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手機 CELL』史蒂芬‧金

手機 Cell

作者:史蒂芬.金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05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3273

裝訂:平裝



這本終於看完了,呼!好向因為最近鬼月到的關係,怎麼大家拼了命推恐怖小說和電影,難道是被我之前所說的看恐怖片降溫有關嗎?話說有一天老王看到有人批評電影《1408》與《鬼店The Shining》兩者的恐怖性,當然後者跟前者差了快三十年,特效是完全跟不上現代啦!不過是比較一下男主角都是作家和都是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就是了,恐怖嗎?見仁見智!


在《綠色奇蹟》之前,我沒有讀過任何一本史蒂芬‧金大師的小說,後來則像是灌了水球一樣,《黑塔一、二》《一袋白骨》和這本《手機》,說到這本書其實在讀《黑塔》之前就買了,原本想比較一下中西方寫《手機》的觀點如何,不過劉震雲是談情談愛;史蒂芬‧金是說恐怖故事,不知道如何去比較,不過感覺上正如既晴的推薦文翻成白話後所言:真他媽的太像電影《活人生吃》了,而且是一、二、三集的元素都給他加下去,雖然作者在文中表明甚至嘲諷《活人生吃》這部電影,不過說真的,實在是太像了啦!


不過人家稱為大師的地方就在於描寫細膩,從祖宗八代開始描述起,我是誇張了啦!不過寫的真的是交代超級清楚(不過沒有到《一袋白骨》那樣。),金庸大師也評過電影與小說,差不多差別就在這邊兒,小說可以從主角內心深處慢慢地演化到某一境界,而電影不過就只有兩小時,大家可以看一看《戰爭與和平》的小說和電影就知道我在說什麼東西了(我舉的例子會不會太老呀?!),我記得看過的某篇文章說到國外作家最喜歡吸血鬼、殭屍、狼人、殺人魔這些元素,而《手機》真的就像是殭屍片,不過這些殭屍有點不太一樣就是了。


史蒂芬‧金其實儘量想將殭屍這元素儘量不要太類似《活人生吃》,不過這類片子只要你看過一次,大概永遠都會有這種印象,其中比較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手機讓人變殭屍的過程,發生的原因完全沒說,有的只有推論,手機的訊號讓人消除了大腦中所有程式,回到最原始的基本功能,燒殺擄掠求生存,並且成了集體意識,還慢慢演化變得較為聰明,但是因為手機內訊號隱藏了隻蠕蟲,漸漸地改變了手機人的行動,一步步地邁向滅亡,被作者形容的人類像是生化機器,有數據機、有硬碟、還能改寫程式,我想這都是比較創新的好點子,只可惜被殭屍這個強力的元素給封印了起來。


當初就有人跟我說這本小說不好看,不過因為說的人是不同出版社的關係,而且我就是衝著他的文案[手機cell與地獄hell一詞押韻,其來有自………],鐵齒地買了下去帶回來看,我不會說不好看,不過我會希望這是在我還沒有看過電影《活人生吃》之前閱讀這本書,而且還會很開心地覺得一級棒呢!


其實書中最讓我感到恐怖的地方是談到了TR-90,我想看過《一袋白骨》都知道啦!所以兩相加減之下,有一種詭異的感覺油然而生,當然那又是史蒂芬‧金他熟悉的環境,真懷疑他是不是拿了當地觀光開發局什麼好處,拼命在書裡面猛打這些地方?!在一點就是看完本書後,接聽手機電話時,會不自覺地將手先離得很遠,聽到有人說話了,再移近到耳邊,這算不算是閱讀後遺症啊?如果是的話,等我翻翻律師的電話。




推薦程度:3顆星〈誠心推薦給擁有兩隻手機以上的看倌。〉

8 則留言:

Googol Lien 提到...

說到用手機殖入人腦病毒概念的用法,好像還有別的地方也有…… @ @

記得「攻殼機動隊」電視劇裡的第二季,好像就有這樣的情節。

只不過病毒感染的是所謂的「義體」,不是真的人腦。

Decors Weissmel 提到...

對耶!
我都忘了這部影響科幻迷久遠的動畫
應該整部都是電腦病毒吧!哈~
謝謝鐺的提醒囉!
好像機動警察也有類似的劇情喔
不過沒有這麼恐怖就是了!

匿名 提到...

唔,設定感覺挺有趣的耶,好列入預定閱讀書單。


話說上次跟人去看電影後在書店外看到大張的海報整個超high的,很想趁店員不注意時偷偷撕下來帶走……(喂)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RCM
的確!
我也是因為那鍋封面加分...
不要幹海報啦!
直接幹手機比較好....
最近想買............

匿名 提到...

史蒂分金是個了解人類內心恐懼與邪惡的高手
而掌握這個黑暗心理層面並將它漸漸引導出來
是他的小說恐怖之處
這是我看他的書的感覺

有機會要去找你的羅拉喲
保證刺激有趣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的確是會營造氣氛
不過每每需要200頁以上的頁數
才漸漸地描繪出那恐怖的感覺
實在是......呵!

老師從吳哥窟回來啦!
嘿嘿~我要看那個證照唷!

蘿拉呀!去找所羅門王寶藏了~
而且聽說她和圖書館員有曖昧~
呵~

匿名 提到...

寫小說的功力挺不錯的喲
要繼續寫下去啊
那部電影我看過呢
非常好看
尤其還是老帥哥勞勃瑞福演的
說什麼都得看
但是結局留給人無盡的哀愁啊

Decors Weissmel 提到...

TO:老師
開玩笑的作品
電影我也有看過呢
還哭的稀哩嘩啦的~
呵!

RSS訂閱