有很多人看完都不知該做何感想呢~看來李導功力真是夠了~真深!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鳥池兄
呃!
看到"專寄情色CD的郵件"
心想鳥池兄該不會是正格的VIP大戶吧
連這些都要先寄一份來給您....
驚呀啊!驚訝~

梁大哥的那邊《色戒》一直想找個好日子去把小說給讀完的說!

匿名 提到...

關於色戒這部藝術電影的觀後感引述老蛙朋友的一句話:[就是那個蛋就是那個蛋.一看到那個蛋.俺就什麼藝術都不記得了]

還有老王先生...可否麻煩你確定一下這部的中文翻譯...好讓老蛙去租來看
畢竟看了你的文...老蛙也被打動了

還有...華航空姐...有片段..要嗎...哈哈

匿名 提到...

哦~是嗎老蛙兄
那我不用去買了哈!

老王兄:
真的,寄來的信真是寫我是VIP耶~
也不過就是買過而已,而且每天寄來的信幾乎都一樣,真是不勝其擾啊^^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蛙兄
片名應該是《相惜到盡時》
記得要看喔!呵~

TO:鳥池
辛苦你了,記得看完要寫心得喔1

匿名 提到...

男主角超帥,而且他後來還是舉了...(羞)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