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直覺 Intuition』雅麗嘉.古德曼


直覺 Intuition

作者:雅麗嘉.古德曼 Allegra Goodma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0172
裝訂:平裝
類別:文學、科普、劇情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一本書,這一本《直覺》可是在《危基當前》與《白牙》之後,再次讀到封面一片白的小說,我對白色書封一向沒啥抗拒能力(另有東京鐵塔、我的大英百科全書、暗夜獵人IV、村上春樹系列等等一卡車。),簡直就是書本在強調自己內容的純潔無邪啊!

而且側條上有說:[又見珍‧奧斯丁!],而且最近的兩部電影《Becoming Jane》與《珍‧奧斯丁讀書會》都是令人心動想看的作品,從小就認為只要讀完珍‧奧斯丁的《傲慢與偏見》就能夠把到妹的我,話說看完《電子情書》之後,更加深如此想法!所以身為革命尚未成功的把妹達人,怎麼可能放過此本好書呢?

加上有眾多讀過的人讚不絕口,我想是時候該閱讀一下的時候了,其實是放在書架上很久,有點不好意思到都快生香菇囉!全文共分六部,剛看第一部的時候我就後悔了,因為作者鉅細靡遺的說明博士後研究員的生活,著實讓我回憶起那不堪的研究所生活,曾經想寫一本叫做《狗人的日子》的書來弔念那段可歌可泣的日子,唉!不提了。

這本小說的內容可能是發生在1991~1997之間,書裏頭的微軟公司還沒稱霸江湖,文書軟體還是屬於Lotus WordPerfect的時代呢!驚訝的是這麼早就有人開始研究癌症細胞的抑制作用,而且並不是採用現在使用的放射性治療與基因治療法,不過那不是重點,這本小說寫的根本就是研究室的愛‧恨‧情‧仇。

這一本書在科普學上的著眼點很少,跟《危基當前》的應用方式可以說是南轅北轍,我想可能這一部小說比較合乎喜歡文學類讀者對科普類小說的期望,裡頭沒有艱深的專有醫學名詞、數據符號、天外飛來的方程式,通通沒有,有的只有對人性的刻劃,可以說是細膩無比、入木三分,至少曾經攪和在裡頭的我看來,非常非常寫實,很簡單嘛!研究員就是拿自己人生的時間去賭博,當然你也可以反駁說誰的生活不是這樣子呢?!

會拿《危基當前》與《直覺》兩書相提並論,事實上是有些玩味的地方,那就是醫學在所有學問裡頭算是比較受到保護的,要進入其專業的門檻不太容易,但卻又是與人最息息相關的一門學問,所以拿來當成小說題材必定成為票房保證,我這麼說或許很多人會斥之以鼻,不過你想一想喔!一本翻譯文學通常要跨出國際,一定會受到故事背景的影響,無法讓世界各地的讀者感同身受,但是以疾病來說的話,並不會出現美國的癌症比台灣的癌症來的猛的論調,自然融入劇情也比較容易啊!另一個暢銷書的型態大概就是科幻(奇幻)與童話了吧!我猜~

問題是陷在核心的人是只會見到別人的處境,憐憫起自身的殘缺,像是博士班學生看到去科學園區的同學,買房子、娶老婆、每年拿股票、換新車等等,就覺得自己到底值不值得在這邊跟指導教授打消耗戰,論文發表之後又怎麼樣呢?現在教育環境又被一堆老人家給霸住了,自己拿到博士學位後能繼續在學校教書的可能性也很少,要繼續為指導教授賣命,當個乖乖的博士後研究員,等有機會能被引薦在私立學校當個助理教授,還是乾脆出去工作透透氣!

而反過來園區工程師卻很羨慕還在念書博士班同學,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小小工程師,要是課長跟你年紀差不多,那大概一輩子就只能當資深高級工程師了,加班費都不算,換算時數之後所得就是那些股票,那些政治大人物又把投資環境搞得那麼糟,不知道股票領到自己手上的時候,還剩下多少錢?還不如當初繼續留在學校,既可以拿學位又可以觀望產業的未來發展性,不知道現在這樣的自己還能夠撐多久,老闆一定要等到自己爆肝、過勞嗎?

這些沒有答案的疑問構成了本書的中心軸與盤根錯節的內容劇情,另一點強調的科學研究的道德標準卻不知不覺圍繞著中心而成形,《危基當前》在書中呼籲的可能性、危機性,在本書裡卻是雲淡風輕、輕描淡寫而已,不過卻是實質的核心價值,雖然有太多的魑魅魍魎在真理面前打轉徘徊,不過真理就是不容置疑的正確,只不過未讀完本書之前,你也不知道誰代表的才是真理,這也是作者高竿到能引導你一頁一頁看下去的催化力。

說到書裡頭人性的執著面,年輕的女孩子對失意的研究員有好感,耗費大量光陰卻做不出個屁出來而相濡以沫的博士後研究員,突然想到這博士後研究員就是拿到博士學位以後,還繼續當狗……呃!當研究員的科學家喔!非常非常地辛苦,研究院中感情交織在一起的生命共同體,因為數據太過於完美,而有人提出質疑,而且出現的時間點太過於剛好,作者接著將質疑的觀點一一呈現出來,讀者可能會有著憤怒、羞愧、不悅,甚至於看好戲的心態,覺得相當得過癮,就因為作者將書中每一個人物的喜怒哀樂充分呈現在讀者面前,滿足了一切人性上為了爭權奪利所顯現出來的醜惡,太醜惡的論點很點到為止,著墨的比較少,不知道算不算是隱惡揚善,還是說暗示著每一個人都有他本身做事情的動機呢?

相信自己的實驗數據,在不可能有人作弊的情況下,實驗成功了,成果發表了,那為什麼還是沒有人能夠複製出整個實驗呢?因為有人說謊啊!其實故事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點出了未來悲劇發生可能性,但是卻沒有人能夠真正勇敢地站出來承認錯誤,相互推拖玩太極拳後,勇敢的大老闆終於表現出自己原有的態度,冷靜地分析整件事情的過程,慧劍斬情絲般做出最後決定,或許就像是說謊這一件事,將會如同滾雪球一般說說越大,當牽扯的人事物超越自己所能掌握的時候,你就只能相信說出口的謊言就是事實的真相,何其可悲的命運啊!

唉!讓我們再度對黃禹錫吐口水吧!~

對於科學家們為了宇宙繼起之生命奮發努力之時,更應該用不同的眼光與角度去觀察,除了理解力、記憶力、態度,還需要加上一筆品格力喔!讀了這一本好書,我想會繼續閱讀下一本有關生物科技的小說,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其實最近也老愛聽Stacey Kent的專輯《Breakfast on the Morning Tram》,還真是巧到一個不行呢!

作者被捧成了科普小說界中的珍‧奧斯丁,由衷地感到其當之無愧。



推薦程度:五顆星〈推薦給每一個用功讀書的學生!〉

PS:到底是液態氮,還是液化氮,有人能跟我說一下嗎?我以前學的是前面那一個說法,現在是後面的名詞了嗎?怪哉?!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本書也躺在我的書架上很久了
再不拿出來看
書皮可能變灰色了!!

我對醫學和理工的研究室很好奇哩
文學院的就是埋頭做自己的論文
在一堆古籍裡找線索
像荒野一匹狼
教授們多半像活菩薩
寫得再爛也都痛心地讓我們畢業
醫理學院似乎就複雜些
好像再看豪門恩怨一樣
有趣....。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其實就一句話啦!

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壞的老師讓你住套房!

口試完全也是在老闆的手上主導啊!

匿名 提到...

有一個問題:
為何傲慢與偏見和把妹有關呢
電子情書可以理解啦
但是珍奧斯汀的...??????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因為年紀較年幼之時
覺得這本書呢!
說的就是女孩子的語言
只要精通了,自然無往不利!

電子情書裡頭又再度加強此一印象
故而有此一說!

匿名 提到...

當初是在灰鷹大的部落格看到他狂推這本書,
還稱讚翻譯的譯筆很讚(是曾翻過追風箏的孩子,奇想之年的李靜宜)這才敗下去.
一看果然名不虛傳,現在這本被我借給同學,而她又借給她哥.

測試用 提到...

《直覺》的發生年代應為1985-1987年。頁382,若冰與娜妮特相偕去看《紫屋魔戀》(The Witches of Eastwick),這部片在美上映日期為1987年6月12日(據iMDB資料),經過一年多克里夫的聽證會在該年春天,上訴在該年夏天,只是有一點作者搞錯了(不管有意或無意),《撫養亞歷桑納》(Raising Arizona)比《紫屋魔戀》要早上映(1987年3月13日),若冰跟娜妮特不可能會在戲院看到《撫養亞歷桑納》的預告片。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玥璘
是啊!
這是灰鷹大人代理之書
的確好看!
認識的人幾乎人人一本~


TO:wide
呵!歡迎新朋友~

我們只是從書裡頭不同的地方來決定他的年代背景咩!
你好厲害喔!佩服佩服~
我記得我去看《紫屋魔戀》的時候,已經是二輪片的時候了呢!

或許就像是老金說的寫作方式,作者喜歡用生活經驗遇上的人事物來當素材,至於年代的考究,呵!就當成是認真閱讀後的樂趣吧!

jipin 提到...

這本書我也看了,那時以為它是推理解謎的小說,後來才發現這本書在推理懸疑的部份,著墨得其實很少,反倒是如老王說的,在人性的「愛、恨、情、仇」上著墨得很多。

我覺得,這本書讀來,就是這樣溫溫的,沒有太多高潮的劇情起伏,不像一般推理小說,會欲罷不能地一直看下去,但作者在人性刻劃的掌握上,拿捏得很好、很恰到好處,不像有些商業小說,灑狗血的成份太重,反而少了點「真實感」。

只是我倒有個疑問,老王說:「一開始就有人說謊?」是嗎?這本書我看到最後,怎麼只有無解的感覺?我讀到最後,完全找不到什麼立場耶!還是我會錯意了嗎?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jipin
首先歡迎新朋友.....
雖然常覺得書的文案大多寫得有些誇張
不過這一本書卻是恰恰好
所以才會在人性的著墨上如此令人深刻
對吧:)

這一開始有人說謊,就是直覺的起點啊!
突然實驗有了突破....就是造成衝突的來源。
姑且讓我引用《冷讀術》所言:人絕不是根據事實作評價,而是按照自己的期望。
所以只見到了實驗數據中成功的部分,而刻意或者忽略掉失敗的地方,造成了別的實驗室無法複製實驗來驗證,雖然那不是故意的.....
不過那只是老王自己的解讀啦!
每個人的閱讀立場不同的咩!
這就是好書難人尋味的地方啊?
您說是吧?

RSS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